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40岁吴彦祖:姜文的路也是我想走的

来源:搜狐娱乐
吴彦祖:姜文的路也是我想走的 

我等了很久,终于等来了这样一个角色,用个性去演戏。 

我和冯德伦开电影公司,是想影响整个圈子。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 马森/图 李楠/视频)问一个非粉丝、非影迷朋友,你对吴彦祖的印象怎么样?她答:“长得帅啊!不过,一直不温不火吧。”再问为什么?她说,“吴彦祖没有绯闻和八卦,好像只有有新片宣传的时候才出来,是个好男人。”那你觉得他演技怎么样?她想了想,说还行吧。你看过他的什么电影?“和古天乐演的那个……还有一个古装的。”叫什么啊?“忘了,一时想不起来。”

  以上虽然只是一人之见,但或许,作为演员的吴彦祖,在很多普通观众心目中,确实是这个样子。

  从1998年《美少年之恋》出道至今,16年,吴彦祖演了超过60部电影,很是高产。但回头去看,能让人记住的,只有《美少年之恋》、《特警新人类》、《重装警察》、《野兽之瞳》、《新扎师妹》、《旺角黑夜》、《门徒》、《窃听风元》里为数不多的几个角色。而能真正打动观众的,就更加稀有。在被多数香港导演消费了多年银幕美色后,吴彦祖从2004年《旺角黑夜》开始被尔冬升御用,不再专做花瓶男,演上了有个性可挖的小人物。

  这几年,吴彦祖往内地跑得很勤,都是为一部接一部的电影——《形影不离》、《太极1、2》、《王的盛宴》、《控制》,还有正在影院上映的《魔警》。这六部电影中,有三部,吴彦祖不仅是主演,还是老板,是在幕后操盘的监制。我们看到,已经迈上40岁台阶的这位老帅哥,对电影,越来越热心了。

  在表演上,一部《魔警》,让他终于得到等了多年未曾等到的角色,虽然人物身份还是他演过很多次的警察,但这个警察非同以往,他因小时候所做歹事的刺激,工作后受心魔所困,被换了无数个警署。后来,又因牵扯进张家辉所饰悍匪的抢杀案,魔性大发,走到精神分裂、猎杀同僚的境地。

  和过去多卖美色的作为不同,这次,林超贤给吴彦祖量身打造了一个极富层次感的邪角,一开始还有点怀疑自己能不能胜任的吴彦祖,最后完成了,而且,演得不错。

  作为性情演员之外,吴彦祖同时又是一个务实的男人,他演过很多遭观众无情遗忘的电影,知道做演员的被动,因为,“合适你的剧本,要靠等。”等不到的时候,你又不得不演一些并不十分喜欢的片子,来延续演绎生涯。所以,早从2003年开始,吴彦祖就为《妖夜回廊》、《如梦》等片当监制,自己还在2006年拍了导演处女作《四大天王》,展现方式极富怪诞创意,也带来过不少争议。

  2011年,想影响整个圈子的吴彦祖和多年老友冯德伦一起创办“突围电影公司”,当上老板,先后制作了两部风格求新求变的《太极》,和一部文艺风的悬疑类型片《控制》。接下来,他还有更多故事要拍,包括一个运动题材、一个未来片、一个鬼片。

  决定把电影赋予给他的精神还给电影后,吴彦祖看事情的视角都变了,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他接演根据热门游戏改编的好莱坞商业大片《魔兽世界》,是为星途添彩,但吴彦祖真正看重的不是这个,他会用十分认真的语气告诉你,我是要去学习人家先进的技术。

  很多观众都知道,好莱坞有一个曾经风靡一时的银幕形象——意大利名导莱昂内“镖客三部曲”里的西部硬汉牛仔,演绎该角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后来不仅演戏不辍,还转型变成了一个伟大导演,《完美的世界》、《廊桥遗梦》、《神秘河》、《百万美元宝贝》、《老爷车》、《换子疑云》……好作品一部接着一部,如今八十多岁高龄了,还在坚持拍片。

  在中国,也有一个被许多人捧为“很神”的人物——演而优则导的姜文,他的表演,一流,导演作品,到目前也还没有掉沟里过,这在中国影坛,也算是一个少有的奇迹。

  吴彦祖说,他自己欣赏的前辈,就是这样的人。能演、能导,还能编,且样样做到让人佩服。他自己想走的,也正是这样一条路。我们看到,在而立之年,一个曾经由模特转型做演员,并没有太强事业心的花美男,对电影的感情,上升到了用一生去做,而且要做的好。

  搜狐娱乐独家问答——四句话了解吴彦祖

  “我等了很久,终于等来了这样一个角色,用个性去演戏。”

  Q:《魔警》是你演员生涯里准备做得最足的一次表演吗?

  A:一知道要拍哪部电影 ,就会开始做准备。如果有一个月就做一个月(准备),有时候会三个月甚至六个月。在开拍前我会尽量把握更多的时间去最多的功课。最辛苦的是《魔警》,第一是身体方面的,要减肥,减了三十镑,差不多15公斤。除了这些,为了投入角色的内心世界,去访问心理医生,还访问了一个有精神病的男人,聊了他的经验,听他讲一些故事,慢慢塑造一个新的人物出来。我觉得(为了戏)每个演员都应该做准备的,不是谁要求谁(此处问题:导演要求还是你主动?),这个是演员的责任。

  Q:《魔警》的主人公因为是病理性人格,层次感很强,这也让演员有空间去发挥。你过去也演过一些不错的角色,但是这次好像状态比以前都更好?

  A:这次我学到很多东西 ,尤其是精神分裂到底是怎么样。以前对心理疾病大多都是看电影了解的,不是很准,这次有机会和精神病人聊天,知道他的痛苦,那些经验,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做演员,可以通过不同的角色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比如《全城热恋》(吴彦祖演一个西餐厨师),以前不会做寿司,因为这个片子,我会了。比如《夜宴》(吴彦祖演皇太子),原来我不会骑马,因为这个片子学会了,而且骑得很快。我喜欢拍戏也不是因为可以当大明星,或者可以得奖,是通过不同的制作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这个才是最好玩的一点。

  Q:以前不少观众会很关注你的帅气,这实际上也造成一种能理性看待角色的障碍。拍完《魔警》这部电影,你在心态或者说体悟上,对演戏是不是有了一些新的看法?

  A:导演找我拍的时候,有这个目的,就是拍另外一面的吴彦祖。我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去演一个那样的角色,用个性去演戏。一直在等,等了很久,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我非常感谢林导演给我这个机会。这次表演角色上算成功,开拍之前都不知道会不会成功,算是一个新的尝试。拍了一半的时候,感觉那个方向是对的,用新的方法来演,对自己是一种突破,不是说表面的突破,而是找到了一种新鲜感。

  “我十三岁就看《发条橙》,很想进入他们(角色)的那个世界。”

  Q:几乎每个成功的演员在演绎生涯中都有一个挖掘他的伯乐,成就你的那个伯乐是谁?

  A:尔冬升。我们合作过五六次,因为有种默契,也是因为他,我可以拍一些自己喜欢的电影,比如黑暗的电影类型,《旺角黑夜》这种。看我外表,很多人不相信我会喜欢那种(黑暗类型的角色)。我从十三岁看《发条橙》,就对这种电影很有兴趣。可能我自己的生活不是那样的,所以看他们那个世界(比如《发条橙》里面主人公们的世界,叛逆、混蛋、暴力)就很有意思,觉得他们的生活很有意思,很想进入他们的世界。

  这是一种心理状态,也不是因为我喜欢变态,如果只是变态,也是一个表面的东西。因为你要演一个角色的时候,要让这个角色感动到你,才能真的理解他,这一次(演《魔警》)不是因为做一些变态的事情,是因为内心世界很有意思,我想看看能不能演出(这个角色)。

  Q:让你演到想演角色的两位导演尔冬升和林超贤,你觉得他们的区别是什么?

  A:很不一样的。尔冬升原本是演员,从第一部电影到现在,是从演角色到开始写故事。林导演我是跟他第一次合作。林超贤最拿手的是动作戏,这几年看到他都有一个改变,每一部都开始更深一点,更黑暗一点。他开始理解角色,不光是包装,那些角色能感动到观众。

  “为什么我演《魔兽世界》?是想通过他们的科技,学到很多。”

  Q:很多喜欢你的人可能会想,吴彦祖一直演戏很努力,表演也有不错的,但好像还缺一个金马或者金像奖影帝的头衔来证明自己,对你来说,这个能证明自己演技的光环重要吗?

  A:当然感谢影迷的支持。我觉得拿奖不是很重要,有的话当然好,没有的话我就继续拍戏,得到肯定是好事。我们拍戏的不是为了拿奖,而是为了这个过程,能不能提高自己的演技,这个是最重要的。有时候觉得这个人了不起,应该是(能拿奖),但到最后不是这一步,这中间也有一些关系和运气,这些东西是控制不了的,所以还是做好就行,不去多想。

  我拍不同类型的电影,不是为了拿奖,是在寻找对我自己是对的一种方法或者一个风格,这种经验比得奖更重要。演戏是搞艺术,艺术不是说第一、第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认可,不是你能控制,不可能满足所有人,最重要是满足自己。

  Q:你眼里的实力派演员是谁?觉得在过去的上百部作品里,哪个或者哪几个角色你演得最好?

  A:张家辉。为什么我接这部戏?也是因为他。拍那么多港片,我们没有合作过。这次有他,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拍戏像打网球一样,对手厉害,就打得好。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优点缺点,我没有说谁是最好的,艺术没有谁是最好的。

  Q:好莱坞商业大片《魔兽世界》里你会演一个什么角色?戏份重吗?

  A:戏份很重。现在还在拍,我是抽时间出来宣传《魔警》。现在不能透露角色,应该会很精彩。他们那些电脑科技都很一流。为什么我演这个电影?是想通过他们的科技,学到很多。因为我们国内、香港还没有这种科技,但是将来可能会有。

  我没有分文艺片啊商业片啊,一部好电影就是好电影,有些非常好看的儿童片我也很喜欢,重点是那个片子能不能感动到我。

  “我和冯德伦开电影公司,是想影响整个圈子。”

  Q:除了演戏,你对做导演,做监制,以及运营电影公司也大有兴趣,但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你有没有给自己规划一个未来重点要走的方向?

  A:我的精神都是电影给我的,不管幕后、幕前都会去做。做演员很被动,要等机会,有合适的剧本。但是做导演剧本是自己写或者自己找,整个电影的信息是自己创造出来的,那种满足感不一样。我和冯德伦开电影公司,是想影响整个圈子。不想拍重复的,我们要拍一些新鲜的片子。

  Q:既然做导演的欲望很强烈,那你脑子里有没有存下几个特别想拍的故事?

  A:有很多故事,但是没完全发展出来。一个运动片,一个未来片。因为我非常喜欢看运动吧,我觉得运动里边也有很多的drama,很多的life在里面。尤其是奥运会之后,08年我看了,啊,除了那些比赛场之外,也有很多故事,挺有意思的。所以从那时候开始,就一直想拍一个运动相关的题材。还有一个鬼片。风格的话,拍的时候才会知道怎么样的,拍的过程中,就会不停地改,就跟一个雕塑一样的,会不断地磨磨磨,才能成为一个雕塑,有一个风格。

  Q: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规划?或者说,前辈当中,有没有自己比较认同的走法?

  A:我不会这样想吧,因为我觉得也不会去模仿其他人。但是我会欣赏很多的,就说姜文呢,从他开始演戏,到变成一个导演,到变成一个好的编剧,这个我都是很欣赏他的作品吧,这条路也是我想走的一条路。就是演员变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我也很喜欢。(编者注:伊斯特伍德早年以在“镖客三部曲”中的经典西部牛仔形象广为人知,后来转型做导演,拍了《完美的世界》、《廊桥遗梦》、《神秘河》、《百万美元宝贝》、《老爷车》、《换子疑云》等几十部经典之作。现已84岁高龄,仍在坚持拍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21/n398595587.shtml report 8202 吴彦祖:姜文的路也是我想走的 我等了很久,终于等来了这样一个角色,用个性去演戏。 我和冯德伦开电影公司,是想影响整个圈子。 搜狐娱
(责任编辑:王超) 原标题:专访40岁吴彦祖:姜文的路也是我想走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