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巴黎管弦乐团将登音乐节 奏响施特劳斯最强音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多民族原生态民族风音乐会漫步茶马古道10月17日在三里屯连演两场
多民族原生态民族风音乐会漫步茶马古道10月17日在三里屯连演两场

10月19日、20日,莱比锡歌剧院制作中国首演理查-施特劳斯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
10月19日、20日,莱比锡歌剧院制作中国首演理查-施特劳斯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

10月24日,理查-施特劳斯最具争议的歌剧《艾莱克特拉》(音乐会版)迎来中国首演。伟大的剧目、优异的表演唱、精妙绝伦的指挥、令人信服的伴奏,让本场演出赢得盛赞,被评为“本年度北京歌剧舞台上的最佳时刻”
10月24日,理查-施特劳斯最具争议的歌剧《艾莱克特拉》(音乐会版)迎来中国首演。伟大的剧目、优异的表演唱、精妙绝伦的指挥、令人信服的伴奏,让本场演出赢得盛赞,被评为“本年度北京歌剧舞台上的最佳时刻”

“海归”精英回家过“节”成为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上的一道亮丽风景。10月26日晚,著名指挥家余隆携手旅德小提琴家陆威,带来了理查-施特劳斯唯一的一部小提琴协奏曲——《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的中国首演。
“海归”精英回家过“节”成为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上的一道亮丽风景。10月26日晚,著名指挥家余隆携手旅德小提琴家陆威,带来了理查-施特劳斯唯一的一部小提琴协奏曲——《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的中国首演。


  京华时报讯 2014年是德国伟大作曲家、指挥家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此前中国古典乐坛从未有机会向这位跨越19、20世纪的音乐巨人致敬,直到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宣布,本周五,素有“法国第一乐团”美誉的巴黎管弦乐团将第三度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为以纪念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为主题的本届音乐节奏响最后强音。

  名团名家云集、群星大师荟萃、多部作品中国首演,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强大的艺术号召力,吸引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音乐团体、艺术家共襄盛举。

  全景纪念理查-施特劳斯

  每逢提到施特劳斯,中国观众的第一反应便是大名鼎鼎的奥地利“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是耳熟能详的《蓝色多瑙河》和《雷电波尔卡》,是曾引发收视热潮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然而在西方音乐历史中,还有一位载入史册的施特劳斯还并不为中国观众熟悉。他就是在今年迎来150岁冥诞的作曲大师理查·格奥尔格·施特劳斯。理查·施特劳斯作为活跃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的作曲家,被认为是德奥浪漫主义风格最后一位创作大师。作为管弦乐大师,他的交响诗作品伟岸壮阔、音响瑰丽、哲理深刻,在世界各地音乐厅不乏知音。而作为歌剧创作大师,施特劳斯的歌剧惊世骇俗,是最经典保留剧目。

  “北京国际音乐节肩负开拓公众艺术视野的职责,因此有必要纪念理查-施特劳斯。”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强调,北京国际音乐节一方面与国际主流艺术意识接轨,但更会有自己的选择主见。“2011年全世界都在演马勒,我们则让国内所有主流交响乐团倾巢出动,邀请世界顶级的马勒专家执棒,奉献的是中西合璧式的马勒。今年纪念施特劳斯,很多国际大音乐节表现都比较含蓄,但我们却坚持要把纪念演出做出规模,做出水平。”

  以10台专场演出、16部管弦乐、2部歌剧和一系列艺术歌曲、改编作品等形式纪念理查·施特劳斯。以帕沃-雅尔维、夏尔·迪图瓦、长野健、王健、王亮、陆威、慕尼黑爱乐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等强大阵容,系统纪念,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在全球也十分罕见。

  歌剧双子星震撼首演

  翻开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节目册,其中一大亮点便是在短短23天内,三支世界一流交响乐团齐聚北京。这在北京的音乐会舞台是颇为罕见的,难怪人们会用“理查·施特劳斯超级交响月”来形容本届国际音乐节。

  除了三大名团之外,本届音乐节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从未在中国舞台上演的理查·施特劳斯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和《艾莱克特拉》。加上此前中国首演的《玫瑰骑士》,北京国际音乐节已将施特劳斯创作的最具代表性的三部经典歌剧悉数搬上舞台,实现了这三部曲中国首演的突破。而它们的亮相标志着音乐节所建筑的艺术高度,更传递出北京国际音乐节精准独到的眼光和海纳百川的胸怀。

  艺术总监余隆说:“北京国际音乐节去年瓦格纳的《帕西法尔》至今余音绕梁。今年这两部歌剧首先是10月19日、20日上演的《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是非常经典的歌剧,在世界各地也很少演出。能够让它在中国首演,我觉得很重要。这部歌剧制作、舞台演出都来自莱比锡歌剧院,与去年瓦格纳类似,台上是国际化的阵容,台下是爱乐乐团。另一部歌剧《艾莱克特拉》是一部音乐会版的歌剧。这部歌剧上演的频率在世界范围也不常见,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我们在两年前就开始定演员,它是一个巨大的经典,我个人非常欣赏。”

  多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占有相当比例歌剧的世界首演、亚洲首演、中国首演、北京首演,更是屡屡成为中外爱乐者关注的热点。无论是本届音乐节中成功上演的理查·施特劳斯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和《艾莱克特拉》,还是此前曾引爆国内歌剧舞台的《尼伯龙根的指环》《帕西法尔》,或是布里顿的《彼得·格赖姆斯》、亨德尔《塞魅丽》、贝尔格的《璐璐》,这一出出跨越历史、国界、流派的歌剧大戏,都是通过音乐节这个具备国际视野的前沿舞台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

  毫不夸张地说,对于远离欧美歌剧舞台的中国观众而言,想要看新鲜的歌剧剧目,每年10月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是最佳选择。余隆表示:“音乐史上,明星只是一时的,但经典作品、剧目是永恒的。今年我们的两部歌剧,或许未来50年都不会再演。甚至可以说,音乐节首演的许多歌剧,未来都不会有国内的机构染指,而这就是音乐节存在的意义,一种不可替代性。”

  中国概念国际品质

  中国概念,这无疑是17年来音乐节所留下的最宝贵文化财富。早在1999年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就提出了“中国特色”的理念。在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中国概念”被首次引用并得到了广泛的认可。自此,中国概念便成为了北京国际音乐节永不褪色的重要主题。中国面孔、中国民乐、中国作品、中国人独立制作歌剧……经过十七年的发展,“中国概念”的外延不断扩大。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后将为更多的包括少数民族音乐在内的所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走向世界,为传播中国文化搭建优秀平台。

  而本届音乐节在向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致敬的同时,也在以独特的方式纪念一位中国音乐先驱。他就是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育家黄自。2014年适逢这位泰斗级音乐家诞辰110周年,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一场名为“时光·传承——黄自作品音乐会”寄托了对这位中国音乐大家的纪念之情。

  不仅如此,10月17日亮相三里屯的“漫步茶马古道——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会”更是将茶马古道沿线8个少数民族音乐原汁原味呈现在音乐节舞台上。自第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始至今,包括洞经礼乐、潮州音乐、泉州南音、藏族传统音乐、绛州大鼓等多类型民族音乐会累计达34场。回顾历届音乐节,中国传统音乐、古典戏曲、民族音乐、革命历史题材音乐都占有一定比重。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表示,“北京国际音乐节虽以‘国际’二字立节,但多年来始终将弘扬中国文化作为己任。”

  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而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这样的典范之作数不胜数。自创办以来,东西音乐对话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也从未间断,“世界经典”与“中国概念”总能在这里碰撞出激烈的火花。能够使“中国概念”与“国际品质”比翼双飞,全面兼顾,这无疑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留下的宝贵经验和巨大财富。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028/n405532680.shtml report 5091 多民族原生态民族风音乐会漫步茶马古道10月17日在三里屯连演两场10月19日、20日,莱比锡歌剧院制作中国首演理查-施特劳斯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10月2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