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际木偶艺术周精彩惠民 川北大木偶惊艳世界

来源:搜狐娱乐
开幕式现场俄罗斯表演者与观众互动(资料图)
开幕式现场俄罗斯表演者与观众互动(资料图)

《龙门传说》剧照(资料图)
《龙门传说》剧照(资料图)


  “同一种艺术,同一个梦想。”6月6日晚,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在南充大剧院正式闭幕,为47支国际国内木偶皮影艺术团的120余场室内交流比赛和室外惠民展演画上了句号。自6月1日起,国内外专业院团、民间团队便汇聚四川南充,他们带来风格迥异、特点鲜明的演出,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惠民演出惊喜不断

  6月2日上午,南充市人民广场热闹非凡,茶壶、脸谱、中国木偶等中国文化元素充斥着群众的眼眸。伴随着一阵优美的异域之音,印尼演出团队的两条龙形皮影迅速在空中翻腾,欢快的节奏加上表演者的精湛技艺,赢得了市民阵阵掌声。新西兰表演团队带来的木偶节目《Papershaper》以及美国表演团队带来的《Dimba and Dimba》与之同步演出,观众的激情被瞬间点燃。

  除了精彩的演出,广场上陈列的具有木偶元素的造型吸引许多市民纷纷拍照留念。“能在家门口看节目感觉不错,多拍点照片发微博,感觉自己瞬间就‘高大上’了。要知道我们南充也是走国际路线的。”市民彭东笑着说。

  室外表演精彩纷呈,室内的演出也同样让人激动不已。在南充市顺庆区果城会堂内,来自俄罗斯的尼古拉·济科夫团队则是将观众的感官放大至无限。伴随着富有律动的音乐,一个极具喜感的人形木偶出现在观众中间,握手、翘腿等动作像极了一位明星,与之互动舞蹈的南充市民张朝阳更是陶醉其中,笑得合不拢嘴。此外,幻彩多姿的蝴蝶木偶、真实凶猛的恐龙木偶都在一步步刺激着观众的视觉神经,不拘一格的表演形式博得阵阵掌声。

  “今天我是特意带着孩子过来看表演的!”南充市民赵英一边说着,一边将自己录下的视频拿给记者欣赏。赵英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地观看外国团队的表演,这让她激动不已。

  此外,记者在南充市北部新城人民公园看到,广场上以木偶文化为主题的长廊和木偶图案组合吸引了一对对新人留影,以记录新婚的幸福时光。婚礼摄影师冯家友告诉记者,点缀于广场上的木偶图案大胆地使用了色彩鲜亮和明暗对比强烈的色彩,很好地营造了喜庆热烈的氛围。

  据悉,从6月2日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47支木偶皮影艺术团开始在南充大剧院、顺庆区果城会堂、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厅、西南石油大学礼堂、高坪区文化艺术中心剧场5个场地开展交流比赛。为了更加贴近百姓,让市民充分享受到不同特色的木偶文化魅力,活动还在南充市人民广场、西山广场、仪陇县、阆中市、特殊教育学校、三原实验学校举办了木偶皮影嘉年华。

  《龙门传说》惊艳世界

  “三月三,桃花开,小小鱼儿排成排……”开幕式上演的《龙门传说》是南充大木偶剧院创作的新剧目,该剧分为六场:鱼跃龙门、桑园惊梦、再跃龙门、水府认父、幽泉借斧和劈山疏流。该剧讲述了发生在南充龙门的民间传说“鲤鱼跳龙门”,围绕梦想与坚持这一主题,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艺术为载体,融合音乐与舞蹈的艺术特色以及舞台声光电艺术,通过人和鱼在实现梦想过程中的舞台艺术呈现,将传承了300余年的川北大木偶表演特点与嘉陵江流域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风相融合。梦幻般的舞台与演员们精湛的技艺,赢得了在场嘉宾与市民的阵阵掌声。

  “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表演!”来自俄罗斯的尼古拉·济科夫惊叹道,从事木偶事业35年的他从未见过如此惊艳的木偶剧表演,他表示,中国的木偶表演在俄罗斯十分受欢迎,他此行的目的也是为了见证中国木偶的神奇之处,希望在自己今后的表演中融入中国的元素。

  经营伊朗阿里乌斯剧院的一家人昨天在南充度过了人生第一个“端午节”,他们不仅爱上了粽子的美味,更欣赏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开幕式现场,在惊讶南充大木偶表演的同时,他们也透露,将会在接下来的表演当中临时加入一段中文表演,以此表达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据介绍,《龙门传说》是著名流行音乐制作人胡小流、上海京剧院的专职舞美设计师徐鸣与曾担任央视春晚主持人服装总设计的国家一级形象设计师沈龙来共同打造的经典木偶剧目,而精美的木偶制作则出自原中国木偶剧院副院长刘霁之手。

  作为东道主,在此次木偶艺术周上,川北大木偶也获得了与世界各国木偶团体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们将以此次艺术周为契机,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南充文化绽放出更加鲜艳夺目的光彩。”南充市委书记刘宏建如是说。

  木偶为媒 推动南充文化发展大繁荣

  2012年9月,南充市与法国香槟·阿登大区沙勒维尔·梅济耶尔市正式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受邀组团参加第14届国际木偶艺术节,在沙勒维尔·梅济耶尔市举行了川北大木偶《彩蝶的神话》专场演出;第21届国际木联大会暨国际木偶艺术节南充主题会场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更是让国际木联看到了南充举办大型国际文化活动的能力与实力。这一切最终促成了三年一届的国际木偶艺术周与南充“牵手”,以及亚太国际木偶皮影展演基地落户南充。

  2014年6月3日8点30分,由国际木联太平洋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厅、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开幕式”在南充大剧院拉开序幕,本次开幕式由南充市市长向东主持,来自国际木联、文化部、省文化厅的领导以及南充市委书记刘宏建分别为本次开幕式致辞,现场演出精彩,观者如潮。本次活动,南充市再次以木偶艺术为媒,将南充推上了国际化的舞台。47支国际国内木偶皮影艺术团、近600余人的演出阵容、120余场木偶皮影经典剧目的室内外演出……真正做到世界木偶皮影艺术嘉年华和南充全城惠民展示演出的双丰收,这既是对川北大木偶这种传统文化艺术的肯定,同时也通过木偶艺术推动了南充的对外文化交流。

  “为了体现首届木偶艺术周的国际性,自去年南充市文广体局先后召集3家单位,进行全方位的设计,最终通过招标确定方案,并吸取各个方案优势结合完善。舞台美术、灯光表现等细节以及整个活动的大环境、大制作等方面,都体现出了国际风格。国内一流团队参与木偶艺术周活动,营造出一个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效果佳的艺术盛会。”南充市文化广播影视体育局局长陈家喜告诉记者,作为南充市对外的重要名片,川北大木偶作为独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出访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商务部、文化部等四部委确定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在南充市市长向东看来,举办国际木偶周,是南充文化生活中的一件盛事,有助于深化各地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各国人民友谊,对于进一步促进川北大木偶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付远书)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609/n400588588.shtml report 4040 开幕式现场俄罗斯表演者与观众互动(资料图)《龙门传说》剧照(资料图)“同一种艺术,同一个梦想。”6月6日晚,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在南充大剧院正式闭幕,为4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国际木偶艺术周精彩惠民 川北大木偶惊艳世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