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八台大戏贺寿莎翁 濮存昕登台喻恩泰助威

来源:搜狐娱乐
国家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即将揭幕
国家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即将揭幕

,《麦克白后传》主演赛奥汉-雷门
《麦克白后传》主演赛奥汉-雷门

濮存昕
濮存昕

“吕秀才”喻恩泰
“吕秀才”喻恩泰


  搜狐娱乐讯 4月22日开始,一场绵延近8个月、囊括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苏格兰国家剧院、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国内外8大艺术院团竞相登场的“致敬!莎士比亚”暨国家大剧院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系列演出即将拉开大幕。从盎然春季到岁末隆冬, 8台近40场的莎翁重量级演出将一一呈现,不论是权威演绎还是先锋解构、历史名团还是年轻新锐、享誉国际舞台的顶尖明星或者新晋崭露头角的青葱力量竞显风采。

  4月21日,此次 “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的整体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国家大剧院院长助理、演出部部长李志祥,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苏格兰国家剧院制作总监尼尔•穆雷,《麦克白后传》主演赛奥汉•雷门,《大将军寇流兰》主演濮存昕,该次系列演出的特邀宣传推广大使、著名演员喻恩泰等共同出席了发布会,畅谈了本次系列演出的精彩策划和重头好戏。

  大剧院八台大戏贺寿

  致敬无尽的莎士比亚

  在人类文学与艺术发展的历史中,莎士比亚的地位宛如奥林匹斯山上的神祇,他的灵魂仿佛具有穿越时空的魅力,四百多年来,一直站在云端之上俯瞰着人间永不落幕的悲喜剧。英国诗人本•琼生说“莎士比亚属于千秋万代。”歌德说“莎士比亚丰富又雄壮。”而雨果则认为“莎士比亚这种天才的降临,使得艺术、科学、哲学或者整个社会焕然一新”。

  从19世纪中叶开始,随着西方传教士的脚步,莎士比亚的剧作传入中国,一百多年过去, 在一代代中国文人、学者、戏剧人士的努力开拓之下,莎士比亚在中国的声望与日俱增,而普通中国人与莎翁的距离也是逐步密切。1986年4月,中国还举办了首届莎士比亚戏剧节,在北京、上海两地分别进行。而此次大剧院举办的“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则是继1986年后,国内首度大规模、高密度、多角度地在舞台上展示莎士比亚戏剧的风采。

  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院长助理李志祥介绍说,大剧院成立六年,与莎士比亚的缘分也可谓绵长深厚:2011年9月,由凯文•斯派西领衔的英国老维克剧团上演《理查三世》引发轰动;2012年6月,英国普罗派拉莎士比亚剧团带来了《亨利五世》与《冬天的故事》,在保留英国戏剧全男班传统的基础上,以现代手法呈现出莎士比亚剧作的独特魅力。而除了引进国际名团加盟献艺之外,国内知名导演所解读的莎翁也让人眼前一亮,由王晓鹰执导的《理查三世》也曾在大剧院舞台上演,大胆融入中国传统戏曲的表现手打,也是匠心独具、风格别致。本次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更是策划并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戏剧团体,赛奥汉•雷门、蒂姆•罗宾斯、濮存昕、特邀推广大使喻恩泰等众多国内外知名演员也都将以莎士比亚为纽带,纷纷在此际会。”

  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先生则说,近年来,随着中外戏剧交流的增多,国外剧团不断到中国演出莎剧,中国人导演的莎剧也开始步入欧美剧场。莎剧不仅是人类戏剧的无尽宝藏,也是文化交流与沟通的桥梁。在此次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在策划安排上匠心独具:4月22日的开幕大戏《麦克白后传》大胆续写并解构经典,而11月底收尾的《仲夏夜之梦》原汁原味复古呈现,中间则穿插呈现《驯悍记》、《大将军寇流兰》、《罗密欧与朱丽叶》、《麦克白》等形态各异的莎翁经典。该次系列演出可以说是以继承莎翁戏剧精神的先锋之作开头,在历史长河中逆流而上,最终以原汁原味的传统回归之作收官,画下一个完满的圆。

  国际名团竞相登台

  中外明星交相辉映

  有人说,作为戏剧人,不管已经取得多大名气,莎士比亚的舞台才是永恒的方向;而作为演员来说,即便在受众更广的银幕与荧屏中早已闪烁光彩,但莎剧舞台才是更伟大的终极理想。在此次“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中,既有来自正统英伦戏剧舞台的资深戏骨,也有国内外的知名演员,还不乏一些近年来逐渐崭露头角的年轻力量在这里前赴后继地登场。

  4月22至23日,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麦克白后传》将率先拉开“致敬!莎士比亚”的辉煌大幕。发布会现场,作为《麦克白后传》的领衔主演、在英国戏剧舞台纵横几十载、被英国女王授予大英帝国勋章的“功勋级”女演员——赛奥汉•雷门,首度亮相在中国媒体面前,她说,在莎士比亚的原作《麦克白》是一部非常宏大、引人入胜的戏,大家对于麦克白夫人这个角色已经非常熟悉,但是这部“后传”则给了我和观众们一个绝对崭新的视角,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个生活在11世纪的女人,她野心勃勃、她绝不低头,她不惜一切代价去获得她认为重要的东西,她邪恶,但也充满了让人无法直视的魅力。我认为这部戏写得非常聪明,多重线索齐头并进,而并它探讨的问题也非常深刻:就算你已经知道战争的目的,但敌方也会再次定义战争的意义。我觉得这部戏不仅有智慧,也有情怀。

  而在《麦克白后传》之后,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这一南一北两大戏剧殿堂出品的代表作喜剧《驯悍记》与历史剧《大将军寇流兰》也将先后登台,一部是“让莎士比亚穿上旗袍”的集海派风韵为一体的浪漫爱情爆笑喜剧,一部是悲情壮烈、以摇滚精神灌注莎翁经典的冷峻历史大戏,莎士比亚剧作的丰富性与包容性也在这两部剧目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作为《大将军寇流兰》的领衔主演,著名演员濮存昕此次将以61岁的年龄再度披上铁甲战袍,用气贯长虹的力量挑战莎士比亚笔下的悲壮英雄, 濮存昕言笑,自己一路从忧郁王子哈姆雷特走到了悲壮英雄大将军寇流兰,莎士比亚的戏剧可以说贯穿了自己的艺术生命,“莎士比亚真的了不起,他是全人类的财富,不仅仅属于英国,也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他作品中的诗意与气魄不应该被禁锢在固有模式中,换句话说,莎士比亚不是不可变的,我们在艺术创作中应该在保证莎士比亚完整性的同时,又时刻不忘记自己作为后人自由进入的权利。当然,前提是,我一定要尊重这部作品、尊重它所带给我的真诚的感受。”

  莎士比亚这方古老又现代的舞台不仅仅引得一众资深戏骨魂牵梦绕,同时也让为数不少的好莱坞大明星跃跃欲试,继2011年凯文•斯派西用《理查三世》引燃中国观众的激情之后,此次“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中又将迎来另一位响当当的国际明星——蒂姆•罗宾斯,身为戛纳、奥斯卡、金球等多个重磅级电影奖项的获得者,凭借一部《肖申克的救赎》收获无数影迷的蒂姆•罗宾斯却仿佛更喜欢别人用“洛杉矶演员班剧团导演与艺术总监”来称呼他,6月中旬,蒂姆将携一部他本人最心爱的莎翁作品《仲夏夜之梦》让中国观众感受到这位电影明星在银幕之外的戏剧热情。发布会现场,蒂姆•罗宾斯还用一段特别录制的VCR视频来向中国观众们问好,一句笨拙却清晰的“你好”瞬间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而除了由蒂姆•罗宾斯执导的“美式幽默版”《仲夏夜之梦》,作为该次系列演出的收官之作,由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打造的 “17世纪复古版”《仲夏夜之梦》也将在年末上演,作为环球剧院的艺术总监与该剧导演,壮古先生也用一段跨洋视频表达了自己对于此次活动的期待。

  发布会现场,当今国内新锐导演中的佼佼者赵淼与黄盈也分别与大家分享了执导肢体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与《麦克白》的点滴心得。

  武林外,这个“秀才”货真价实

  喻恩泰助威“致敬!莎士比亚”

  一部《武林外传》让喻恩泰饰演的“秀才”红遍大江南北,他的形象斯文儒雅,有着一点点的腐儒气息,学究却又可爱,尤其在剧中,一句《哈姆雷特》的经典台词“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让无数观众印象深刻无比。但可能大家有所不知的是,电视剧中高声朗诵着莎士比亚台词的秀才在现实生活中真的是一位货真价实的“秀才”,本科与硕士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后又在《武林外传》最为爆红的时期,回归学校,在中央戏剧学院完成博士学位的深造并投身一系列的舞台剧演出。并且,早在2002年,作为上戏学生的喻恩泰还曾获得英国牛津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以交换生的身份赴牛津学习莎士比亚戏剧。

  出于对于莎士比亚与戏剧舞台的热爱,“秀才”喻恩泰以特邀推广大使的身份为此次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站脚助威,并将亲身参与一系列艺术交流与公益推广活动。发布会上,“秀才”一改往日的幽默戏谑,严肃认真地说:“作为一名演员,我能深深体会到莎士比亚剧作中那对于人类艺术真实性追求的目标。在他的作品里,没有简单的好人或者坏人,而是充满了具有深刻而复杂人性的角色。莎士比亚告诉我们,不是艺术高于生活,而是生活高于艺术,我们的生活就握着上帝的手,书写着大自然的一部分美景。所以,莎士比亚才会说‘我拿镜子照自然’。他是人类艺术的代表,我们都是他的学生。而此次作为国家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系列演出的宣传推广大使,能够推广莎士比亚和他所代表的戏剧精神,是我无尽的荣耀。”

  演出排期

  英国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联合制作《麦克白后传》 4.22-23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驯悍记》4.28-5.3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大将军寇流兰》5.8-5.11

  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仲夏夜之梦》6.10-6.15

  三拓旗肢体剧团《罗密欧与朱丽叶》6.25-6.29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奥赛罗》7.17-7.20

  铃木忠志监制、黄盈工作室出品话剧《麦克白》10.10-10.13

  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仲夏夜之梦》11.26-11.30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22/n398614138.shtml report 6056 国家大剧院“致敬!莎士比亚”即将揭幕《麦克白后传》主演赛奥汉-雷门濮存昕“吕秀才”喻恩泰搜狐娱乐讯4月22日开始,一场绵延近8个月、囊括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苏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大剧院八台大戏贺寿莎翁 濮存昕登台喻恩泰助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