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时代3:刺金时代》 > 《小时代3:刺金时代》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郭敬明的电影审美:喜欢迈克尔贝,目标是诺兰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 赵明奇/视频 马森/图)上映一天便破亿的《小时代3》,目前在豆瓣上的评分是3.4,前两部分别是4.8和5.1。一如既往,网上对第三部的质疑声依旧很大。问他,“有人说你不需要懂电影,只要懂粉丝就好,你怎么看?”他几乎没有思索地回答:“也不是,除了粉丝之外,对自己也有要求,所以我也是希望多看书、多学习,可以把电影拍的更好。”他都看一些什么书?学习了哪些导演的电影风格?在我们聊《小时代3》的电影风格之前,不妨先听一听郭敬明对电影的审美标准。

  【观影频率】

  隔两天看一部,商业与文艺兼顾

  去年此时,《小时代1》上映后,有一篇批评文章非常火,郭敬明也在微博上转发并谦虚自责,表示要多多学习。之后,包括撰文者在内的几位影评人也给他推荐了一些电影“补课”。一年过去了,坐在对面的郭敬明强调,看电影其实是生活中的常态:“我几乎每个星期都会看电影,所以说也不会专门为了《小时代3》去看,而是一个一直坚持的过程。”

  郭敬明的看片频率是隔两天看一部。题材方面,北美的片子比较多,“因为整体片子数量在那里,其他国家比较少。”他不仅会看商业大片,那些枯燥的文艺片他也会看,并且还很喜欢:“我可能不会拍那样的电影,但是我喜欢看。”郭敬明说“你不一定要拍那个类型的电影,但其中它有一些闪光点,你都是可以去学习的。对于我自己而言,我希望自己是可以在商业和艺术上,有一定的平衡,就是尽可能做到都兼顾。”问他最近在看哪些片子,他说出了《布达佩斯大饭店》:“我在台北看的,看完还很伤感,怎么就结束了呢?很舍不得。”

  【喜欢的导演】

  爱“暗黑系”导演 都是好莱坞从业者

  说起喜欢的导演,郭敬明首先冒出的是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和迈克尔贝(Michael Bay)的名字。“迈克尔贝虽然常被吐槽,但他的视觉奇观是非常厉害的。”然后他说,喜欢的导演还有斯皮尔伯格(Steven Allan Spielberg),阿方索卡隆(Alfonso Cuarón),“《人类之子》、《地心引力》这些都特别漂亮。”

  说完了商业片范畴内的导演,郭敬明说,也有一些文艺片导演自己还算喜欢,“像PTA(保罗-托马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的简称),或者像保罗-安德森(Paul Anderson)等等这些,其实我都还算很喜欢,虽然他们有些东西比较闷和压抑一点。但对于我而言,我都愿意学习和尝试。”

  郭敬明以上提到的导演,阿方索卡隆生于墨西哥,詹姆斯卡梅隆生于加拿大,保罗安德森生于英国,其余几位导演生于美国。看上去来自不同国家,但广义上来看,他们都在好莱坞体系内。

  另外,郭敬明说到的两位文艺片导演PTA与保罗安德森,前者最新的片子《大师》在2012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斩获银狮奖和两座影帝奖杯,曾经的《不羁夜》、《血色将至》也是他反响不错的片子。PTA喜欢的导演是擅长纪实风格的斯派克-李以及擅长拍群戏的罗伯特-奥尔特曼,而PTA也集结了这两位大师的优点。另外一位被郭敬明定义为文艺片导演的保罗安德森,则是好莱坞出了名的科幻电影导演,他最出名的作品是《生化危机》系列,从1994年拍了裘迪洛主演的《疯狂追逐令》后,就开始在好莱坞发展,电影清一色的惊悚、科幻,他的片子其实都不闷。

  【努力的方向】

  希望是类型片导演 目标是成为诺兰

  在说到那些让他敬仰的导演之后,郭敬明谦虚地说:“我自己作为一个电影新人,肯定还是在一个漫长的学习阶段,但希望未来朝着好的类型片导演的方向去进行。”郭敬明解释,自己口中的“类型片导演”,并不是我们看到的,像《小时代》这样的青春类型片,而是“偏视觉诉求”的类型片。后来,他提到了韦斯安德森的视觉效果和美学特点,“一种冷幽默吧,他的片子看完,都会有一种又温暖,又伤感的感觉。”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郭敬明的《小时代》中,也有类似的感觉呈现,问这是否是他想发展的路线,他斩钉截铁地说“绝对不是”:“要说我心中的模范,最典型的类型,可能就是诺兰的那个类型。他非常商业,但同时又非常有艺术质感,可我现在离他太远了,但会以那个目标前进。”

  问:可他的艺术质感比较偏……

  答:偏黑暗系。

  问:那种类型是你喜欢的?

  答:喜欢,很喜欢。

  问:可是你现在拍的是《小时代》。

  郭敬明笑了笑,说“可是小时代后面很惨”。他表示,《小时代》之后还是会往诺兰那样的暗黑系靠拢。

  【电影工具书】

  家藏200多本教科书 在学英文因为想了解后期

  “我家里有两百多本关于电影的教科书”,还没等记者问完,郭敬明便兴奋地抢答。“《编剧二十三法则》、《弧光的完成》、《最后高潮序列的累积》这些都是作为编剧方面需要了解的东西。”他接着说,“关于导演方面,你需要了解摄影方面的知识、后期方面的知识,一些电影的历史,整个产业发展的历史。再来是电影美学”,他说话速度越来越快,“为什么这些东西会觉得丑,为什么会觉得美,这是取决于人类的基因,就决定了的。人类天生对对称感的东西,规则感的图形,天生就觉得它整齐,觉得美,但天生就会对不稳定的图案或者不对称的图案,就会产生这种不安全,会紧张,这也涉及到人类的心理学。”

  从美学分析到心理学之后,郭敬明继续说:“什么时候你的构图应该倾斜,让观众紧张焦虑,什么时候你的构图应该非常平稳,让观众放松,让观众感到安全,这些事都要去考虑,都要去学习。这其中,有太多太多的书籍可以帮你。”

  最近,郭敬明正在学英语,因为他需要掌握大量英语的专业术语,去学习大量电影特效镜头方面的知识。因为在他接下来的电影里,会融入大量的特效镜头,所以他希望能更好地与好莱坞或者国外团队进行顺畅地沟通。“我有很多东西要学,所以不要说什么只要懂粉丝就行了,那是不行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718/n402406610.shtml report 5041 郭敬明接受搜狐娱乐专访。【点击查看组图】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赵明奇/视频马森/图)上映一天便破亿的《小时代3》,目前在豆瓣上的评分是3.4,前两部分别是4.8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郭敬明的电影审美:喜欢迈克尔贝,目标是诺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