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台世界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奥涅金”闪耀“白夜” 中国力量艳惊四座

来源:搜狐娱乐
《奥涅金》亮相俄罗斯白夜艺术节,中国演员田浩江饰演公爵。(资料图)
《奥涅金》亮相俄罗斯白夜艺术节,中国演员田浩江饰演公爵。(资料图)


  每年5月至7月,当俄罗斯圣彼得堡夜晚的天空被神奇的北极光照耀,罕见的“白夜”奇观便随之降临。与此同时,举世瞩目的白夜艺术节也开启大幕,成为世界艺坛一道奇艳的“北极之光”。

  今年,远在万里之外的白夜艺术节与中国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地时间7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国家大剧院与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受邀登上“白夜”的舞台。在剧中担纲主角的田浩江、金郑建、翁若珮等几位中国歌唱家放歌“白夜”,让世界聆听了来自中国的“好声音”。

  俄罗斯最闪亮的文化名片

  俄罗斯白夜艺术节是世界十大艺术节之一,1993年由当时的圣彼得堡市市长库索恰克首度开启,今年已迎来第22届。艺术节涵盖歌剧、音乐会、芭蕾三大板块,由殿堂级指挥大师捷杰耶夫亲任艺术总监。20多年来,“白夜”的舞台上星光熠熠:指挥大师朱利尼、艾森巴赫,歌唱家多明戈、鲍罗金娜,钢琴家波里尼、布伦德尔,小提琴家克莱默、文格洛夫……可以说,白夜艺术节不仅成为俄罗斯最闪亮的文化名片,更是全球艺术爱好者心心念念的盛事。正如著名乐评人王纪宴所言:“白夜艺术节之于俄罗斯,就如同萨尔茨堡音乐节之于奥地利、逍遥音乐节之于英国,绝对称得上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大顶级艺术节之一。”

  今年5月28日,捷杰耶夫“挂帅”马林斯基剧院,上演了长达5小时的歌剧鸿篇巨制《特洛伊人》,为新一届白夜艺术节盛大启幕。据悉,本届艺术节的演出总场次将首次突破200场,其中特邀歌剧20余部,中俄联合制作的《叶甫盖尼·奥涅金》正是其中的一部重磅作品。

  《奥涅金》艳惊四座

  7月25日,《奥涅金》在“白夜”的首秀艳惊四座。中国歌唱家田浩江扮演了剧中的格列敏公爵,是整个舞台上唯一的中国面孔。他绝佳的演唱和精湛的表演可圈可点,受到了俄罗斯观众的认可。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长时间的掌声响彻大厅,导演、指挥、演员多次谢幕后,观众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来自圣彼得堡的观众阿尔谢尼耶维奇看完演出后说:“我以前看过很多版本的《奥涅金》,这一版很有新意,将写实和写意完美结合,唯美而精致。中国歌唱家田浩江有非常好的音乐感觉和人物塑造能力,嗓音浑厚圆润,唱功很有实力,表现棒极了!”

  捷杰耶夫对演出的成功也特别兴奋:“今天台下坐着的观众都很年轻,他们看得都非常投入,反响特别好。田浩江唱得太棒了,与指挥、乐队的配合十分完美,观众都很喜欢他的表演。这让俄罗斯的观众看到中国也有可以唱俄语歌剧的好演员,我以后还会再邀请他来俄罗斯演出。”

  继田浩江之后,7月26日晚,金郑建、翁若珮两位中国歌唱家也分别在剧中饰演连斯基和奥尔迦,亮相“白夜”舞台。据白夜艺术节负责人介绍,两场演出的售票率接近90%,在今年白夜艺术节200多场演出中名列前茅。

  中俄联袂打造的《奥涅金》缘何能够拿到“白夜”的入场券?这还要从今年3月说起。国家大剧院携手马林斯基剧院倾力打造的《奥涅金》作为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歌剧节的开幕大戏,于今年3月14日至17日上演,获得空前成功,连续4晚的演出几乎座无虚席。该剧同时受到俄罗斯主流媒体的极大关注,在俄罗斯境内颇具影响力的《俄罗斯报》盛赞这版《奥涅金》呈现了一部“最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歌剧”,并发出这样的评论:“中国国家大剧院正在向世界展现一种‘中国现象’——虽然没有坚实的歌剧传统,中国却已一跃跻身于世界领先位置。”

  时任该剧指挥的捷杰耶夫同样被国家大剧院精良的制作水准与中国演员细腻动人的表演深深打动。对袁晨野、柯绿娃、田浩江、翁若珮、金郑建等人的出色表现,大师丝毫不吝溢美之词:“他们对剧中细节处理得游刃有余,角色诠释得十分丰满,他们就是我心目中的奥涅金、塔基亚娜和连斯基。”也正是由于捷杰耶夫积极的撮合,白夜艺术节才大方地向《奥涅金》抛出了橄榄枝。

  搭建国际平台培育中国力量

  在国家大剧院倾力打造的39部院藏剧目中,此前已有走出国门的成功先例。2011年,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在韩国首尔艺术中心惊艳亮相;2012年,原创京剧《赤壁》也在欧洲三国盛大巡演。而此次歌剧《奥涅金》挺进白夜艺术节,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歌剧作为舶来品一直被认为是“西方人的艺术游戏”,但这一次,中国参与创排制作的歌剧作品不仅进入了西方人的视野,更打入了“白夜”这样的“国际联赛”,不能不说是振奋人心的。这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制作剧目再一次行销世界的成功典范,更是中国歌唱家走上国际舞台,与全球行业翘楚同台竞技,让世界聆听“中国好声音”的绝佳例证。

  2009年,钢琴家郎朗曾登上过“白夜”的舞台,成为白夜艺术节20多年历史上鲜有的中国面孔。而这一次田浩江、金郑建、翁若珮则因为《奥涅金》,在“白夜”开始了一次极为难得的“锵锵三人行”。

  这背后,其实是国家大剧院一直以来对中国艺术力量的培育和推动。纵观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每一部西洋经典歌剧,几乎都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同时配备两组演员,一组是国际当红明星,一组是中国新生代力量。让本土歌唱家在国家大剧院制作中挑起大梁,将他们推上国际化的实战平台,使他们有机会与乌戈·德·安纳、强卡洛、多明戈、里奥·努奇、洛林·马泽尔、丹尼尔·欧伦等殿堂级艺术家同台合作,正是国家大剧院扶植中国力量的良苦用心。

  作为国家大剧院驻院演员的金郑建对这一点感触颇深:“国家大剧院的成立,真正改变了中国歌剧的生态。以前北京一年也没几部歌剧,算上复排的老剧目,我每年也就演三四个角色。国家大剧院成立后,每年十七八部的生产量,让歌剧演员们忙了起来,仅在今年上半年我就已经演了4部歌剧。正是有了这些演出的历练,我才能走上‘白夜’这个国际化的舞台。”

  已经在国际歌剧界颇具知名度的田浩江同样对此次走上“白夜”的机会非常珍视:“虽然我参加过很多次国际艺术节,但是是第一次到俄罗斯演出,也是第一次参加白夜艺术节。这是我个人职业生涯中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黑莓)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31/n402955814.shtml report 3414 《奥涅金》亮相俄罗斯白夜艺术节,中国演员田浩江饰演公爵。(资料图)每年5月至7月,当俄罗斯圣彼得堡夜晚的天空被神奇的北极光照耀,罕见的“白夜”奇观便随之降临。与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中国“奥涅金”闪耀“白夜” 中国力量艳惊四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