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7届戛纳电影节 > 67戛纳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圣罗兰传》影评:混乱的名人潮趴

来源:搜狐娱乐
《圣罗兰传》剧照
《圣罗兰传》剧照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本片的主人公是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设计师之一,而这部传记电影拍得实在是不知所云。同样是入围本次主竞赛单元的传记片,拿迈克-李的《透纳先生》来做个比较,两者高下立现。

  比起五个月前刚在法国上映的题材完全撞车的《伊夫-圣罗兰传》,贝特朗-波尼洛这部新作的片名和剧情所跨越的时间段可能要来得更短,片长却高出了惊人的47分钟,但遗憾的是,长是长了,却没看出强到哪里去。

  尽管与一月上映、收获160万观众的《伊夫-圣罗兰传》风格迥异,而加斯帕德-尤利尔(《少年汉尼拔》)、蕾雅-赛杜(《阿黛尔的生活》)、路易斯-加瑞尔(《戏梦巴黎》)这些名字颇具票房号召力,对于这部卖相十足却叙事混乱的新片,我们似乎很难对其票房前景有更高的期待——当然,这背后一部分还有素材限制的原因:圣罗兰生前的合作伙伴兼前任伴侣皮埃尔-贝尔热表示不接受这部影片的拍摄,也拒绝向剧组提供相关资料。

  影片从1974年开始叙述,设计大师(尤利尔饰)在巴黎的一家酒店接受了一次电话采访,承认自己有精神方面的问题。然后,时间回到1967年一场服装秀的准备现场,圣罗兰的两位缪斯,贝蒂-卡特罗和露露-德拉法蕾斯(赛杜饰)先后亮相。接着我们看到了一段分屏剪辑,一边是1968年法国的学生运动和世界各地的暴力事件,另一边是1968至1971年间圣罗兰的服装秀,导演在这里的意图实在让观众有些捉摸不透。而两位缪斯很快便被后面的情节忽略了。

  影片最大的问题是,导演和编剧托马斯-柏戈恩(《锈与骨》)的这部剧本没有一个明确的主线,情节辗转于一个个充斥着药物、酒精的派对和一段段职场风波之间,几乎没有触及七十年代发展出自毁倾向的主人公的内心世界。而影片的亮点则是屈指可数:几个蛇影飞舞的幻觉片段,另一场戏则是通过对圣罗兰与恋人欢好时,还不停地抽烟、喝酒、吸食毒品的描述,展现出人物神经质的一面。

  影片对圣罗兰的伴侣贝尔热(杰瑞米-雷乃饰)缺少一个“名正言顺”的介绍,观众只是通过情节的发展了解到,他负责处理圣罗兰生意方面的事务。而设计大师生命中的另一个男人雅克-德巴舍在人潮拥挤的迪厅的亮相则是过犹不及,其扮演者加瑞尔的表现不但不性感,反倒十分别扭。

  影片的剪辑有时候十分容易预测,比如当有人担心圣罗兰的身体健康后,下一场戏马上就是医院了。但是多数时候剪辑显得过于随心所欲,拍哪儿是哪儿,比如在一场类似海天盛筵的潮趴上忽然出现了一溜身穿制服的男士,然后再也不见踪影了,简直让人纳闷他们是城管还是变装舞男。而影片的最后40分钟再次玩起了“穿越”,主人公一会儿是翩翩少年,一会儿是垂垂老者(由维斯康蒂的男缪斯赫尔穆特-贝格扮演,但不知为啥导演选择配上尤利尔经过处理的声音,效果不堪设想),设计大师的死亡和1976年那场大获成功的服装秀的准备工作交替出现。但是这种有意打乱的时间线却没有起到什么高明的效果,而更令人费解的是,对1976年圣罗兰和皮埃尔分道扬镳的这一大事件,影片只字未提。

  尤利尔的外形符合圣罗兰本人的形象,而他的表演也算差强人意,不过与《伊夫-圣罗兰传》中名不见经传的皮埃尔-尼内相比就相形见绌了。其它角色在影片中的分量完全不值一提。

  法国著名导演弗朗索瓦-欧容的御用艺术指导卡蒂亚-威兹科普在本片中完美再现了近半个世纪之前的巴黎,但她对马拉喀什的重塑却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自《妓院回忆》后再度与导演携手的服装设计阿乃-罗芒这次可算是领到了份苦差事,由于贝尔热没有授权影片的拍摄,她得设计出让观众一眼就看出是圣罗兰、却又不能被抓住侵权把柄的服装,不过所幸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8/n399707554.shtml report 2061 《圣罗兰传》剧照(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菜头)本片的主人公是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设计师之一,而这部传记电影拍得实在是不知所云。同样是入围本次主竞赛单元的传记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