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陈嘉上:《四大名捕》评价差因为水军

来源:搜狐娱乐
 专访陈嘉上

 陈嘉上:《四大名捕》评价差因为水军

 陈嘉上称《四大名捕》是其最自豪的电影。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 马森/图)《四大名捕3》上映了,就是那个口碑很差,让很多人想不通为什么还要拍续集的品牌。花了四年为光线拍这三部片的,是陈嘉上。他曾和许多在片场混出头的香港电影人一样,由特效道具师转型做导演,在90年代拍出过《逃学威龙》、《武状元苏乞儿》、《锦绣前程》、《精武英雄》、《霹雳火》、《野兽刑警》等大热片,成为香港名副其实的一线名导。

  香港电影衰落后,陈嘉上也和徐克、吴宇森、陈可辛们一样,北上内地拍古装片求生。首部作品《画皮》(2008)大获成功,收下2.3亿票房,在当年仅此于《赤壁》和《非诚勿扰》,位列年度票房榜第三。这部片带动了此后几年东方魔幻电影的热潮。接着,陈嘉上又拍了题材类似的《画壁》。然后,再一头扎到三部曲系列《四大名捕》上,在古代世界里一干就是六七年。

  这几年,内地电影市场发生了大变化,其一便是古装片的衰落。《四大名捕》2012年上映,票房1.97亿,在国产片里排年度第七。《四大名捕2》2013年上映,票房1.74亿,已跌出国产片年票榜前二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擅长操控古装大片的香港导演们纷纷失手,陈嘉上也不例外,《四大名捕》系列给他带来前所未有的信誉损失,有人禁不感叹,他还是那个陈嘉上吗?

  陈嘉上感受到了。他曾经一条一条翻看评论,并得出结论,有些观众对他的武侠创新不理解,还有些竞争对手雇水军黑他的电影。在《四大名捕3》最后一场发布会上,他感谢了导演搭档秦小珍,以及那些“和我这个烂片导演一起坚持拍戏”的演员。陈嘉上并非已经超脱到不在乎别人对其电影的差评,他和一切擅长维护自己孩子的人一样,维护着自己的作品,所以,“评分低是水军在作怪。创新的作品一开始都会被误解的。”

  香港导演进入内地已经有些年头,但要找出真正好的作品,寥寥无几。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异地文化、左右逢源搞定投资方和审查机构、炮制票房大片为自己赢生存空间。陈嘉上算一个典型代表,他既写剧本、拍戏、当监制,也担任寰亚公司电影部主管,考虑项目投资运营。另外,他还是香港电影节主席,主持评奖事务。有时候想,对这样一个年过半百,身兼数职,游走在各种关系之间的老一辈导演,我们还能要求多少呢?面对质疑,他自己都已经淡定、服老、不争不抢了。

  质疑1:不赚钱还能拍三部 回应:首部没上就开二三了

  搜狐娱乐:你说过《四大名捕》第一部介绍人物,第二部故事启动,第三部正式讲故事。这么听起来,第三部应该是最好看的喽

  陈嘉上:很难讲,这三部戏有点不一样,第一部情感多一点,第二部像一个追凶的故事,第三部完全是一个古装大戏,等于说一开场就大阴谋启动,然后引起各种状况到尾。三部戏在编剧上,在拍戏的风格上都完全不一样。

  搜狐娱乐:很多观众疑惑,《四大名捕》口碑和票房都没那么好,为什么还坚持拍了三部?

  陈嘉上:我非常谢谢光线,这个戏开始启动就是三部曲的概念。第一部拍完了,我一直等上画,看票房反应,再确定是否二、三。可是当时第一部还没上画,光线小平和长田就跟我说,我们想启动,你别再等,我们不想延伸太长。我说戏还没有上,他说,我们有信心,我们觉得值得做,觉得我们需要这样的东西。我最记得,我是去了第一部的发布会,就回到现场开始拍戏,二三部是套拍的。这体现了光线对这个事情的承担。单讲经济回报的话,比其他都不及,可是他们还是坚持拍。

  搜狐娱乐:你会考虑给投资人赚钱多少这事儿吗?

  陈嘉上:票房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一定不能赔钱,能有多高跟我无关。票房有时天时地利人和各种因素,我不是说多么高了我就开心。我一直说,作为一个导演,你拿人家投资人的钱去拍戏,赚回人家的钱是你的责任。到现在为止我还没好好问,前两部可能刚刚打平而已,真要赚,也就是几百万到一两千万这样子。

  搜狐娱乐:三部曲一拍就是好几年,时间成本蛮大的,花这么长时间坚持做这事儿值吗?

  陈嘉上:很值啊。起码,有很多喜欢它的人。有不少人过来跟我说,我这个戏拍的很棒。尤其是一些行家,没有想到你可以拍这样子的东西。这个方向很对,我在影响一些人的看法。

  质疑2:电影为何这么烂! 回应:因为水军,所以安心

  搜狐娱乐:前两部上映后口碑和评论都不怎么好。

  陈嘉上:第二部还没上画,已经差评3.3分了,我就奇怪,没看戏你就评了?微博上有人说你这戏烂定了,你是怎么批判烂定的?等于说他们不喜爱这种类型,不喜爱就不喜爱呗。其实就两个事情,第一,“无形”为什么变成女的?第二,古装片不是这样拍的。然后就没有实际的细节,他们提不出来。我到现在很想知道,给我提出来,情节有什么不对?没有啊。他们就只能说,“武侠片不是这样的!”

  搜狐娱乐:你的意思是观众和影评人在接受武侠片的创新上有些苛刻?

  陈嘉上:确实就是这个文化心态,他们在找标准答案,就说《四大名捕》应该是怎么样的,他们觉得应该就是四个帅哥,包括你把他放在民间让他草根起来,“我不喜欢!”我有我的版本的《四大名捕》是我的事儿,也有人爱啊,说可以拍下去啊。

  搜狐娱乐:徐克的处女作《蝶变》在当年也是十分创新的武侠片,后来被影迷看做经典。

  陈嘉上:当时票房也是很惨的。所以我常说,总是这样子,就很多所谓经典电影票房也不好,我跟徐克老师都习惯这个状态了。

  搜狐娱乐:也有评论说这个系列用了不少其他电影里的东西。

  陈嘉上:我就问,我山寨了什么?何为山寨?老祖宗算不算山寨?他说我的打法山寨,可是打法是我们创的,所有超级英雄里面的打法都是港片导演去替他们拍的,然后我们回来拍我们的港片,自己再弄,算山寨吗?说实在,我们是老祖宗,你怎么能骂我山寨呢?

  后来我发现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内地观众没有看系列的电影,粤语长片里像《如来神掌》系列(60年代),还有其他号几部戏,这些系列里头的打法跟我们现在是非常像的。我只是在用我们五六十年代港片的打法,把它现代化而已,我没山寨人家,是人家把我们的产品拿到上头赚了钱。现在用我们老祖宗的东西,你骂山寨,是你看不起自己。

  搜狐娱乐:有人认为其中人物的超能力设定跟《神奇四侠》、《X战警》里的很像。

  陈嘉上:你说一下我哪一个设定像?他们说学的这些超能力,让他们相出一些超能力出来。超能力就这么几个,一个是精神的,一个力量的,你还能想什么出来?

  搜狐娱乐:那你对豆瓣网、时光网上非常低的评分怎么看?

  陈嘉上: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特点,有一些水军,我领教过,蛮奇怪的,十几个评论,很多都是同一段,就等于说统一发放。我也无所谓,所以我心安的。人家在炒作。我说,人家怎么样我不管,我不允许干的,反正我对我自己的观众有信心。有一次我有冲动把这些水军拉起来做一个微博,但是后来觉得没必要。

  搜狐娱乐:王晶被骂“烂片王”的时候会捍卫自己,说那些说他的人笨,你是否觉得没必要这样?

  陈嘉上:我只能说他们可怜,我才不会吧自己弄得这么不开心。他耍一下,很可怜,大概没有很多方法让他找到自己。

  质疑3:越来越远离当下观众 回应:要服老

  搜狐娱乐:你有过一个观点——电影说白了是卖创意。那今年热卖的《爸爸去哪儿》、《小时代》系列你是否很认同?

  陈嘉上:市场很大的,有些电影是官能的,有些是卖所谓故事的电影,有些电影是event(事件),《爸爸去哪儿》就是一个event。《小时代》它像偶像剧的一种做法,偶像剧多少人在看,你不能忽略偶像剧这个群体的市场价值。你可以不爱偶像剧,可是你不能不容许人家拍一个偶像剧的电影吧。

  你从评论的角度可以说这些新导演的电影电影感不够,可是,谁说观众就一定要看最好的电影呢?从来最好的电影都不是票房最高的,可这就是市场。我不会觉得多了这样一个市场电影,我们的电影就不会拍好。相对的,面对这些市场电影的挑战,我们这些做我们电影的人怎样去面对,其实很重要。我们别光骂人家烂,学一下观众为什么爱看它。它的观众满意,这是最重要的。

  搜狐娱乐:新导演在崛起,老一辈导演的票房号召力越来越弱了,你对当下这个市场有没有困惑?

  陈嘉上:这是一个全世界都会发生的事情,老的导演不可能站在那里永远是票房冠军,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子。我跟年轻观众一定有一些差距,但是我没困惑,这是一个规律。我不可能要求一个十四岁的小女生爱看我的电影。我观众还有,可以不赔本,我继续啊,就是这么简单,没想太多。我不会说,我还要六亿、七亿,那不是我。有人说我是大款,我说你开玩笑,我是冒险,风险很高,我能继续拍,就感恩。

  质疑4:北上内地,自废内功 回应:两边不是人

  搜狐娱乐:你的徒弟林超贤曾在接受采访时说,相对于香港导演来说,陈嘉上已经是个内地导演了。

  陈嘉上:两边不是人(大笑)。我确实比他们理解内地市场的情况。过审批,大家一般都会找我,过不了审批,要用什么方法,什么角度去改,按什么心态,我都分享。我从2008年就在内地生活,我跟观众互动蛮多。每次他们内地拍戏有什么项目都会找我。

  搜狐娱乐:有人说,林超贤是香港导演李仅有的在往上走的人之一,其他大多数导演都在走下坡路了。

  陈嘉上:他现在还不往上走还要往哪里走?他是年轻导演。往上走的不光是他,郑保瑞也在往上走。叶伟信虽然慢点,也是在往上走。我们这些老人家在撑,让他们往上走。

  搜狐娱乐:林超贤好的发挥是否跟他还能在香港坚持拍自己的东西有关?

  陈嘉上:我觉得这个跟地域无关。我不会觉得超贤坚持不来内地,他也有在内地想做的项目,只是他在坚持自己想拍的东西而已。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方向,对他来说有些辛苦,不是每个题材他都能拍。

  搜狐娱乐:陈可辛的《中国合伙人》很成功,又拍了《亲爱的》,听说口碑不错。作为同行看来,是否觉得他北上内地后的路走得很不错?

  陈嘉上:可辛在这里花了很大心血。说白了,在内地非常成功的也没几个导演。香港导演来内地你说得出的就那几个,局面是很奇怪的,没几个,但是他们影响很大。我觉得可辛好不容易,我们都知道在这里做这个有多难。比如说,你要面对文化差异,还要开发商业项目,要赢,不赔钱。别说香港导演了,内地导演也不容易。我们要想方设法才能干下去,你可能没看到我们的改变。

  质疑5:名导暮年,巅峰不再 回应:没有比现在更好

  搜狐娱乐:《四大名捕》是你近几年最好的电影吗?

  陈嘉上:是我最自豪的电影。可是不是最好,我没有最好。

  搜狐娱乐:你觉得你的巅峰期已经过了,或者是还没到来?

  陈嘉上:我巅峰期其实拍完《逃学威龙》就过了嘛。我在拍《逃学威龙》的时候觉得天下无敌,拍完了《逃学威龙》我才觉得没有高低,哪有巅峰啊,你慢慢走,你要有高峰了,以为你高,比人家高,所谓的巅峰只是你有多少观众而已,所谓的巅峰,你只有死的时候才知道。

  说实在的,要是你问我,我对我的电影越来越重视。感情上没有能超越《画壁》的,它里头的世界是最复杂的,大家都不爱看,可是我知道,有些佛学院拿它做教材。

  你问我巅峰在哪儿,我说现在。我一直在往上爬。在自己的修养,自己学的东西。你是说我的人生吗?现在好太多了,没有比现在更好。我现在是“淡定”两个字,光淡定两个字我觉得我好不容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2/n403668579.shtml report 8655  专访陈嘉上 陈嘉上:《四大名捕》评价差因为水军 陈嘉上称《四大名捕》是其最自豪的电影。搜狐娱乐讯(哈麦/文马森/图)《四大名捕3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