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科普电影8月20日重返院线 开启寓教于乐新模式

来源:搜狐娱乐
上海科技馆原创的三部科普电影
上海科技馆原创的三部科普电影


  搜狐娱乐讯 8月20日起,上海科技馆携手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影股份发行分公司、上海市中小学影视教育协会、I时代报等多家机构,特别推出“上海首届学生科普电影展映”活动。届时,上海近百家商业影院将陆续放映由上海科技馆原创的三部3D/4D电影——《细菌大作战》、《鱼龙勇士》、《剑齿王朝》。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的科普电影时隔20年后再次走进院线,而且也是中国原创科普电影的一次华丽蜕变:摒弃以往传统的说教式风格,通过3D动画制作、4D特效生动呈现,将给大家带来与众不同的视听与感官的享受。

  三部影片三个故事三种风格

  《鱼龙勇士》主打亲情、友情路线,适合全家一起观看。讲述的是因为被凶残的达克龙袭击与母亲意外分离的小鱼龙宝儿,历经千难万险寻找母亲的故事。虽然路途险阻,还要学会克服恐惧,可是逗比小伙伴“强哥”的出现也给宝儿带来无限乐趣。然而结局并没有简单地以“好人胜利、坏人失败”的方式展开。

  《细菌大作战》则选取时下热点话题“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性,用拟人化的手法表现了白细胞、抗生素和细菌们作战的情况。

  《剑齿王朝》凸显出生存残酷,是三部影片中最富有写实风格的。毛发系统是该影片的制作难点之一,也正是这些千万根的毛发让剑齿虎栩栩如生。影片展现了剑齿虎兄弟在成长之路上,需要学习各种技能,历经险阻,闯荡大自然打拼出自己世界的艰辛。通过剑齿虎在大自然中谋求生存的经历,也凸显了影片的励志精神,不仅适合小朋友们观看,同时也适合大人们一起观看。

  打造情感路线,将科普知识融入剧情

  《鱼龙勇士》重“情”,《细菌大作战》重“合作”,《剑齿王朝》重“奋斗”。影片在创作初期不仅设定“故事线”,还特别设定“情感”路线,将“科普元素”按照一定的比例和节奏巧妙地融入故事之中。

  例如:《鱼龙勇士》结尾中有一句台词是“啊,好危险,终于可以喘口气了!”看似简单的对白设计,却蕴含着深厚的科学原理。因为鱼龙是不能长期在水下憋气的,需要经常游到水面上呼吸。宝儿在探险过程中几乎没有机会能浮到水面,这样的设计,也更加增添了影片的紧张感。

  《鱼龙勇士》一开始就确定了以少年儿童及其家长为目标观影群体,因此创作团队自始至终都站在儿童的心理构思台词、打造角色造型、渲染环境色彩和铺陈故事线。拟人、夸张手法的运用,让影片完全摆脱了科教片式的沉闷和生硬,增添了亲和力和娱乐性。通过一只小鱼龙的形象塑造及其历险故事的演绎,向观众展现了侏罗纪海洋复杂的生物关系和独特的生活环境。

  《细菌大作战》是三部影片中科学知识含量最大的一部。要在短短的17分钟里说清楚人体免疫工作机制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影片用拟人化的手法传递出滥用抗生素导致人体自身免疫力下降的医学常识。我们会发现:身体里除了有害菌,还有更多的有益菌。抗生素的滥用同样会消灭有益菌,滥用的结果会造成身体菌群失衡,对人体本身反而有害。

  《剑齿王朝》在结尾特别设计了一个科普介绍页面,帮助观众们了解剑齿虎的不同种类。恐龙可能是最早被人们认识的古生物,但绝对不是远古动物的全部,它只是冰山一角而已。近年来,随着《冰河世纪》、《史前一万年》等大众电影的热播和流行,剑齿虎的知名度也是行情看涨,大有赶超恐龙之势。科学家告诉我们,剑齿虎属于哺乳动物,大概出现在1000万年以前,比属于爬行动物的恐龙要“后生”许多,因为恐龙早在6500万年之前就已经灭绝了!巴氏剑齿虎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剑齿虎,在我国科普、科学、动画专家的跨界合作下,以表现巴氏剑齿虎为核心,三趾马、大唇犀、萨摩麟、鬣形兽等同时代动物为辅的“剑齿王朝”,得以在四维电影的世界里鲜活重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8/n403859569.shtml report 2200 上海科技馆原创的三部科普电影搜狐娱乐讯8月20日起,上海科技馆携手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影股份发行分公司、上海市中小学影视教育协会、I时代报等多家机构,特别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