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揭秘中国抗战 《二十四道拐》打造中国版《桥》

来源:搜狐娱乐
国际视野打造中国版的《桥》
国际视野打造中国版的《桥》


  搜狐娱乐讯 南斯拉夫电影《桥》因惊心讲述了二战期间南斯拉夫游击队与德军的夺桥大战,为中国观众所熟悉。而在中国,也有这么一条路、一座桥曾引发中美日三方的生死争夺,那就是“二十四道拐”和盘江铁桥,它们位于贵州晴隆县,如两把“巨锁”,锁住黔滇门户,承担着二战期间中国战场的最后生命补给,被誉为“中国抗战的生命线”。刘小锋、甘婷婷领衔主演的电视剧《二十四道拐》首度把这段生死命脉背后的故事搬上荧屏,力图打造中国版的《桥》。

  视角独特

  一条路、一座桥的生死角逐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贵州日报报业集团黔森影视工作室、向黔进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剧《二十四道拐》正在贵州晴隆县“热”拍,刘小锋、甘婷婷、齐芳、海一天、武强等主演顶着40°的高温,在雄、奇、险、峻的“二十四道拐”盘山公路上敬业地完成一个个镜头。刘小锋表示,拍摄这部剧在自己演艺生涯中,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对捍卫中国抗日生命线的中美士兵的致敬。

  “二十四道拐”公路,始建于1935年,次年竣工。二战时期,美国的援华物资经过滇缅公路到达昆明以后必须要经“二十四道拐”的滇黔线才能送到前线和重庆。“二十四道拐”成了中缅印战区交通大动脉,承担着国际援华物资的运输任务。距离“二十四道拐”约20公里的盘江铁桥,位于晴隆县与关岭县交界处汹涌的北盘江上,与“二十四道拐”如两把“巨锁”,锁住黔滇的门户。制片人庞敏说,这条路与这座桥,肩负着中国抗日战场乃至整个东方战场最后的生命补给,切断了它们,等于扑灭中国抗战与二战东方战场胜利的希望,电视剧《二十四道拐》讲述的就是中美盟军与日本侵略者争夺这条生命线展开的生死角逐。庞敏曾制作过《解放》、《八路军》《暗算》、《雄关漫道》、《高粱红了》、《奢香夫人》、《夜隼》等热门影视剧,她说这是中国电视剧从未表现过的国际性题材。

  国际视野

  打造中国版的《桥》

  电视剧《二十四道拐》题材的独特性不仅在于国产战争剧首次揭露了这条生命线背后的奇迹,更在于它的国际性,它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与法西斯同盟较量的重要历史见证。

  据记载,1942年,美国的公路工程部队1880工兵营进驻贵州睛隆修筑滇黔公路,对“二十四道拐”进行维修,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完成了修路任务,保证了运输畅通。美国工兵一直驻守到日军无条件投降后一个多月才逐渐撤离。二战时期,日军企图截断这条抗战命脉,多次轰炸“二十四道拐”公路未果,遂把目标投向盘江铁桥,半年时间内,连续出动60余架飞机轰炸盘江铁桥。1940年,铁索桥被日机炸毁。1942年1月,经英国周旋,法国同意,英国将钢架桥用飞机运往中国,由美国1880工兵营重建。

  “盘江大桥的战略意义丝毫不亚于南斯拉夫电影《桥》中的那座桥,可人们只听过卢沟桥事变、黄桥战役、飞夺泸定桥的故事,从不知道盘江铁索桥曾经如此关系着东方战场的格局。”《二十四道拐》的艺术指导李洋感叹,盘江桥和“二十四道拐”被历史选择性遗忘,是时候重拾这段国家记忆了,他希望把《二十四道拐》打造成中国版的《桥》,作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献礼片,于2015年播出,彰显出中国致力捍卫二战胜利果实,维护二战后格局的坚定决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506/n399196425.shtml report 2061 国际视野打造中国版的《桥》搜狐娱乐讯南斯拉夫电影《桥》因惊心讲述了二战期间南斯拉夫游击队与德军的夺桥大战,为中国观众所熟悉。而在中国,也有这么一条路、一座桥曾引
(责任编辑:王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