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莱西木偶戏遭传承困惑 走出国门只是一种尝试

来源:搜狐娱乐
展示木偶操作技巧
展示木偶操作技巧


  近来,姜玉涛正筹划着把青岛市级非遗项目莱西木偶戏推向海外。

  姜玉涛是青岛市莱西木偶艺术团团长,也是莱西木偶艺术馆馆长。谈到这件事,他却连说了几个“无奈”。“国内市场不景气,去国外试试水。”

  几个“无奈”,在道出姜玉涛探索不易的同时,也把现今非遗传承与保护的尴尬之处展露出来。

  传承不是想当然的事

  “我们现在就像落到玻璃瓶子里的苍蝇,前途光明,但是没有出路。”莱西木偶艺术团导演吕旭东一句形象的开场白,道明了莱西木偶戏的现状,“我们不怕出丑,只给别人看我们做得有多好,是要出问题的。”

  在吕旭东看来,他们也可以过得“很滋润”。“挂个非遗传承人的名头,自己出去谋个营生,什么都不管,还能领市里的补贴。”

  “我们想得是怎样把莱西木偶戏发展起来,传承下去。”姜玉涛说。

  2010年,山东莱西木偶艺术团的第一次商业演出在青岛劈柴院上演。“我们没有准备专门的音乐背景,还用原来的现场演奏方式,听起来很嘈杂。”莱西木偶艺术团团长姜玉涛说:“因为莱西当地的农民不会说普通话,所以演出中都是用地方的语言唱地方的戏曲,这样表演,形式倒是挺好,大家挺喜欢,但是演了一些什么,青岛的观众完全听不懂。”

  “观众听不懂,也就渐渐失去了观演的兴趣,门票收入也就无从谈起。演员要开工资,要制作演出木偶,还要培养传承人,没有钱,剧团一天都运转不下去。”吕旭东拿出烟斗,猛吸一口,“拿个证书,开个会,那是传达精神,不是非遗保护,传承不是想当然的事儿。”

  活下去最重要

  2012年,姜玉涛开始尝试通过木偶艺术品销售来补贴部分木偶演出费用,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他发现这条路根本行不通。“唯一的出路只有改革木偶戏本身,让演出受到市场的认可。以往的木偶戏演出形式已经不适应当今时代了,莱西木偶戏应根据时代的现实状况有所创新、发展。”姜玉涛说。

  “莱西木偶戏的唱腔带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大部分都是地方话,而且戏曲这种形式也很难吸引年轻人了。”吕旭东把戏曲元素淡化,以卡通和儿童剧的风格,讲普通话,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

  这种革新有没有改变莱西木偶戏的内核?吕旭东无奈地摆手:“活着是第一位的。”

  “我们现在是在赚‘小孩子’的钱,一个小孩子至少能够带动一名家长对木偶产生兴趣。”在吕旭东看来,这种革新颇具“讽刺”的意味:“现在应该叫木偶剧,不叫木偶戏了,本来是演给大人看的玩意儿。”

  “莱西木偶戏的经典代表作,我们也经常排,但很少有机会演出。”在姜玉涛看来,“木偶戏更侧重于表演,形式和演出内容的创新并不意味着艺术内核的改变。”

  吕旭东则表示,不管有多困难,莱西木偶戏的经典剧目他们一定要传下去,给子孙后代留点念想。

  走出国门只是一种尝试

  与泰安皮影戏传承人范正安的一番长谈,促使姜玉涛产生要把莱西木偶戏推出国门的想法。

  过去几年时间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泰山皮影戏走出了国门,范正安先后赴英、法、德、日、韩等国家演出。2012年,法国木偶剧团艺术家还特意找到范正安进行学术交流。

  泰安皮影戏“外出镀金”的成功,让姜玉涛产生了类似的想法。“外国人观看木偶演出的机会比较少,来自东方的古老艺术形式能引起他们的注意。”

  从2012年开始,每次演出,只要碰到有外国人来看,姜玉涛总要上前去与人交流一番,询问他们对木偶戏是否感兴趣。“至少,目前看来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去国外演出,受到关注,然后再转战国内。”这是姜玉涛给自己定的策略。

  有着多年戏曲演出和院团管理经验的临沂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薛岩认为,这种套路具有可行性。“木偶戏不同于柳琴戏,柳琴戏侧重于唱腔,而木偶戏更侧重于表演,加以包装,木偶戏应该能够在国外走红。”

  在吕旭东看来,这颇有“背水一战”的味道。“去国外演出,成本和投入肯定成倍的递增,如果探索失败,姜总还能不能撑下去是个问题。”

  “因为兴趣才接触木偶戏,只要不倒,我就要把它传承下去,木偶戏不能在我这里断了香火。”姜玉涛说。

  传承不能丢给某一群人

  吕旭东翻出报纸,指着上面的一段话:保护非遗不仅要靠政府部门对其“输血”,更要靠社会组织、团体和个人的广泛参与,增加文化认同,以生产性保护的手段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他说:“我们应该算是社会团体或者是社会个人,我们也是在采用生产性的保护手段。”

  “我们知道要培育演出市场,但却无力解决,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说到这里,吕旭东有些激动,“传承不是某一个人的事儿,也不是某一群人的事儿,市场的培育不能丢给我们自己。”他平复了一下情绪,“我们就是感觉坚持得太难。”

  姜玉涛插了一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多给我们一些露脸的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莱西木偶戏,尤其是在一些大型的文化活动和旅游活动中。”

  “一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社会发展会消失,这也是必然的。”吕旭东有些落寞,“这些道理我们懂,但我们就是不想看着莱西木偶戏在木偶之乡绝迹。”

  2013年,山东省文化厅公布了第四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名单,莱西市成功申报木偶戏之乡。

  截至发稿前,莱西木偶艺术团传来消息:2014年胶州春季木偶剧演出季将于5月17日在胶州市人民会堂上演。这是青岛莱西木偶剧团作为民营院团,2014年首度针对未成年观众展开系列巡演的开端。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王松松 芦丽丹)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8/n398453080.shtml report 3204 展示木偶操作技巧近来,姜玉涛正筹划着把青岛市级非遗项目莱西木偶戏推向海外。姜玉涛是青岛市莱西木偶艺术团团长,也是莱西木偶艺术馆馆长。谈到这件事,他却连说了几个“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莱西木偶戏遭传承困惑 走出国门只是一种尝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