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第17届上海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大佬!站出来③:利雅博的英皇新布局

来源:搜狐娱乐


  
【编者按】:全球增速最快,年票房正赶300亿的电影盛地,只有王中军+王中磊、于冬、覃宏、王长田、张昭、叶宁等不多几个名头响亮的“大佬”,显然是不够的。这一两年,细心一点的观众会发现,除了这几个曝光率很高的电影业大佬外,安晓芬、高敬东、陈辉、利雅博、陈向荣、曹华益……这些半陌生半熟悉的名字也频频出现在电影片头字幕,以及娱乐版的报道中。

  他(她)们是大盛国际、基美影业、福建恒业、英皇电影、银润传媒、新丽传媒这些民营公司背后的操盘手,和华谊、博纳、星美、光线、乐视、万达负责电影业务的老总们一起,为中国观众提供电影,也决定着中国观众能看到什么样的电影。我们姑且给他们一个字头——新大佬。在上海电影节,我们将把他们介绍给搜狐娱乐的读者们。

  (黄杰、背背山/统筹 秦川玺/文 李新/视频 玄反影/图)英皇电影虽然成立至今不过14年,比不上寰亚、安乐这样历史悠久。但凭借从电影制作、发行到自主院线的全套产业链经营模式,让它迅速崛起,叱咤香港影视圈。从《千机变》到《魔警》,从林超贤到姜文,英皇电影已经制作超过50部电影,发行国内外电影超100部,并与香港、内地各大导演、影视公司保持长线合作。

  然而,对于内地电影公司来说,14年时间相当于见证华谊兄弟从广告公司转型为影视公司的全过程,而无论是光线、博纳还是近几年异军突起的万达影业、乐视影业,它们都在更短的时间内抢滩影视圈。今年,这几家内地影视大佬们又纷纷转战好莱坞。在“快时代”之下,英皇影业依旧固将内地市场作为发展重心,内地化的新布局,也在低调进行中。上海电影节期间,搜狐娱乐对话英皇电影行政总裁利雅博,谈英皇的北上之路。

  PART1:电影篇

  立足香港本土,绑定导演等于绑定类型

  英皇电影很注重片型的多样化。翻看片单,有喜剧有古装,有魔幻有枪战,但数量最多的依旧是动作戏,从《保持通话》到《逆战》,还有《线人》、《枪王之王》、《新宿事件》等等。利雅博说,“作为香港的电影公司,我们看到的第一批导演都是香港导演,这十几二十年我们最熟悉的也是警匪、动作题材,不过未来,这个方向会改变,会有更多其他类型的片单丰富进来。”

  动作类型片偏多,也自然是跟其稳定的票房号召力密切相关。除此之外,英皇也习惯于同固定的导演合作,最常合作的导演,内地有姜文,香港有林超贤。从《千机变》到已经上映的《魔警》,英皇已经与林超贤合作过了5部电影,即将于七月前后开机的《破风》将是第6部。不像华谊与冯小刚的签约机制,英皇电影没有签约任何一位导演,而是用多年的合作形成信任的默契。“基本上就是他有好想法找我聊,我觉得感兴趣之后做出来一个具体方案,然后他的团队独立执行。”利雅博这样描述他与林超贤之间的合作方式。当时林超贤在拍《魔警》的时候,利希望他能拍一些轻松励志的作品,酷爱骑单车的林超贤想出了这样一个主意。

  唯一与英皇有“签约”关系的电影人是成龙。2002年,与成龙合作成立“成龙英皇影业有限公司”,制作《宝贝计划》及《新警察故事》,包括2012年席卷全球近2亿美金的《十二生肖》。

  新题材保守参投,新导演是下一目标

  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电影《一生一世》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这部由英皇联合出品的爱情片,由内地邹佡自编自导,高圆圆谢霆锋领衔主演。爱情片、新导演、纯内地题材。对于英皇来说,这是一次不小的突破。爱情片不是英皇热衷的题材,更何况是一部内地题材的爱情片。利雅博说,最看重的还是这个好的故事,这个题材取在内地,也能实现情怀上的贴近性:“每个电影我们都会做独立评估,后来我们还拉了几个投资方,一起做。”几个投资方的共同参与,风险的承担也自然得到了分散。

  利雅博表示,新人也将会是下一个阶段的考虑方向。除邹佡外,2013年,英皇已经与郭子健合作了《救火英雄》。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英皇常常能接收到很多来自新人的剧本、导演计划,已经有几个他觉得不错的本子正在考虑。

  要有几个与“广电”关系好的同事

  “北上”最大的麻烦,利雅博表示,与电影局之间的“交道”算是其中之一。电影档期的制定、送审的流程、尺度问题都是北上后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电影的上映日期、制作周期、宣传节奏等等都要跟着这个“指令”来走。“在内地做这个行业必须跟政府打交道,很难避免。”解决对策是,安排了几个与电影局关系好的同事:“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和这个系统打交道的同事了,有些人跟局里关系很不错,有事情还是能问,去了解事情的发展。拍电影还是要针对国情做些事情,这些之前是我们香港公司没有遇到过的。”

  PART2:宣发篇

  【宣传外包,什么都要有内地版】

  “内地的游戏规则很不同,香港的老一套,来内地是行不通的。”香港的弹丸之地,宣传只要把握好几大日报、杂志,重点影院,以及院线的硬广投放,香港观众的信息接收习惯已经形成一种自然默契,片方所需要做的就是按部就班。但内地市场不仅庞大纷杂,观众口味也是日新月异。光从艺人跑院线这一点来说,从南到北都有好几百家,“演员还要跑影城,香港艺人都不适应”,利雅博举例。此外,因为上映日期的不确定性,在宣传节奏的把控上也曾是巨大的难题“在香港什么时候发海报、什么时候可以定时间都有很大的主动权,但内地,真正能给到你做宣传的时间或许只有三到五个礼拜。当时我们进来,觉得档期真是很难弄。”

  在此情况之下,英皇找到的对策是,将项目宣传外包给内地的宣传公司,英皇电影把控大方向。而从海报到宣传标语,所有物料、内容都针对内地观众喜好与口味做改变。新媒体领域,以推特为口碑阵地的香港和与微博独霸的内地也需要两种营销思路,对此,英皇也有专门的合作伙伴。

  【建设中的内地发行团队,目标100人】

  慢慢尝试在内地自主发行(比如《救火英雄》)的英皇电影,虽然尝尽“苦头”,但利雅博觉得,这一块的透明度已经比过去好很多了。“虽然偶尔还是有偷票房,但影院整体还是比以前好很多,而且趋向于体系化。”

  主抓发行,也是英皇接下来“北上”战略的重点,过去,英皇更多都是将自己的片子交给博纳、乐视、中影这样的兄弟公司进行发行,享受分成,但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电影选择自主发行。“这是杨主席的意见”,利雅博解释,“在未来几年,内地发行这一块,我们会做的越来越多”。但利雅博也解释了目标的难度。“内地市场太大,无论光线还是乐视,发行队伍就有好几百人。中国大陆的大小可能都与欧洲差不多大了。欧洲不同的国家都有不同的团队,而我们在等同大小的地方,只有一只团队,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利雅博的目标是,未来将建设一个一百人左右的团队,需要的是熟悉本土发行的人参与。

  【经营内地影院,五年内拥有100个银幕】

  因为政策原因,英皇影业无法在内地拥有自主院线,这也造成了其无法像万达、博纳一样在影院排片上拥有某种程度上的决定权。对此,英皇的策略是建立自主影院。“上周我们在佛山开了第一家,在未来四到五年间希望拥有100个银幕。但我们跟万达不一样,他们有地产项目的依托,影院建设的速度很快,我们目前还是比较小心一点,毕竟是新的行业,需要慢慢摸索。”明年春节以前,将会有一家英皇影院在珠海开张,之后在上海将拥有内地首个IMAX巨幕的影院,第三季度佛山会再开第二家,2016年初北京也将会有一家。

  PART3:战略篇

  【不看好莱坞,内地市场还需再开发】

  无论是乐视还是华谊,又或者是光线,在未来,内地各家电影公司纷纷向好莱坞伸出双手。而早年间与好莱坞合作过《功夫梦》、《W》的英皇电影却不急于此。利雅博表示,内地市场仍旧是未来的主攻方向,“在过去一段时间,其实有很多外国的项目拿过来,但目前我们的重点还是放在华语电影,我们是华语的电影公司,内地市场很不错,我们尽量把自己的市场做好。海外我们一定会观望,有机会可能会参与,但不是重点。”

  【不加快速度,做“好”电影最重要】

  面对内地新兴的电影市场,利雅博坦言实在是太快了:“坦白来说,英皇也不是一个做电影起家的公司,电影也是比较年轻的一块。但内地公司的发展真的跟香港不一样,发展好快。而现在马云也进来了,每天都有新的变化,但这都是好事。”利雅博说,电影虽然是一门经验活、技术活,但也需要新鲜的概念。“有时候我们都觉得自己是不是有点老了?他们带来了太多的新概念,新发明,对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是好事,但中途肯定还是会有很多痛苦的经验。”

  对于英皇电影来说,即便有太多的新元素,他们仍旧相信,坚持电影的初衷,把电影本身做好才是最重要的选择。“以前在香港也有,有的公司进来,不一定是想把电影拍好,他们有别的想法,我们做电影这么多年,还是希望能保留做好电影的这一份初心,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愿望。”

新大佬!站出来①:《小时代》背后的安晓芬

新大佬!站出来②:合拍片新玩家高敬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19/n401037332.shtml report 6732 搜狐娱乐对话英皇电影行政总裁利雅博,谈英皇的北上之路。(点击观看组图)【编者按】:全球增速最快,年票房正赶300亿的电影盛地,只有王中军+王中磊、于冬、覃宏、王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