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时隔30年蓝天野再导春秋大戏 《越王剑》将公演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法制晚报讯 87岁高龄再度执导话剧,对老艺术家蓝天野来说,现在已经到了最紧张的时刻。明天讲述春秋故事的历史大戏《吴王金戈越王剑》将在北京人艺公演。

  4月21日晚,剧组进行了最后一次合成排练。上午9点,蓝天野就早早来到了现场。《法制晚报》有幸获得了独家探班的机会。“时间太紧张了。”见到记者,蓝天野掏心窝子地说了第一句话。随后又坐镇合成现场,指挥调度。

排练了一天,蓝天野虽然有些疲乏,但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黑克 摄
排练了一天,蓝天野虽然有些疲乏,但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黑克 摄

蓝天野仍在后台和“新人”们说着戏。黑克 摄
蓝天野仍在后台和“新人”们说着戏。黑克 摄


  老骥

  伏枥

  自参演《家》、《甲子园》等大戏后,近年来,蓝天野出现在人艺排练厅的次数越来越多,但以导演的身份回到这里,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

  “我离休的时候是导演编制,将来让我导个戏吧。”没想到蓝天野对人艺院长张和平说的一句玩笑话,竟说成了真的。而他本人也从自己执导的戏中挑出了当年颇为钟爱的这部《吴王金戈越王剑》。

  “灯光慢了,在小濮(濮存昕)说上一句台词的时候就暗下来。”傍晚时分,已经在排练场排了一天的蓝天野虽然有些疲乏,却全神贯注在整个戏上,他不断和身边的搭档导演刘小蓉讨论演员、走台、灯光、舞美配合问题。

  与建组时期相比,蓝天野确实消瘦了不少。他说自己最大的毛病就是睡眠不好,所以平时的习惯是睡得晚,起得晚,但这一排练,整个生物钟都要重新调整。

  蓝天野也成了整个剧组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有工作人员说,“天野老师每天七点多出门,九点多就来了,晚上十点多排练完,到家都快十二点了”。这个样子,他已坚持了一个多月。

  到了吃饭的时间,蓝天野让所有演员先去吃,自己却和刘小蓉继续讨论一些具体细节。而四十分钟之后,又将是一轮新的排练。工作人员说,天野老师已经连续好多天晚上吃不了饭了,因为没时间吃。

  对于自己的废寝忘食,蓝天野说:“戏比天大是人艺的艺术宗旨,既然接了这个事,就要认真对待。”

蓝天野吃饭时还在聊戏 黑克 摄
蓝天野吃饭时还在聊戏 黑克 摄

这条通向剧场后台的路,蓝天野走过无数次。 黑克 摄
这条通向剧场后台的路,蓝天野走过无数次。 黑克 摄


  传帮

  接带

  这次的演员阵容上,只有鲍大志参与过1983年版的《吴王金戈越王剑》,其他主演包括濮存昕、卢芳、邹健、黄薇等都是“新人”。

  31年前,鲍大志还是刚毕业的学生,他和宋丹丹、王姬同在一届人艺学员班,是蓝天野一手带出来的。这么多年,蓝天野亲眼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你能明显感觉到他们表演上的成熟”。

  对于此次加入进来的“新人”,蓝天野笑说:“总说新加入进来的都是青年演员,那是跟我们相比年纪小,小濮都60多岁了,在表演上面都是挑大梁的了。”

  尽管这样,老爷子对于创作还是一丝不苟,对演员们的要求非常严格,连走位都要亲自示范,常常因为一两分钟的戏和演员说上半天,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22/n398651666.shtml report 4457 法制晚报讯87岁高龄再度执导话剧,对老艺术家蓝天野来说,现在已经到了最紧张的时刻。明天讲述春秋故事的历史大戏《吴王金戈越王剑》将在北京人艺公演。4月21日晚,剧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时隔30年蓝天野再导春秋大戏 《越王剑》将公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