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外电影人谈创意 <归来>故事原型似<长别离>

来源:搜狐娱乐

  >>>>>>点击阅读: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意论坛全程文字实录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 科明/视频 马森/图)4月18日下午,《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编剧皮埃尔-比斯姆斯、台湾学者、制片人焦雄屏(《蓝色大门》)、《碟中谍》系列制片人葆拉-瓦格纳、 《北京遇上西雅图》导演/编剧薛晓路聚首北京电影节论坛,谈电影创意和创作。

  一向喜欢挑战的阿诺(《情人》《子熊故事》)强调“出乎预料”,希望电影能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刺激,比如《阿凡达》、《少年派》、《地心引力》,不过,但这些创新的项目在当初立项时会存在风险,需要导演用好故事说服投资人。皮埃尔-比斯姆斯的创意往往“始于一个玩笑”,绝招就是找各行各业的朋友一起吃饭、喝少量的酒,大家在头脑风暴时生出一些看似混乱的想法,然后从中找出闪光的点。焦雄屏提到她曾经策划的青春系列电影,包括《十七岁的单车》、《蓝色大门》、《爱你爱我》、《五月之恋》,不仅收获了不错口碑,还发掘了桂纶镁等新演员。另外,她认为柴智屏对《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导演九把刀的挖掘也算是一种创意上的成功。瓦格纳说,《碟中谍》系列电影改编自六十年代CBS的同名电视剧,后来经过重新构建和包装,发明了观众想看的东西。薛晓路的看法显得更加全面和理性,她认为,创意并不神秘,也不新鲜。创意很重要,但执行比创意更重要。

  薛晓路谈电影创意——

  曾经,珠江电影制片厂的一个导演问薛晓路,愿不愿意写一个关于跳国标舞的故事,她当时觉得太扯了,“写一个亚洲人跳国标,在小公园里,尤其是不合时宜的地方,多么难堪,多么可笑,行为是多么难以让人相信。”但是多年后,在课堂上看了日本导演周防正行的同题材电影《谈谈情,跳跳舞》,深受打击。再后来,结婚生子,因为小孩儿淘气、不爱看书(性情不像妈妈),她怀疑,是不是当年生下来的时候抱错了。当时想,这个能不能写剧本?但又觉得这个故事好偏僻、个人化、偶然,所以就错过了。后来,当看到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如父如子》的时候,又被深深打击了。讲这两个故事是想阐明一点,创意并不神秘,它往往跟创作者的生命体验有关。

  当下,不少人拍电影,都追求新创意。但薛晓路认为,创意并不新鲜,历史这么长,很多母题已经被反复讲述过了,要找到一个没被讲过的故事其实很难,很多都是在原型故事上进行变形和演绎,这在创作上也比找一个从来没有过的创意要来得现实。比如《地心引力》,它其实就是一个无数次闯关,最后达成危机解除的叙述逻辑,类似像《狙击电话亭》这样的电影,都可以是它的原型。再比如张艺谋的新作《归来》,“它可能在故事原型上像法国新浪潮时期的电影《长别离》。”

  《长别离》讲了一个关于战争后遗症的故事,以绝望的爱情作主线。二战结束已经16年,咖啡馆的女主人黛莱丝仍没有丈夫的音讯。就在法国国庆节那天,咖啡馆门口一个哼着小调的流浪汉引起了她的强烈反应,她觉得他就是自己的丈夫。黛莱丝用尽各种方法,企图唤起失忆流浪汉的记忆,包括请她丈夫的姑母帮忙。但这一切都是徒劳,流浪汉始终没有记起一点往事,也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他的身份。《归来》的时代背景是文革前后,失忆主人公换成了巩俐饰演的女人。

  查看论坛完整实录请点击:

  视频(https://tv.sohu.com/20140418/n398478044.shtml

  文字(https://yule.sohu.com/20140418/n398474718.s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8/n398481942.shtml report 3488 中外电影人谈创意。【点击查看组图】>>>>>>点击阅读: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意论坛全程文字实录搜狐娱乐讯(哈麦/文科明/视
(责任编辑:王钲) 原标题:中外电影人谈创意 <归来>故事原型似<长别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