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临时同居》:喜剧欠火候,苦逼引共鸣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临时同居》作为快餐喜剧没有精细加工的风味,也不缺基本的快餐味道。
《临时同居》作为快餐喜剧没有精细加工的风味,也不缺基本的快餐味道。


  导演: 卓韵芝

  主演: 张家辉 / 郑秀文 / 杨颖 / 欧豪

  类型: 喜剧 / 爱情

  上映日期: 2014-08-21(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由张家辉、郑秀文领衔主演的影片《临时同居》气质略为模糊,核心主创全是港区影人,路子也是港式喜剧,却又掺杂着一些暧昧不明的内地元素。姜武饰演的内地商人,在现实里还能算是个合理存在,而“快男”欧豪饰演的富二代,分明是硬塞进去的票房棒棒糖,只为点燃粉丝效应。

  不同于许冠文、周星驰一脉的港式无厘头,这片没什么癫狂,亦不太过火,倒是想紧贴现实之冷暖,抖些笑料,炖点情味。可惜成效不佳,喜剧一面不痛不痒,勉强及格;情味一面,贫瘠又单薄,挠不到心中痒处。从写字跨到导演的卓韵芝,显然没有杜琪峰的掌镜功力,难以将庸常喜剧摆弄得腔调十足。看点主要系于故事情节和人物表演,前者略糙,平庸无奇,后者略好,张家辉独撑大局,而最终看点寥寥,无味可回,好在没什么令人严重不适的槽点,不至于让人过于嫌恶。

  张家辉饰演的房产经纪项少龙,向女友求婚被拒,原因是婚房太寒碜。这事儿,内地的中青年显然更容易感同身受,每天被房子与婚姻困扰的程度,就像早晚高峰时段地铁里的拥挤。碰到豪宅楼盘低价转手,项少龙生出炒房的主意,他财力不济,于是拉来三人:一个离婚女人,一个富二代,还有他前妻的女儿。

  这四人中,只有项少龙的炒房动机充足,他女儿阿黑与富二代Very抱的是无所谓的态度,郑秀文饰演的沙律,在电影后半段才弥补了她动机的合理性。“临时同居”概念和整部电影逻辑的基础,并不牢固,考虑到这是电影、这是喜剧、这是开头,姑且原谅这点仓促,顺着它的逻辑看下去。而进入“六楼后座”式的混搭喜剧世界后,项少龙局促的中年生活、沙律被情所伤的失落、阿黑无所顾忌的年华、Very不谙世事的公子做派,他们之间的化学反应,却如 Angelababy矫饰过度的黑脸一样僵硬,像是四个各自为政的物理存在,逗与被逗多由自己一人搞定。

  作为打现实牌的喜剧,想从逼仄的现实生活,榨出点有滋有味的情感来,必须要有精细的剧作。项少龙与沙律的情感养成路,从相遇相识到激情时刻到相知相爱,几个扭桥的关键点,沙律决定“入股”、生日那天的意外激情、终于移情到项少龙,都有点突兀。沙律的前夫,一个苦心积虑的艺术家,由黄子华饰演,他正经地爆发着演了一场诉怨戏,作用貌似突出,但没有情感着落点。情节铺排缺少前铺后垫,转折难免显得生硬,人情味的表达跟着大打折扣。整片转折不少,却没有相应的情感起伏效果,大团圆结局也没奉献情绪上的高潮。

  同是用内地老板的梗,《72家租客》是个范例,梁天的国语和其他人的粤语,被用来制造笑料,物尽其用,效果也不差。《临时同居》里,启用欧豪目的性太强,他的戏份挺多,但存在感单一。姜武和欧豪的善良富二代一样,是个显得憨厚的大老板。港陆矛盾在片中柔化为脉脉温情或利益依赖,这也是整片气质尴尬的一个原因所在。

  至于全片最大优点,应该是对人与社会焦虑状态的呈现。从苦逼代表项少龙到富商女儿,几乎所有角色都有一种不安全感,每人都仿若生活在临时组装的社会里,他们渴望稳定的安全感,但遥不可得。而导演卓韵芝,以一种相对从容的方式,抒发了港人的焦虑之情。她以温暖而非冷漠、宽容而非刻薄的笔触,刻画着片中的人物,即便现实如胡杏儿饰演的蒋仪,也有美好的人性闪光时刻。

  身为房产经纪老油条,项少龙领衔的炒房四人团,将房子好不容易卖出后,房子却大幅升值。简言之,《临时同居》是一出失败的炒房实践教程,结论为炒房是有钱人的游戏,屌丝慎入;作为快餐喜剧,它没有精细加工的风味,但也不缺基本的快餐味道,频繁食之自然会腻,偶尔吃吃也没什么。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1/n403622146.shtml report 3771 《临时同居》作为快餐喜剧没有精细加工的风味,也不缺基本的快餐味道。导演:卓韵芝主演:张家辉/郑秀文/杨颖/欧豪类型:喜剧/爱情上映日期:2014-08-21(中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