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北平无战事>口碑与点击:酷暑与寒冬的距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Linda安

  搜狐娱乐讯 (策划/顺心 文/Linda安)由刘和平编剧,孔笙、李雪导演,刘烨、陈宝国等人主演的《北平无战事》【观剧】正在搜狐视频和北京、天津、河南卫视播出。该剧是刘和平七年磨一剑的巨作,还未播出便被影视圈里的众多从业人员奉为经典。而在播出之后,该剧也凭借其精良的制作水准顺利上升为“好剧标杆”。而与口碑爆棚相对的,慢热的收视率和相对惨淡的网络点击量却让人有点“伤感”。何以一部作品却收获了三种截然不同的反馈?好口碑不等于高收视和高点击量,这恐怕是因为写剧评的并不是贡献收视率的,上网看电视剧却并非这部剧的收视群。

1
刘和平七年磨一剑,《北平无战事》经得起全方面考量

  盛夏:口碑爆棚 七年磨一剑 经得起全方面考量 

  最近一段时间,如果在朋友圈和微博上不以《北平无战事》的观后感作为开场白,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混影视圈的。从导演到编剧,从媒体到演员,所有人都齐夸这部剧的质量,从剧本的缜密到台词的精炼,从演员的表演到节奏的掌握,《北平无战事》都得到了一致好评。

  为什么这部剧能达到几乎“零差评”的口碑?

  因为这部剧真的做到了较真,刘和平七年磨一剑的剧本,几乎每一场都不是过场戏,都经过了淬炼,台词方面更是句句镀金,而又由于剧集题材的深度,很多台词更是包含了多层深意。《北平无战事》的历史背景深厚,故事架构完整缜密,人物关系错综复杂,派系斗争明暗交错,情节层层铺垫,丝丝入扣,对于观众来说这样的故事需要一定的智商去观看却并不需要费劲烧闹的分析。

  而除了剧本精良外,导演和演员更是给这部剧增添了砝码。孔笙导演和李雪导演的功力业内有目共睹,他们拍出的戏以情感细腻、节奏紧凑、风格内敛而著名。演员方面七大影视帝的加盟,从焦晃、陈宝国、倪大红等老戏骨的老辣镇场,到刘烨、廖凡、祖峰等人的稳重昂扬,再到程煜、董勇等人的锋芒耀眼,都使得该剧气场强大,充满了戏感。

《北平无战事》首播收视率仅为,排名
《北平无战事》首播收视率仅为0.630,排名第六

1
10月12日,《北平无战事》卫视收视第一

  初春:收视慢热中 入戏慢少狗血 失去师奶重要收视群体

  《北平无战事》在口碑上的大获全胜却无法掩盖其在收视上的慢热的窘境。开播伊始,50城0.63的收视成绩位列榜单第六名,而榜首央视的《马向阳下乡记》是1.78,第二名江苏卫视的《战神》是1.45。这样的开播成绩只能算是中等。

  开播成绩一般般,与该剧庞大且深厚的历史背景不无关系,在不了解一些历史事件的前提下,一些观众很难进入剧情,且拜缜密的剧情和高智商的情节铺排下,该剧天然就丧失了一些师奶的观众群,而这些观众却是看电视的主力群体。尽管该剧笼络住了中老年男性观众的心,但是对于喜欢婆婆妈妈的师奶们来说,这样的剧根本看不懂。

  《北平无战事》的开篇有些低,不过之后随着剧情的深入,也随着竞争对手《战神》、《战将》的纷纷收官,《北平无战事》的收视从0.63上升到1.069,稳居卫视排行榜的第一名。虽然稳居第一,且收视上升到1.069,但是对于一部在口碑上零瑕疵的剧来说,这样的成绩还是太低。之前堪称2014年收视王的《勇敢的心》最高收视达到2.29,且播出平台四家卫视包揽了收视榜的前四名。而《北平无战事》从目前收视的走势可看,上升空间不大,播出平台仅北京卫视一家冲在第一名,天津卫视排在第五,河南卫视却不见踪影。这样的第一看似风光,实则却并不匹配它的赞誉度。尽管口碑完美,但是这些评剧的人却并不是天天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主体观众,所以收视一般只能说明这部剧在质量上是上乘的,但是却还没达到全民观看的程度,从某种程度说,不够接地气是该剧收视一般的始作俑者。

1
10月12日,收视率卫视第一的《北平无战事》网络点击量依旧惨淡

10月9日《北平无战事》首次进入前十
10月9日《北平无战事》首次进入电视剧网络排行榜前十

  寒冬:点击量惨淡 缺少年轻气息 既无法快进又玩不了弹幕

  口碑完美、收视慢热的《北平无战事》在网络点击量上的表现堪称“难看”,从10月11、12日的单日网络点击量排行榜可看,《北平无战事》的“网络战斗力”几乎没有,稳居第八名、单日点击2000多的点击量与第一名《马向阳下乡记》4164、《风中奇缘》6085根本无法相比,《北平无战事》的点击量只是比一些完结剧目多一些。

  为何《北平无战事》在网络上会遭遇这样的“寒冬”?与收视一般的结果其实是一个原因,看电视的主体群是大妈们,而大妈们看不懂《北平无战事》,上网看电视的主体群是90、00后们,而这些年轻人们早已经习惯了快餐式的观看习惯。《北平无战事》厚重、深邃,没有雷剧元素和流行套路,本身的故事题材决定了该剧无法收获年轻人的心,要想让他们看懂那段历史,需要一定的前情铺陈,而这个工作却是电视剧无法完成的。另一方面该剧严谨的故事结构导致了无法快进的命运,更无法让人一边刷弹幕一边看剧,这种情况对于现在的上网一组来说,无异于失去了最大的吸引力。除此之外,该剧另一个失去年轻观众的原因便是该剧最引以为傲的资本——演员阵容,尽管“社长”刘烨在网络上有大批追随者,但是与李易峰杨幂刘诗诗等人的粉丝相比还是多少逊色一些,特别是在年轻观众群里,刘烨的号召力显然不如这些偶像们。查看10月11日的艺人新媒体指数可见,《北平无战事》的主演刘烨排在第15位,而前两位却是剧集早已经完结的李易峰和正有新剧播出的刘诗诗。连男主角都在十名开外的位置待着,就更不用期待剧中一众老戏骨们的排位了。而这个榜单恰恰说明了一点,年轻人对于《北平无战事》的关注度是很低了,直接表现就是该剧的点击量很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015/n405112347.shtml report 5515 七大影帝联袂主演《北平无战事》(点击观剧)搜狐娱乐讯(策划/顺心文/Linda安)由刘和平编剧,孔笙、李雪导演,刘烨、陈宝国等人主演的《北平无战事》【观剧】正在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评<北平无战事>口碑与点击:酷暑与寒冬的距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