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盈新剧《语文课》亮相人艺 演出变成互动课堂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导演黄盈 林晖摄(资料图)
导演黄盈 林晖摄(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田婉婷)或许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对母语的运用已经灵活到仅靠下意识就可以完成,但当我们走进话剧《语文课》所搭建的课堂时,竟然发现原来我们深入骨髓的一笔一划、一字一句,竟然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

  作为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原创剧目邀请展的开幕剧,由黄盈执导的《语文课》自本月21日亮相后,获得了观众的广泛认可。互动的课堂气氛、时而爆笑时而感人的情节带给人们一次内容丰富、情感充盈的课堂体验。

  5月27日,《法制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导演黄盈。他透露,《语文课》只是一个起点,沉淀一两年后,他还会从不同角度再做一堂《语文课》,甚至做成一个系列。他说,“不是因为票房好,而是因为对这事儿我有话要说。”

  记者从人艺了解到,因为《语文课》一票难求,人艺决定在六一下午加一个亲子场。

  对话黄盈

  两年前,黄盈带剧组到德国演出时就有了将《语文课》推向舞台的想法。

  两年间,如何将十几年的语文学习融入到2个小时的话剧中是他一直考虑的,在重新通读了千篇课文后,他发现这并不是件容易事。

  要把演出变成一个课堂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怎么想到用“语文课”作为切入点来创作的?

  黄盈:语文在教学改革中很受关注,任何学习过的人都能对母语发表意见。拿语文课说一些观点的时候,难免变成你在上语文课的时候很不希望的那种状态,就是会有标准答案和中心思想。最后我决定放弃叙事,放弃掉固有的东西,把整个演出变成了一个课堂,把决定权交给大家,让他们得出自己的结论。

  FW:大家上了十几年语文课,怎么浓缩到一堂课去展现?

  黄盈:其实用一部戏的容量说清楚语文课是非常艰难的。未来一两年沉淀一下的话,可以重新再做一次语文课,甚至可以做成系列。并不是因为这部票房好,而是这件事情可以从很多个角度来阐释,能给大家很多有意思的体验。

  FW:准备的过程中看了多少课本?

  黄盈:我把自己上学学习的那套全看完了,是人教版的,小学12册,初中6册,高中5册。后来又找了现在孩子们的课本,另外,70年代学的版本也看了,还找到了老的国文教材,民国时期的课本,差不多有上千篇课文。

  让观众指出错误也挺好

  FW:之前您也尝试过互动性质的戏剧,比如《西游记》和《马前马前》,这次有什么不一样?

  黄盈:《西游记》注重玩耍,《马前马前》注重当场体验。《语文课》的互动让观众更有主动权。

  FW:课堂互动的表演方式在现场会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目前都遇到过什么问题?

  黄盈:有些时候也需要我们预备很多方案和可能性。剧中有组词接龙的片段,排练的时候我们也会尝试各种词,但如果真正演出时接不回来我们就把词写在黑板上,让大家一块来学习,所以整个过程并不需要一个标准答案。不要怕犯错,如果错了,观众能指出来就特别好。

  其实演员问的更多的是“如果观众不互动怎么办?”后来发现,如果这个话题跟他切身相关,大家是愿意互动的。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528/n400136374.shtml report 2123 导演黄盈林晖摄(资料图)法制晚报讯(记者田婉婷)或许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对母语的运用已经灵活到仅靠下意识就可以完成,但当我们走进话剧《语文课》所搭建的课堂时,竟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黄盈新剧《语文课》亮相人艺 演出变成互动课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