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 > 话剧《如梦之梦》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88岁卢燕演《如梦》:如果在台上过去我最开心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88岁高龄的卢燕在发布会现场 王俭 摄(资料图)
88岁高龄的卢燕在发布会现场 王俭 摄(资料图)


  京华时报讯 4月21日,88岁的卢燕出现在话剧《如梦之梦》的发布会上,卢燕说:“之所以接演,是因为2005年演出时没有做到尽善尽美。”除了演话剧,她还有电影工作。被问及是否会感到辛苦时,卢燕称:“如果有一天我在舞台上过去了,我是最开心的。”

  演老年“顾香兰”希望弥补不足

  2005年,卢燕曾参与了话剧《如梦之梦》在台北的演出,时隔9年,88岁的卢燕接到演出的邀请很开心。卢燕说:“这出戏是不同寻常的创作,以往我没有演过这种格式的戏,2005年我演出时没有做到尽善尽美,因此,这一次制作人可然邀请我来演,我很谢谢他。请我演这个角色也是需要胆量的,我88岁了,万一我身体不好,这个戏就砸了。”

  卢燕说:“这一次我重新演绎这个角色,我会好好地再看一看剧本,赖声川导演的剧本很有哲理,而且有很深的信仰,我希望这些能够借助我这个角色表现出来。我要好好找一找顾香兰老年时的感受,把2005年没有做到尽善尽美的地方弥补回来。”2005年的演出中,有观众认为,“顾香兰”身上的名媛气质非卢燕莫属,生于北京、成长在上海,又受过西方教育的卢燕与“顾香兰”有诸多相似之处。

  京剧演员最值得崇敬

  尽管卢燕被世人所熟悉更多的是通过电影银幕,电影《末代皇帝》中饰演的“慈禧太后”一角深入人心,但是出身京剧世家、曾经拜“梅兰芳”为“义父”的卢燕,心中分量最重的却是京剧演员。

  卢燕说:“在我看来,电影是最好演的,因为有后期的剪辑,靠得不是一个人,而舞台不一样,拉开大幕全要靠你自己。话剧只要台词能够说得好就可以,但是京剧不仅要唱得好,还要做得好,并且还要有功力、扮相好,和其他的表演比起来,京剧要难太多了,所以京剧演员是最值得崇敬的。”

  卢燕回忆:“我小的时候家里人觉得我条件不好,没有天赋,不让我学京剧,但是我有兴趣,他们唱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听,直到现在,我还要每天打开留声机跟着一起唱。”

  卢燕透露:“今年是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我会同梅葆玖先生一起出席梅先生在美国的纪念活动,梅葆玖说中文,我帮着他翻译,我们要让西方的观众了解京剧是什么。”

  把同声传译当做戏来演

  卢燕还曾担任过翻译。对于那段工作,卢燕认为,对自己日后的工作影响很大。卢燕回忆:“当时抗战胜利后,大光明戏院里有很多积压的电影要拿出来演,但是当时懂英语的人不多,很多观众还是要看同声传译的电影,那个工作很有挑战,因为没有剧本,完全是同声翻译,对我来说,那就相当于一出两个小时的独角戏。”

  卢燕提到,因为对于演戏的特殊热爱,那就成了自己最初的舞台,她说:“我把它当做一个戏来演,剧中的男人应该是怎么样、女人是怎么样,我完全按照戏剧的表演,带着情感去翻译。到后来,很多老观众来看电影,都专门问‘卢小姐是哪一场?我们要看卢小姐那场。”

  出道后获绰号“一条过”

  与很多演员相比,卢燕算是出道晚,学经济出身的卢燕在当了三个孩子的妈妈之后才走上了演艺的道路。说到这段经历,卢燕说:“我当时数学学得好,所以学了财务管理(MBA),这在现在是多么时髦的专业。我做了四年这个工作,但是我觉得太枯燥了,我不喜欢。”

  能够走上演艺道路,卢燕很感谢丈夫和妈妈,卢燕说:“当时我们家就住在好莱坞附近,我的丈夫鼓励我去演戏,他说你从小就希望演戏,如果不演你会一直有遗憾。妈妈说帮我管孩子。”

  尽管踏上演艺道路时已不再年轻,但是卢燕却赢得了一席之地。卢燕说:“给我的剧本我都是一遍就记住了,他们给我起的名字叫‘一条过’,我为制片人省了很多麻烦,也省了很多钱。”

  没作品演的时候就要自修

  如今88岁的卢燕仍不断有新作问世,据她透露,自己将会有一部新电影在2015年与观众见面。

  说到行业的特殊性,卢燕说:“很多行业都是做得越久,地位越高,但是做演员不是,当你走到一个地方时,就要往下走,这时就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是你自己喜欢的职业,就不要太去计较名利。作为一个演员,最低落的时候就是没有作品演,这时就要自修。”

  谈到目前的生活状态,卢燕称:“我每天早晨6点多起来,做点儿运动,然后吃饭,睡个中觉,起来后去开一点儿会,晚上如果状态好就基本都在看戏。”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29/n398955714.shtml report 2666 88岁高龄的卢燕在发布会现场王俭摄(资料图)京华时报讯4月21日,88岁的卢燕出现在话剧《如梦之梦》的发布会上,卢燕说:“之所以接演,是因为2005年演出时没有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88岁卢燕演《如梦》:如果在台上过去我最开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