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卫视荣膺“观众最喜欢的十大卫视”前四强

来源:搜狐娱乐
《我是大医生》
《我是大医生》

《生命缘》
《生命缘》

  搜狐娱乐讯 10月24日,以“微传播改变中国  新动力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14年传媒中国年度盛典在贵阳隆重召开,北京卫视荣获本年度“观众最喜欢的十大卫视”称号,位列前四强;凭借北京卫视季播栏目集群的优异表现,以及北京京视卫星传媒有限公司成立带来的体制破冰,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获得“2014传媒中国年度经营杰出人物”;北京卫视《养生堂》、《档案》两档栏目双双荣获“2014传媒中国年度影响力广播电视栏目” ;北京卫视《档案》栏目制片人吕军获得“2014传媒中国年度电视栏目金牌制片人”称号。在此次盛会上,北京卫视收获颇丰、全面开花,以众多极具含金量的奖项奠定了北京卫视“北方一哥”的地位,以强大的影响力和优异的收视表现跻身省级卫视四强,雄踞中国北方卫视霸主地位。

  好戏纷呈:大型季播“破局”卫视江湖

  2014年初,省级卫视的竞争进入“大航海时代”,卫视诸侯纷纷祭出综艺季播的大旗,不断创新栏目形态、重金投入宣传推广,谋求从竞争激烈的红海迷局中脱颖而出,进入省级卫视的第一集团。如今,2014年收视拉力赛进入尾声,卫视竞争格局已经明晰:除湖南、江苏、浙江前三强依然强劲外,“北方一哥”北京卫视破局成功。数据显示:截止10月28日,北京卫视在35和71城双网均排名全国第四,35城全天收视率0.24%,较2013年提升8.8%,收视份额1.93%,较2013年提升9.7%,全年23天的单日收视率位居省级卫视第一,全天收视份额遥遥领先第五名,2014年省级卫视四强逐渐浮出水面。

  从省级卫视第八名,到坐稳省级卫视第四,北京卫视仅用了三年时间。究其原因,强大的创新能力当为最大功臣。2013年,北京卫视首次试水大型季播节目《最美和声》,就创造了播出同时段全国第二的收视纪录。《最美和声》的优异表现,无疑坚定了北京卫视继续开拓季播节目的决心;而全国35个中心城市入户率排名省级卫视第一,覆盖人口达到10.8亿的市场容量,则给予了北京卫视继续创新的底气。2014年,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第二季延续传奇,《总冠军诞生夜》创造全国1.21%的收视新纪录,并在索福瑞公司发布的“微博电视指数排行榜”中,紧随《爸爸去哪儿》位列全国电视节目第二位。原创亲子互动节目《妈妈听我说》,以温暖幽默的沟通方式,成为80后父母的亲子教科书,本地25岁至34岁年轻观众比例接近45%,播出14期取得全国平均0.83%的优异收视,位列全国同时段节目第四名。原创法制类季播节目《案藏玄机》,全国平均收视率0.76%,同时段排名第四,单期全国最高收视率达到0.9%。进入2014年第四季度,北京卫视继续为全国观众带来惊喜:原《超级演说家》打造升级版本《我是演说家》,刘嘉玲、张卫健倾情奉献综艺首秀,10月4日首播全国收视1.12%位列同时段第四,10月25日在电视剧时段播出的《我是演说家》第四期全国收视率1.24%,击败了众多同时段电视剧,排名仅次于湖南卫视,同时段排名第二;明星拳击励志真人秀《勇敢的心》,由中国实力导演滕华涛与韩国顶级综艺团队联袂打造,10月12日第二期全国收视1.69%,再次刷新北京卫视收视纪录,播出四期始终位列同时段前三,未来趋势值得期待。

  底盘坚固:常规节目引领价值观胜利

  在高频次推出优质季播节目的同时,北京卫视常规节目也保持了高位运转。在本次传媒中国年度盛典上,荣获“中国年度影响力广播电视栏目” 的《养生堂》、《档案》,不仅成为中国电视的品质标杆,更成为了首都北京的文化名片:《养生堂》始终位列全国同类型、全网同时段收视率双料冠军;《档案》则精品迭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甲午》等大型历史纪录片引发舆论热潮,《伟大的抗美援朝》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除此之外,北京卫视新闻纪实栏目《身边》,连续两周蝉联省级卫视同时段和晚间自制栏目收视率的双料冠军。2014年7月26日,《身边》原创自制国内首档医疗纪实季播节目《身边·生命缘》,在周六晚间黄金档播出,首期便取得了全国0.62%的收视率,在综艺季播扎堆的周六黄金档位列同时段第四名,在社会引发现象级影响力。《光明日报》首次在头版头条的位置为一档电视节目提供报道,权威影响和市场潜力可见一斑。全国首档医疗健康脱口秀《我是大医生》,以健康养生领先之姿杀入黄金档,最高取得0.78%的全国收视,位列全国同时段自制栏目第一名,成为继《养生堂》之后又一备受全国观众喜爱的健康养生品牌。2014年,北京卫视晚间21点到23点自制栏目带,收视率较去年提升27.9%。

  可以说,北京卫视常规节目取得的成绩,代表了文化品质的回归,主流价值观的胜利。在首善之区的荧屏上,观众们收获的不仅是娱乐,更是知识;欣赏的不光是歌舞,更是思想;感动的不止是表演,还有真情。“北方一哥”以自己的雄浑、大气、坦荡为中国电视带来了一股“精气神”,真正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厚积薄发:2015能否问鼎前三?

  10月28日,万众瞩目的年度大戏《红高粱》登陆北京、山东、浙江、东方等四家卫视。播出后,北京卫视连续两天问鼎晚间剧收视冠军,CSM35城平均收视率1.308,平均收视份额3.618,连续两日超越另外三家联播强台,再次成为联播收视冠军台;2014年北京卫视晚间剧《大丈夫》、《我的儿子是奇葩》、《刀客家族的女人》、《美丽的契约》、《北平无战事》均是联播剧收视第一名,剧场联播冠军率达67%,彰显了剧场的吸睛价值和平台实力。由此可见,经过几年的沉淀与积累,北京卫视的平台影响力正在迎来爆发。根据已经发布的消息,2015年北京卫视的荧屏格局更加值得期待:影视超新星成长真人秀《造梦者》12月19日首播,由姜文、赵本山姚晨组成的导师阵容堪称中国最强;少儿歌唱成长真人秀《音乐大师课》2015年1月欢乐开学,四位国际级音乐大师带班授课,帮助热爱音乐的孩子们成长成才;生活服务节目《全是你的》2015年1月全新亮相,王牌主播李咏《幸运52》之后再创益智综艺新标杆;《中国艺术范》2015年1月开启民间艺术家寻找之旅,最独特的艺术体验,最个性的艺术天才,最实用的投资理念,赋予艺术全新的观赏体验。影视剧方面,北京卫视将继续“大戏看北京”的战略布局:《老农民》、《你是我爸爸》、《芈月传》、《秀才遇上兵》、《平凡的世界》等热门大剧将逐一亮相。

  在精品迭出、好戏纷呈的同时,北京卫视的体制革新也全面展开。2014年,京视卫星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正式宣告启动广告独立运营,迈出了机制改革破冰的一步。正如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北京电视台台长赵多佳所说:“这次改革,是我们面向未来的唯一选择,是推进北京电视台发展的唯一选择,更是全体BTV人的共同选择。”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2014传媒中国年度经营杰出人物”徐滔则表示:“北京卫视将告别管理者的思维,用合作者的理念和服务者的姿态,打开大门,欢迎各位与我们一起去激发北京卫视平台的无限潜力,提升各方品牌的价值。”在京视卫星公司成立后,北京卫视的收视率和影响力恰如徐滔所言:“这是要火的节奏”。 根据统计,截至10月28日,2014年北京卫视有23天位列省级卫视第一名。2015年,北京卫视的这把“火”能烧多旺?能否打破省级卫视保持多年的三甲格局?会带来哪些现象级的电视栏目?众多悬念惹人猜想。但毋庸置疑的是,观众必将从北京卫视的荧屏上欣赏到更多好节目,收获更多正能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02/n405688661.shtml report 4303 《我是大医生》《生命缘》搜狐娱乐讯10月24日,以“微传播改变中国新动力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14年传媒中国年度盛典在贵阳隆重召开,北京卫视荣获本年度“观众最喜
(责任编辑:覃愈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