>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北美巡演第四站 费城市长求教拉琴

来源:搜狐娱乐

  继芝加哥站迎来开门红,华盛顿、纽约站士气大涨之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高歌猛进,于当地时间11月7日登台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费莱森音乐厅,一展技艺与风貌。而在此之前,乐团的艺术家们走进费城教会中心、德雷克赛尔大学,将来自中国的音乐问候送给那里的聆听者。

  费城市长“求教”拉琴

  当地时间11月6日,乐团从纽约转战抵达费城。当天下午,费城市长迈克尔·纳特在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市政建筑之一——费城市政厅举行欢迎仪式。如此规格,对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来说饱含荣耀感。

  “你好!”市长迈克尔·纳特以一句浑厚的中文问候开场。随后,他讲解了乐团此番访美非同一般的意义,“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间了,因为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

  国家大剧院乐团此番访问费城,是受费城交响乐团邀请。这也是这支百年名团首度向中国乐团伸出橄榄枝。在市长迈克尔·纳特看来,这犹如两位旧友重逢,“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进行了历史性的首次访华,成为最早访问中国的西方乐团之一,也在中美艺术交流之间搭建起友谊的桥梁。2012年以来,费城交响乐团和国家大剧院建立了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乐团一连三次造访中国。如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来到了费城,这也是历史性的时刻”。

  欢迎致辞之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室内乐组合盛装登场,带来一曲维瓦尔第《四季》之“夏”,将深秋的寒意驱赶殆尽。曲毕,市长上前同9位演奏家一一握手,甚至还“夺”下了小提琴乐手的琴,连连说想学小提琴,并将琴架于肩上,煞有模样地比划起来。全场笑声朗朗,暖意融融。中美乐团一次特别的“相会”定格于此。

  乐团艺术家“走基层”

  当地时间11月7日上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室内乐组合奔赴教会中心、德雷克赛尔大学。这一“走基层”活动,与2012年美国费城交响乐团造访北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那一次,国家大剧院推出了“费城交响乐团北京音乐周”活动,“费城之声”除了在国家大剧院连续三晚奏响,还“席卷”到了北京的社区、盲校、名胜古迹等场所,渗透到了中国大众当中。

  2012年正值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费城交响乐团北京音乐周”活动为中美文化交流开创了一种全新模式。当日,大剧院的演奏家们与费城交响乐团“老友”欢聚一堂——他们都曾参加了1973年的访华演出。忆往昔,演奏家布克激动不已:“40年后,我们再一次去北京演出,我发现北京的变化非常巨大。”

  费城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雅尼克也来到现场,其欢迎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去北京演出,国家大剧院对我们很好,就像回到了家里一样;这一次你们来到了我们的家乡,我们也会让你们感觉像回到了家一样。”

  音乐会观众鼓掌十余分钟

  当晚,乐团在基默尔艺术中心费莱森音乐厅正式登台。随着吕嘉的指挥棒在空中画出的弧线,乐声悠然响起。以中国作曲家陈其钢的《五行》开场,音乐会的“中国味”可谓扑鼻而来。作曲家用西方音乐技法,表现了中国对构成世界的五种元素的印象与认知,西方的技巧和中国的精神在音乐中对话,西方的形式和中国的哲学在音乐中交融。

  钢琴家王羽佳随后登场,她与乐团合作的是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是她近年来首次在北美演奏这首作品,曲毕,场内接连响起“bravo!bravo!”

  下半场的曲目是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乐团发出的音响好似一面旗帜,引领起观众们的情绪,跌宕起伏、悲喜交加。曲毕,观众全体起立,掌声雷动,持续长达10分钟。乐团于是又加演一首《良宵》。

  媒体盛赞美国巡演

  伴随费城之站演出华美落幕,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此次北美巡演已经过半,在美国芝加哥、华盛顿、纽约的演出,不仅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与好评,同时也被当地主流媒体盛赞。

  芝加哥古典音乐评论认为,中国作曲家陈其钢的《五行》非常先锋、现代,“它广泛探索了一种声音的对抗和力量,打击乐的运用相当丰富,长笛和小提琴的音色描绘让人联想到中国的二胡和笛子。作品充满技巧和灿烂的片段,指挥吕嘉带领乐团对作品的阐释也非常精细”。此外,乐队在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的演绎上有更加令人意想不到的表现,“指挥吕嘉非常清楚该如何表达这位波西米亚作曲家的作品”。

  演出之余,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还与肯尼迪中心总裁德博拉·罗特、林肯中心总裁杰德·伯恩斯坦、卡内基音乐厅总裁克里夫·吉林森、大都会歌剧院院长皮特·盖博级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此后,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前往渥太华、多伦多及蒙特利尔完成加拿大部分的巡演计划。如同在美国一样,乐团即将登台的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索瑟瑟姆音乐厅、皇家音乐学院科内尔音乐厅、蒙特利尔艺术广场交响大厅,也都是主流表演艺术机构。 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10/n405915175.shtml report 2116 继芝加哥站迎来开门红,华盛顿、纽约站士气大涨之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高歌猛进,于当地时间11月7日登台费城基默尔艺术中心费莱森音乐厅,一展技艺与风貌。而在此之前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