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食物见证聚散离合 《舌尖2》乡味勾乡愁

来源:搜狐娱乐
食物见证聚散离合
食物见证聚散离合


  搜狐娱乐讯 生生不息的中国人用食物记录每一次聚散离合,无论大时代中的人世变迁,还是平凡生活的悲欣交集,总有味觉作为见证。每周五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纪录频道热播的大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就将食物与人进行了巧妙的结合。日前播出的第五集《相逢》中,食与人再次携手,呈现出中国人相聚别离背后藏匿着的深切情感,而独具地域特色的食物流露出的“乡味”更引出了浓浓的乡愁,让人望之便想起了家乡食物,思念起故乡。

  用食物记录人的“聚散离合”

  家人团聚、朋友分别……都离不开“食物”。人离不开食物,食物也就自然记录着人的“聚散离合”。《相逢》一集中,在介绍锡林格勒口蘑、重庆火锅、新疆大盘鸡、台湾牛肉面、深圳盆菜、杭州西湖醋鱼等美食的同时,也介绍了来自各地的朝天椒、花椒、盐等调料,让食物与调料相逢,食物与人相逢。而人与食物的相逢获得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网友称“看‘舌尖’如坐过山车,兴奋不止一点点”。

  这一集的导演陈硕介绍,在拍摄《相逢》时,他把调研视角对准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迁徙:走西口、闯关东、下南洋,以及时间上更近一些的“台湾移民”、“知青下放”。陈硕回忆,在法国留学时,自己“捣鼓”出来的重庆火锅影响了很多他国吃货,比如几个饮食清淡的日本学生就因此爱上了川味火锅里的麻和辣,这就是“因人的迁徙、游走,对他人味觉习惯产生影响”的最好例证。“通过食物,勾连会越来越丰富,从人物到地点,从这个地点到那个美食,从那个美食到另一个食材,从食材再到一个地域……俗语说人生何处不相逢,真的是这样”。

  “香味”+“乡味”=“乡愁”

  余光中在《乡愁》中写道: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对于大多数“舌尖”迷而言,“乡愁”等同于“香味”加“乡味”,看到自己家乡特色菜肴出现在片中,怎能让人不忆起家乡,思念故里。有生活在异乡的重庆网友在看过《相逢》一集后就感叹,世上再无另一种“重庆火锅”,辣与麻早已成为我心底的家乡印象。

  第五集好评如潮,片中借食物与人的相逢所勾起的“乡愁”功不可没。总导演陈晓卿坦言:“生活在外的人们总在尽可能地寻找家乡的味道,食物见证者聚散离合,更承载着最原始、美好的东西。只有将食物和人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两者之间来自心灵的对话,才能最大程度上还原中华文化精髓。”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23/n399949436.shtml report 3285 食物见证聚散离合搜狐娱乐讯生生不息的中国人用食物记录每一次聚散离合,无论大时代中的人世变迁,还是平凡生活的悲欣交集,总有味觉作为见证。每周五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纪录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