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舌尖2》海外热卖 纪录片出口文化故事是利器

来源:搜狐娱乐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海报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海报


  搜狐娱乐讯 一年来,中国纪录片界频传利好消息:广电总局的“30分钟”政策、《纪录中国》的落地开播、北京纪实和上海纪实频道即将上星……播出渠道的拓展加大了纪录片的市场需求,也彰显出“佳片”的巨大缺口。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把“能否走出国门”看作是衡量优秀纪录片的最大标准,只有那些代表中国社会文化生态、反映人类普世价值观的纪录片,才能同时拥抱国内和国际市场。

  衡量“佳片”的最大标准:进入国际市场

  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规定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平均每天6:00至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2013年11月,中国纪录片联盟的“纪录片联播网”《纪录中国》栏目在70(现为93)家地面频道播出;而北京纪实频道和上海纪实频道也即将上星……一系列的平台拓展动作,意味着中国纪录片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大。此时,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有一个担忧:“播出时段增加的同时,节目的质量是否过关?如果质量不过关的节目充斥在各个播出渠道,我担心会毁坏已经建立的观众认同感。”

  那么拍什么样的纪录片,才能留住现有观众,争取潜在受众?央视纪录频道项目组制片人说:“一个好的选题或者提案,一定要回答好三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做?为什么现在做?为什么我做?实际上这三个问题指向不同的方向。为什么要做?是要确立一个非常明确的主题;为什么现在做?是解决当下和观众之间关联度的问题;为什么我做,是指自己团队的优势、资源。”

  刘文直言,能够进入国际市场的纪录片才是纪录频道最需要的纪录片,“进入国际市场,传递国家的文化影响力,这个是我们立的最大标准。要么它能产生国际影响力,要么产生市场竞争力,如果这两点都不能产生,那一定不是我们需要的纪录片。”

  走出国门的万能法宝:文化与故事

  今年法国戛纳电视节上,《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大放异彩,未播先售,包括德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澳大利亚、比利时、西班牙在内的30多个海外机构跟进购买,韩国、泰国、美国、俄罗斯等,甚至出现了一个国家多个机构争夺的现象。“我们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舌尖》能够赢得海外市场的青睐?我想这与它特殊的题材以及它独有的表达分不开。”刘文觉得,这背后是全球各地对当代中国社会文化、环境变迁的巨大兴趣。美国纪录片大师、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的马尔科姆 •克拉克也认为,一部捕捉中国大众日常生活状态、具有中国代表性的纪录片,不仅吸引国内观众,在国际同样有广大市场。

  除了“中国文化”的金字招牌,本次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年会(2013-2014)上,还有导演提出“人与自然”等选题。武汉广播电视台导演陈为军认为,走向国际的纪录片选题必须跨越文化背景的好故事,生老病死、爱情、青春、孩子是纪录片的永恒选题。英国电影学院奖和美国艾美奖双料获奖导演菲尔•阿格兰,在最新拍摄的《云与梦之间》中反映了中国的环境问题,“我们并没有把它分成几个部分,比如说环境污染、空气污染、水污染等等,而是更基本的,父子、爱人、儿童之间、母子之间那些人类共通的情感故事,以及爱恨情仇、自私贪婪等人性共通点。通过这些,我们思考自然在我们生活当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我们的期待和欲望何在?我们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给子孙后代留下了怎样的一个国度?这能让观众能够产生强烈的共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13/n399486317.shtml report 3640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海报搜狐娱乐讯一年来,中国纪录片界频传利好消息:广电总局的“30分钟”政策、《纪录中国》的落地开播、北京纪实和上海纪实频道即将上星&hel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