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莱坞频道 > 电视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低俗怪谈》文学补习手册:维多利亚时代全景图

来源:搜狐娱乐
第4页 :原创角色篇(上)

   原创角色篇:维多利亚元素挨个数

   除了这些已登场或即将登场的文学人物让我们一起回顾了一下维多利亚时期的文学作品之外,《低俗怪谈》中原创人物的人设也颇具深意。从目前的两集来看,剧中重要的原创人物有三男两女:有着谜一样过去的美国男人伊桑-钱德勒(Ethan Chandler),为救女儿而进行各种灵异调查的马尔科姆爵士(Sir Malcolm),马尔科姆爵士的男侍从萨姆班(Sembene),时日无多的肺痨妓女布洛娜-克劳福特(Brona Croft),以及周身笼罩在迷雾之中的通灵者凡妮莎-艾维斯(Vanessa Ives)。这些人物虽然是本剧原创,但结合维多利亚时期的背景加以理解,便会发现他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时代的投射。

伊桑-钱德勒:“新世界”来客
伊桑-钱德勒:“新世界”来客


  伊桑-钱德勒:“新世界”来客

  美国人伊桑因为一段不为人知的过去而被困在维多利亚时代的伦敦。他不同于这一时期的英国绅士,他的大胆而无所畏惧让他显得格外“美国”。《低俗怪谈》一剧将时间设定在1891年,在这个维多利亚时代的晚期,英国已然从全球工业霸主和日不落帝国的鼎盛时期逐渐衰落下来,由于社会动荡,贫富差距悬殊,使得这一时期的英国呈现出阴暗而衰败的景象;而与此同时,从内战中恢复过来的美国却迅速崛起,科学和技术飞速发展。在美国建国之初,包括英国人在内的欧洲大陆就将其认为是“新世界”,而到了维多利亚时代晚期,美国的富庶和崛起则给“新世界”这三个字附上了新的意义。于是,钱德勒的出现无论对于渴望帮手的马尔科姆爵士,或是向往美国科技发展的弗兰肯斯坦博士,亦或是被他的魅力所征服的布洛娜来说,他都是“新世界”的代表。

  伊桑-钱德勒很容易让人想起《德古拉》中的昆西-莫里斯(Quincey Morris),书中的昆西来自德克萨斯州,家底殷实,在书中也数次因为他的“美国人身份”被点赞。还记得《低俗怪谈》第1集中弗兰肯斯坦初见伊桑时问他的话吗?他问道:“你懂电流吗?你看我们这儿,还在脏乎乎的烧煤呢。”

马尔科姆爵士:“白人英雄”的陨落?
马尔科姆爵士:“白人英雄”的陨落?

    马尔科姆爵士:“白人英雄”的陨落?

  马尔科姆爵士是英国传统上流绅士形象的代表,但他的身上还刻着另一道深刻的时代烙印:他出身在上流社会,同时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非洲探险家。

  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的殖民史虽然由来已久,但对非洲的殖民侵略却集中在1881-1914年这个被称为“瓜分非洲”(Scramble for Africa)的时期。这短短的三十多年,欧洲列强在非洲疯狂的抢占地盘。而早在“瓜分非洲”时期之前,英国对非洲的地理大考察就已经相当盛行,很多著名探险家都在这片土地留下了自己的足迹,甚至一些城市或山川也以他们的名字命名。

  由此,与非洲息息相关的“殖民文学”也成为了维多利亚晚期相当重要的文学题材,而马尔科姆爵士则是这类文学作品中典型的“白人英雄”形象——他们中不少出身上层阶级专属的“公学”,或者至少受到过良好的教育,以“文明社会公民”的心态来到非洲,却发现这里完全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命好的或许还能有一段古老文明的奇妙之旅,命不好的则将进入“黑暗的心脏”,彻底走上不归路。

  很显然,马尔科姆爵士的人物设定应该是命不好的那一类:在第2集的通灵会中,我们已经觉察到马尔科姆爵士的非洲历险曾经发生过让人心碎的悲剧,并且嗅到了一丝他也在非洲犯下了“堕落原罪”的气味。故事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萨姆班:“黑非洲”与“反向殖民”
萨姆班:“黑非洲”与“反向殖民”


  萨姆班:“黑非洲”与“反向殖民”

  除了“非洲探险家”这一颇具时代特色的身份,马尔科姆爵士人物关系的设定也体现了当时社会以及维多利亚时期文学创作的一个显著特点——黑人形象的出现和“他者”的塑造。在剧集中我们会注意到,马尔科姆爵士身边有一个沉默寡言但令人印象深刻的黑人随从——萨姆班,他脸上布满奇特的纹路,神情冷峻刚硬。从马尔科姆爵士的经历中,大概可以推测出萨姆班来自非洲,深受爵士的信任。

  尽管17世纪以来,英国文学作品中黑人形象的出现并不算新鲜(比如《鲁滨逊漂流记》中被文明改造的星期五),但是在维多利亚时期,大部分白人作家笔下的黑人形象大都非常符号化。他们经常被描写成为“神秘和原始的野蛮”,黑奴的形象也深深扎根在英国人的思想中。于是黑人在当时主流白人文学作品中总是以“他者”的艺术形象和低等的现实身份捆绑在一起。在这一时期的殖民文学中,黑人是“异己”和“他者”的代表,也多以奴隶和仆从的身份出现,而无论是哪一类角色,黑人形象都在文学和艺术作品中起着“补充”或“背景”的作用。 萨姆班和马尔科姆爵士的组合,从目前来看,正是当时维多利亚时代殖民文学中黑人与白人关系的折射。

  但显然在如今对种族问题高度敏感的美国,就算是抱着“如实”刻画维多利亚图景的初衷,这样的表现方式也是要招来骂声的。不过从官方放出的角色海报来看,萨姆班的确是个相当重要的角色。若结合维多利亚时代晚期的另一项风潮,我们的猜想,则是萨姆班或许就是“反向殖民”的代言人。

  随着“瓜分非洲”和非洲地理考察的不断深入,英国人其实也对非洲有了更多的了解:尽管黑人本身只能在文学作品中做背景板,但他们的确认识到了这并非是一块完全意义上的蛮荒之地。早年的考古发现让英国人第一次意识到几千年前这个星球就已经拥有相当发达的文明,而这个拥有太过悠久历史的神秘大陆,让刚刚经历了区区一两百年“现代社会”的英国人很是有些哆嗦:如今作为殖民者的他们,一面对非洲有着不容置疑的预告临下,另一方面却也时刻担心自己会遭遇“反向殖民”(reverse-colonization)。而马尔科姆爵士的“遭遇”和萨姆班知道的秘密,或许将是对这一概念的最好诠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3/n399967625.shtml report 17375 维多利亚风貌篇:从片名说起《低俗怪谈》,你看了吗?搜狐娱乐讯(策划/爪赛赛文/Anchorless_Pharos,爪赛赛)最近开播的《低俗怪谈》,你看了吗?如果
(责任编辑:陈超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