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戏曲《一期一会》 > 《一期一会》新闻快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游-戏-曲《一期一会》导演解读

来源:搜狐娱乐

  戏曲中的“角儿”可以不演人,演滋味吗?

  生旦净丑可以演苦涩甘甜,把一杯茶说明白吗?

  剧场可以变成一个口腔,观众可以成为一排牙和舞台上的舌头一起品茶吗?

  生津、回甘、喉韵可以被演出来,看得见摸得着吗?

  日本茶道的“一期一会”可以被中国戏曲的唱念做打演绎得准确精彩吗?

  “滋味不停留”可以解释茶道中“喜散不喜聚”的况味么?

  一只舌头与滋味的缘分能说清“独座之境”么?

  武生可以在爵士乐里打斗吗?

  花旦可以在蓝调口琴里出场吗?

  光影可以展示“茶本无味”吗?

  我们可以给这样一种形式起个名,叫“梨园蓝调”吗?

  “茶杯里的风波”总用来形容无关痛痒、不值一提的小事,我们这次就是花大力气去讲一讲茶杯里的事,或滋味从茶杯到嘴里这一路上的事。

  起初,只是因为一句“苦是香的骨架,涩是味的刻度”,眼前便有了一个画面,回甘是可以演出来的,不仅回甘能用生旦净丑来演,生津也可以。进而生出一个想法,为什么不做一个实验,用生旦净丑演滋味,用滋味去展示不同国家对滋味的理解,于是有了今天的“滋味三部曲”,关于酒,关于香水,关于茶。

  用花旦、青衣、武旦来演香水中的前调、中调、尾调,用生行和净行来演酒中浓烈,用生旦净丑来演苦涩甘甜。戏曲行当对滋味诠释的准确,使这些程式动作成为一种语言,去翻译不同国度关于味觉的体验,再把这些体验在舞台上讲出来,让剧场成为一个新的感官交流的空间。在这里,千古不变的程式真的成为了一种载体,装得下异域文化对世界的理解,戏曲身段变成了当代剧场的一个办法,清除了全世界人民的感官障碍,红白黑黄各色人等坐在一起感到同样的甘甜凛冽、香气扑鼻,难道不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么?

  因此我们做了“滋味三部曲”之第一部,说茶。

  “一期一会”是日本人对滋味的理解,一生只见一次,所以要分外珍惜。我们把这个意思作用在滋味上,用“滋味不停留,回甘每次都不同,易逝又不再来,不如享受它吧”来做此剧的题解,是否准确呢?见仁见智,但正好借这个题,表达“珍惜不是因为际会美好,而是因为独一无二”的贵重理念。什么是最贵重的缘分?一切都是。因为事事都不会重来,所以时刻要分外珍惜,又因为珍惜而真正地放下。所以我理解的一期一会,不是一辈子只见一次只有一人,而是每时每刻都只有一次,所以珍惜是常态,所以放下是常态,所以上路是常态,所以看风景是常态。

  祝走进剧场的你只当是来看风景,是来喝一杯茶,愿你自在欢愉,愿你安处当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23/n404573803.shtml report 2459 戏曲中的“角儿”可以不演人,演滋味吗?生旦净丑可以演苦涩甘甜,把一杯茶说明白吗?剧场可以变成一个口腔,观众可以成为一排牙和舞台上的舌头一起品茶吗?生津、回甘、喉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