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抑郁症警示远超凄美娱乐价值

来源:新京报
欢欢(左二)曾是小虎队的师姐。 


  【逝者如斯】

  就像张国荣的跳楼不是“不死鸟”的生活版演绎,欢欢的自杀也不是简单的“有谁见逢人笑暗地里抹泪痕”。

  台湾艺人欢欢(本名于佳卉)在家烧炭自杀,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哀悼:转播她早年的歌曲、追忆她近年上综艺节目的片段。还有网友撰写长文:假设如果当初她和某某某爱上,那么是不是不会出此下策。

  已经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有艺人自杀或者意外离世,全社会流露出忏悔:在世时为什么要遗忘了她?继而控诉万恶的娱乐圈:朝花夕拾,逼得昔日的青春少艾如今成为凄清孤魂。这是大众对明星的终极消费,他们的临走动作,变成最后一次特殊的演出。一世做明星,到此谢幕。

  可是欢欢留有一则触目惊心的遗言:“人家叫我这么做。”背后还有得查究。“人家”是她近来碰到了什么具体的人与事?还是一种幻觉和臆想?目前为止,欢欢家人出面说话:其实欢欢患抑郁症多时。这是在请大家停止无限的同情和追忆,欢欢自杀不是因为她曾离过两次婚,或是一度走红后来“沦为”甘草演员、综艺来宾的境遇而造成。

  欢欢之死再次提醒了大众一个“杀人魔鬼”的存在:抑郁症!这样写一点也不娱乐,亦不符合大众对明星的想象。但它确实是一个血淋淋的存在。从前我们并不知道抑郁症是什么。只知道“郁郁寡欢”的说法。直到张国荣在香港文华酒店惊人一跳。“抑郁症”这个学术性的自杀诱因才摊在大众面前。那之后,例子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挨个倒下。

  且惊人的是,有许多自杀的明星,根本看不出他们有理由要离去。比如出演过《杜拉拉升职记》的尚于博,看外形是个阳光大男孩;比如出演过《玫瑰人生》的崔真实,怎样也是呼风唤雨的大明星啊……直到人走了,亲人才对外公布,其实他们一直在和抑郁症做斗争。抑郁是病,杀人于无形,患抑郁症后自杀身亡的韩星崔恩珠自杀前在网上留言:“我极端愤怒,又找不出任何原因。我觉得要被压力逼死了……”

  对抑郁症患者说“有勇气自杀为什么没有勇气活下去”,就好像一个健康的人奇怪感冒发烧的人吃不下饭一样,是无法感同身受的。资料显示:“医学上至今对于抑郁症的具体成因没有明确的说法。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因素参与了抑郁症的发病过程”。

  就像张国荣的跳楼不是“不死鸟”的生活版演绎,欢欢的自杀也不是简单的“有谁见逢人笑暗地里抹泪痕”。它是一则触目惊心的病例,给大众警示的意义,远远超过凄美的娱乐价值。

  □甘鹏(媒体人)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603/n400357276.shtml report 1682 欢欢(左二)曾是小虎队的师姐。【逝者如斯】就像张国荣的跳楼不是“不死鸟”的生活版演绎,欢欢的自杀也不是简单的“有谁见逢人笑暗地里抹泪痕”。台湾艺人欢欢(本名于佳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