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之歌》:演绎国歌之父聂耳燃烧的绚丽人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苗 春
《国之歌》剧照(资料图)
《国之歌》剧照(资料图)

《国之歌》剧照(资料图)
《国之歌》剧照(资料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讯 “《国歌》之父”聂耳虽然在23岁就永远停止了他青春的脚步,却因为他的艺术天才、思想底蕴,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永不磨灭的一笔。2012年聂耳诞辰100周年时,大型原创聂耳音乐剧《国之歌》启动,去年在聂耳的故乡云南公演,今年5月将启动新一轮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江浙地区的百场巡演。日前,记者来到该剧在北京的排练现场,触目皆是青春的脸庞和柔韧有力的身躯。该剧总制作人、聂耳的侄外孙青山和导演王剑春都表示,聂耳去世时只有23岁,《义勇军进行曲》也是他在23岁这年谱曲的,所以这是一部青春版的音乐剧,讲述的是聂耳燃烧的青春,主创们也希望从年轻观众入手,让他们知道,聂耳不仅是《国歌》的曲作者、革命人士,也是有才华有魅力的文化人,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很精彩。

  据介绍,这部音乐剧根据聂耳的日记等资料结构故事情节,穿插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卖报歌》、《铁蹄下的歌女》、《毕业歌》、《告别南洋》等近20首作品,以歌、舞、戏相结合的形式,对聂耳短暂的一生、对《国歌》的诞生过程进行了勾画。

  为这样一部描写聂耳的音乐剧进行有关音乐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所以,该剧邀请了著名音乐人三宝担任音乐顾问,陈彤担任音乐总监。陈彤介绍,该剧大部分音乐都是聂耳的原曲原词,但用现代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和手法进行了重新编曲。他说,希望能通过音乐把有血有肉的聂耳展现给大家,“聂耳多才多艺,所做的歌曲种类特多,唯美、浪漫、伤感都有,许多都很经典,放到现在也都好听,体现了聂耳在不同时间的所思所想,感悟和历练。每一首经典歌曲都是一颗珍珠,我们做的就是穿成项链展现给今人。”

  王剑春强调,这部音乐剧是一部本土音乐剧,并不是一部《白毛女》般的红色歌舞剧,也不是百老汇风格。“我们不是‘高大上’,是‘走心’,希望能从内心深处感动人。”陈彤说。聂耳是由中戏今年的应届毕业生王佳骏出演的,“以前只知道聂耳创作了《国歌》,现在知道他是用平凡的人生影响了一代人,用《国歌》影响了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我将尽力回到当时聂耳希望用音乐改变中国现实和国民的心境。”他说。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yule.sohu.com/20140512/n399431925.shtml report 1974 《国之歌》剧照(资料图)《国之歌》剧照(资料图)人民日报海外版讯“《国歌》之父”聂耳虽然在23岁就永远停止了他青春的脚步,却因为他的艺术天才、思想底蕴,在中国历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国之歌》:演绎国歌之父聂耳燃烧的绚丽人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