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京剧院全梁上坝 《戏说三国》收官名剧月

来源:搜狐娱乐
 

 


  4月26、27两日,作为第七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收官之作,东方艺术中心盛邀上海京剧院全梁上坝,为名家名剧月度身定做《戏说三国》。包括尚长荣、陈少云、奚中路、史依弘、王珮瑜、金喜全等名角,同台竞技。13出精致的剧目,分两天上演,其中,《黄鹤楼》、《造白袍》为上海首演,《八门金锁阵》、《神亭岭》两剧也已有近40年未曾被搬上舞台,而奚中路的《玉泉山》、史依弘的《洛神》、王珮瑜的余腔《白帝城》也都是首度亮相。如此豪华的阵容,较为少见的演员组合,不仅是上海京剧院传统剧目“老戏新演”的一次难得的展现,也希望能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26日演出的最大亮点,无疑是尚长荣扮《华容道》中的曹操,近年少露传统戏的尚长荣,单挑了他最负盛名的曹操戏,唱作并重。对于《华容道》,尚长荣自是拿手至极,但和麒派翘楚陈少云合作,倒不多见,精彩可期。扮演关羽的陈少云,唱腔高亢嘹亮,与尚长荣的合作,大都出现在新编历史剧中,传统剧目中,《华容道》是为数不多的剧目,二人同台,特别难得。王珮瑜这次在三国系列中推出的是言派名剧《白帝城》,饰演托孤的刘备,行腔委婉动听,情景心酸感人,王珮瑜言腔余唱,是她个人首演。奚中路扮的是《玉泉山》英气过人的关羽,是死后显圣活捉潘璋的关圣帝君。这出《玉泉山》,是常扮演关羽的奚中路,第一次担纲的关公老爷戏,红脸上勾金,是成圣后的关羽。金喜全扮演英姿勃发周瑜,出现于沪上首演的《黄鹤楼》,这出不见于三国演义、三国志,纯由前辈艺人编写的名剧,舞台多年已然绝响,精彩的剧情、出色的表演设计,排练时已让金喜全感到特别兴奋。

  此外,史依弘在《洛神》的演出也值得令人期待。该剧最早溯源到京剧创始初期,四大徽班进京,其中三大班的徽戏就是以三国连台本戏为主的,道光的同光十三绝,三庆社的老生演员卢胜奎,即编有36本的三国连台本戏。缘于三国戏的传统,一般戏迷脑海中的三国戏,似乎就没有什么旦角儿大戏,这次《戏说三国》,原本就希望上京名家全员出动,梅派青衣史依弘自然不能缺席。梅派名剧《洛神》,出自曹植撰写的《洛神赋》,《洛神赋》不见于《三国演义》,但以三国人物甄宓,编入三国系列,虽属意外,但合情合理。

  第一天的6个剧目,表明了“英雄的崛起”,各路诸侯整合消亡,直至综合大局,三分天下的过程。《神亭岭》借孙策收降太史慈表明孙吴的崛起;《青梅煮酒》刘备韬光养晦自曹魏脱逃与《八门金锁阵》日渐壮大;《壮别》拉起赤壁之战的序幕,经《借东风》《华容道》蜀吴终于能与曹魏对峙,因而三国鼎立。

  第二天的7个剧目,看到了“英雄的陨落”,一个绚烂时代的结束。一揭大幕,已经须发灰白的关羽,在关汉卿的名剧《单刀会》的“大江东去浪千叠”声中登场,《黄鹤楼》索荆州蜀吴关系崩裂。《走麦城》英雄末路;《造白袍》张飞殒命,《白帝城》刘备托孤。而另一边,《洛神》甄宓现身洛水之滨,表明曹操逝去,曹丕称帝。这个英雄时代的结束。

  两天演出与传统的折子戏专场最大区别在于,特别邀请《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知名历史老师袁腾飞担任戏与戏之间的评述人,连缀每个戏码。身为历史讲者和京剧爱好者的他,将以独特的历史观照京剧舞台上的三国戏,兼具阅读与欣赏,知性与感性。

  4月26日

  《神亭岭》 《青梅煮酒论英雄》 《八门金锁阵》 《壮别》 《借东风》 《华容道》

  4月27日

  《单刀赴会》 《黄鹤楼》 《走麦城》 《造白袍》 《玉泉山》 《白帝城》 《洛神》

  分别来看看这13出好戏。

  4月26日

  《神亭岭》

  是《三国演义》第15回“太史慈酣斗小霸王”,一场恶斗,“孙策夺走了太史慈插在背上的手戟,太史慈抡得了孙策的头盗”,终于孙策收服猛将太史慈。老一辈武生都演过《神亭岭》,但如今舞台上已许久未见。过去太史慈多是武花脸勾绿脸,不带髯口,这次《戏说三国》两位猛将,将以武生扮演,两武生拼搏之勇猛火炽,更为美观漂亮。一代武生宗师尚和玉扮演太史慈,就留下了俊扮不勾脸的照片。这次由上京院最佳青年武生组合,郝帅(孙策)与陈麟(太史慈)担纲,两人首次搭档演出,看到美好的年轻,美好的力量。

  《青梅煮酒论英雄》

  曹操一句:“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吓坏刘备,却在雷声中避过猜忌,绝对称得上的三国名段。马连良马派名剧,1927年首演。此次《戏说三国》,由上海唯一的马派老生范永亮饰演,面对曹操虽疑心特重却又处处踌躇满志显露的凌人盛气,终而被韬光养晦的刘备给“涮”了。范永亮把那看来胆小怕事畏缩紧张的刘备,演的惟妙惟肖,以念白和做工,让观众看到了城府深沉却故意犯傻的刘备。这次演出,范永亮与年轻却光彩绽发的花脸演员陈宇合作,两人配合完美。这出戏,舞台多年未见,堪称老生花脸难得一见合演杰作。

  《八门金锁阵》

  三国36回刘备用徐庶取樊城,曹仁摆八门金锁阵御之,赵云大破曹军。1912年武生泰斗杨小楼首次赴沪,上海《申报》8版刊登醒目的大广告“大舞台,6月26夜准演大溪皇庄、大破八门金锁阵 ”。《八门金锁阵》是武生的扎靠大戏,解放后几乎不曾见到,此次重排首演由第一武生奚中路饰演赵云。据载:八门者:休、生、伤、杜、景、死、惊、开。从生、景、开门而入则吉;从伤、惊、休门而入则伤;从杜、死则亡。奚中路饰演的赵云,遇到不同的守门武将,以不同的对峙打法,直迎、躲避或攻入,必定精彩。

  《壮别》

  周瑜送别黄盖,诈降曹营火烧赤壁。金喜全饰周瑜、董洪松饰黄盖,一个是少年得志的东吴都督,一个是忠心赤胆的三朝老将。意为趁东风起时,大战在即,周公瑾暗往江边,为老将送别,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之势。1959年,中国京剧院与北京京剧院合排了新戏《赤壁之战》,其中一段叶盛兰、裘盛戎合作的《壮别》,至今是这出大戏中仅存而常演的精彩段落。豪气与英气双峰并峙,出征前之黄公覆,红面白髯,热血沸腾的唱出西皮原板、快板,小生周公瑾“谈笑而去谈笑还”潇洒勃发,震撼感人。

  《借东风》

  马派经典名剧《借东风》流传至广,自道光中叶起,经富连成及无数班社演出,流传超过160年,各种唱法皆有,包括谭富英、李少春皆留下个人风格的《借东风》。余派王珮瑜此次《借东风》以余腔为主,兼容马派韵律,塑造了一个与马派既有区隔又牵系着的诸葛亮形象。这位诸葛亮是具有青春气息的孔明先生,这也与当时诸葛亮年龄相符。孙刘抗曹时,诸葛亮还不到三十岁。王珮瑜挺拔的余腔把诸葛亮血气方刚的一面表现了出来,还兼有马派潇洒飘逸的特点,表现了诸葛亮机智老练的一面,呈现了丰满而不同以往的诸葛亮。

  《华容道》

  尚长荣在《华容道》这出戏中,几乎和全国好嗓子的著名红生、红净同台都合作过,原因无他,因为全国《华容道》第一曹操,非尚长荣莫属,此次尚长荣的传统好戏《华容道》,当然倍极难得。随和全国名家合作,可是和麒派的关羽同台,则只有和陈少云合作,麒派周信芳《华容道》的关羽,享有盛名。1927年,二月周信芳与马连良在上海天蟾舞台首次同台合作演出,头天打炮戏为《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马连良演孔明,周信芳演前鲁肃,后关羽。麒派《华容道》精彩可见一斑。

  4月27日

  《单刀会》

  是元代戏剧大家关汉卿最富盛名的名剧之一,出世在《三国演义》成书前。关汉卿全剧一共四折,第四折是全剧的高潮。关羽明知鲁肃宴请有诈,却仍单刀驾舟赴会;其中曲牌新水令“大江东去浪千叠,引着这数十人驾着这小舟一叶。又不比九重龙凤阙,可正是千丈虎狼穴。”,气象万千,历代传唱不衰,由青年老生郭毅以昆腔演出。在关羽“赴会”过程中,凭借对壮阔景色的描绘,看到年衰的英雄抒发情怀,在滚滚逝水中感伤时移事往,却又豪情万丈,令人潸然泪下。

  《黄鹤楼》

  这出戏的情节在《三国演义》与《三国志》中并没有出现,但在戏曲编撰中偏偏颇受喜爱,连清室都格外瞩目,慈禧过生日时,拿这戏贺寿,光绪粉墨登场扮演赵云,李莲英饰周瑜。《黄鹤楼》的故事,是设宴在赤壁、招亲之后,双方早撕破过脸,刘备过江前就担心性命之忧,偏被孔明逼着前来,战战兢兢如惊弓之鸟。《黄鹤楼》被人喜爱不在于刘备得以幸免的缘由,而在于一堂人物的心境。金喜全饰演周瑜,这是小生中高难度的一出戏,既要有眉间眼角的杀机,又要一派风度翩翩佳公子模样,演得既不矫柔做作又不生硬麻木,极为有趣。马派老生范永亮的刘备,与英挺帅气傅希如的赵云。

  《走麦城》

  这出戏是三国戏最为叫座的好戏之一,说关羽败走麦城身亡。关公戏,在京剧中表演方式中独树一格,不但且歌且舞,动作吃重,而且最重要的是与众不同、繁复美观的各式亮相,讲究的是沉稳傲然、不怒自威。奚中路是国内舞台上,行内公认的第一武生,红生关羽的当然首选,而《走麦城》又是众多关羽戏中最为吃重的一出,更是精彩夺目的代表之作。和众多关公戏不同,《走麦城》没有神话关羽,让观众看到因为骄傲自负、刚愎自用的英雄走上终点,这样的史诗的悲剧格局,和一般中国戏曲对悲情的描述自是大大不同。

  《造白袍》

  是说关羽战死,刘备和张飞抱头痛哭,发誓要为关羽报仇雪恨。张飞命全营不分昼夜赶制服丧的白袍,因心切暴怒,引发部将刺杀身亡。此时张飞年纪已老,带上灰白的髯口,虽仍暴躁,但更多是感伤与心焦,仍有脾气,但观众看到是时不我与的悲哀。前辈花脸郝寿臣、侯喜瑞都极拿手,袁世海演出时,为了加强效果,还加了一段关羽托兆给张飞的戏,张飞和关羽阴魂一见面,“连喊”带“哆嗦”,拼命作戏,可见演员如何看重这出戏,希望能更引人注目。张飞是由杨东虎饰演,上海京剧院出色的青年架子花脸演员。

  《玉泉山》

  是说潘璋擒获关羽,并夺取了青龙偃月刀及赤兔马。而关羽死后玉泉山显圣,活捉了仇人潘璋,关兴为父报仇,杀了潘璋。虽是神话情节,却是见于《三国演义》77回。关公显圣时颇具舞台效果,由潘璋拉扯供奉的关公画像后现身,身旁站立与他一同受死的关平与周仓,三人各式亮相,配合潘璋见得关公显圣,吓得翻滚扑跌,恐惧莫名,极为出彩。奚中路的关公配合陈麟的关平,换置亮相身段,极具雕塑美;王易山饰演潘璋,高难度的摔打翻跃,与郝帅饰演的关兴间的武打,颇为可观。

  《白帝城》

  刘备托孤,命殁白帝城。这是奚派与言派的拿手戏,唱腔委婉,如诉如泣,极受欢迎。如同前晚的《借东风》,王珮瑜将以余腔首演《白帝城》。京剧史上余杨并列的杨宝森,曾煞费苦心的学余,杨宝森即留有《白帝城》录音传世。言菊朋与余叔岩虽恩恩怨怨,但两人皆为学谭,同出一宗;奚啸伯私淑余叔岩,并从其学有《群英会》。王珮瑜演出《白帝城》的决定,也当然是出于有所准备,以余韵余腔演唱,不拘泥于习惯及派别,绝对值得鼓励,在扩充剧目及多方尝试中,也许更多的好成绩,就由此勇敢的行动中产生了。

  《洛神》

  梅派经典《洛神》,将是梅派青衣史依弘此次她个人首演的剧目。梅兰芳异常珍爱《洛神》,1923年在北京首演,由姜妙香演曹子建,梅兰芳那年29岁。1955年纪念梅兰芳舞台生涯50周年时,梅兰芳以60多岁之高龄重演此剧,并拍摄成电影,仍是姜妙香的曹植。时隔32年,花容月貌不再,仍惦记这出如画的爱情篇章。此次史依弘节选“川上相会”一段,其中西皮唱段,几乎集中各种板式中的主要唱腔。而且随着音乐变化,通过独舞和群舞,表现出洛神与众神女“或翔神渚,或戏清流,或拾翠羽,或采明珠”的欢悦,充分的视听享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16/n398345675.shtml report 5849 4月26、27两日,作为第七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收官之作,东方艺术中心盛邀上海京剧院全梁上坝,为名家名剧月度身定做《戏说三国》。包括尚长荣、陈少云、奚中路、史依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