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33届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郑秀文:以最美的风度陪跑十四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北京时间2014年4月13日晚,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
北京时间2014年4月13日晚,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


  谁都想以奖座去打败我

  只因不敢失去甚么

  让我知错

  其实我不需要赢

  只要做我

  难和天去比高

  我输得起都骄傲

  以最美的风度

  着最闪的战袍

  受过苦的心境更加高

  ……

  《输得漂亮》 词by林夕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宗身美丽

  说到电影颁奖礼最倒霉的苦主,奥斯卡有“小李子”,香港电影金像奖有“小Mi子”郑秀文(Sammi)。自2001年首度被提名金像影后,郑秀文便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同居蜜友》、《钟无艳》、《长恨歌》、《高海拔之恋Ⅱ》六度落败,来到今年的《盲探》,原来已经是Sammi第七次入围角逐金像影后(注:2002年郑秀文曾以三片同时入围),却第七次与金像影后擦肩而过(她还输过两次台湾金马奖的影后之争)。

  从1996年的第二部电影起,郑秀文主演的17部电影全部名列当年的香港年终票房前十名,这个骄人纪录一直保持到2004年。除了票房,Sammi也是不少人心目中的“无冕影后”。导演杜琪峰更因为替Sammi叫屈而不再出席金像奖颁奖典礼。前晚郑秀文在金像奖输给章子怡后,再有支持者为她感到惋惜。郑秀文昨晚在赛后向支持她的网友致谢,更感谢大家陪她走过这十多年来的“提名之路”:“对于赢输,尤其对‘输’,经验十足。告诉自己:永不放弃,做好自己!更重要的是:做自己。”而在颁奖前一天的下午,Sammi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时坦然地说:“有提名,或者永远都是提名,或者不再提名,都不重要。”她还笑说,与其希望她能拿奖,要“加油”,不如祝福她在金像奖上靓爆镜吧!B06-08南都记者 朱燕霞 王击凡 实习生 邓晓君

  第7回

  2014年

  对阵“宫二”,淡定自若

  提名作品:《盲探》竞争力:40%

  胜出影后:《一代宗师》章子怡

  其他对手:《僵尸》鲍起静、《北京遇上西雅图》汤唯、《狂舞派》颜卓灵

  凭着《盲探》,郑秀文在去年年底第三次提名金马影后,输给了章子怡(《一代宗师》)。当时郑秀文也在微博上吐露心声:“生命中第九次角逐最佳女主角,第九次落空。然而每次入围也真实地带给我不同的学习和体验,我喜欢见证自己内心的坚壮和平静。也恭喜子怡,她‘宫二’的演出真令我心悦诚服和深深欣赏。”前晚,郑秀文在金像奖上再遇劲敌“宫二”章子怡。当晚Sammi表现轻松,不时与身旁的古天乐谈笑自若,张家辉颁奖时拿她开玩笑,Sammi在台下指着张家辉大笑以示“还击”。宣布影后赛果的一刻,郑秀文一度神情凝重,当影后颁出,Sammi微笑着为胜出者鼓掌。后来,郑秀文也在微博上表达心情,坦言会在演戏这条路上继续努力下去:“在这一刻,吃着夜宵,内心静静地跟自己对话……一路走过的:确实不易,但Mi会坚持走下去。谢谢您们。”

  相比起奖座归属,Sammi这一趟似乎更在意自己的穿着打扮,为了让头发颜色跟黑色裙装的搭配更完美,Sammi花了几个小时重新把头发染了一遍。郑秀文的时尚造型让时装评论人吉良先生大赞:“如果金像奖红地毯是象棋,那么郑秀文就是逆天的一手好棋,无情地碾压其他女星。”

  郑秀文多次失意金像影后,体贴的词神林夕也曾在2002年为她写下一首《输得漂亮》,歌词中的每一句似乎都在表达Sammi的心声:“自信可立正去承受赛果,害怕输,习惯了赢尽更多,谁都想以奖座去打败我,其实我不需要赢,只要做我……”金像影后这个魔咒对郑秀文本人和她的粉丝而言,都是一个梦魇般的存在,那么到底,金像奖欠下郑秀文的这笔“长命债”何时才能还清呢?

  影后提名路:似水流年

  第1回

  2001年

  首尝提名,乱入“死亡之组”

  提名作品:《孤男寡女》竞争力:30%

  胜出影后:《花样年华》张曼玉

  其他对手:《卧虎藏龙》杨紫琼、《卧虎藏龙》章子怡、《榴莲飘飘》秦海璐

  2001年,郑秀文凭《孤男寡女》第一次被提名金像影后,这也是继她的电影处女作《飞虎精英之人间有情》(1992年)获金像最佳新人提名后,再度获得金像奖的青睐。《孤男寡女》是郑秀文与杜琪峰、刘德华“铁三角”的首次合作,以小成本拿下高票房,神经质港女“Kinki”一角被郑秀文演得活灵活现,她在片中疯狂刷马桶一幕更成了港片史上的经典。郑秀文凭此角接连获得台湾金马奖、香港金紫荆奖(现已停办)等影后提名,在当年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中,郑秀文仅以一票惜败给秦海璐(《榴莲飘飘》)。

  可惜郑秀文在这届金像奖上乱入的是“死亡之组”,几位提名女星都不是省油的灯。《卧虎藏龙》是奥斯卡提名之作,《花样年华》又是戛纳得奖作品,《榴莲飘飘》则让秦海璐拿下金马影后,本色出演的郑秀文只能“到此一游”。在颁奖礼上,颁发影后的周润发不忘幽郑秀文一默:“获奖者是……郑秀文!啊,不是不是,郑秀文叫我无论谁得奖也好,都要叫一叫她的名字。”张曼玉并没有出席当届的颁奖礼(影后由梁朝伟代领),那时候坐在台下微笑着为别人鼓掌的郑秀文,大概难以预料自己往后还要经历多少次这样的失落。

  第2 3 4回

  2002年

  “三保险”大热倒灶

  提名作品:《瘦身男女》、《同居蜜友》、《钟无艳》

  竞争力:70%

  胜出影后:《地久天长》张艾嘉

  其他对手:《男人四十》梅艳芳

  凭三部卖座电影,郑秀文成了香港年度最高票房女星,更以三片入围角逐金像影后,此前只有周润发凭三部电影同时入围同一届金像奖。这是郑秀文离金像影后最近的一次。在同年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中,郑秀文凭《钟无艳》拿下她迄今唯一的影后头衔。不过,由于在金像奖她面对的是张艾嘉、梅艳芳两位前辈,郑秀文在颁奖前就说“对自己信心不大”:“这两年我的际遇太好,和张姐、梅姐比起来,我的演技真是望尘莫及。我如果得奖,反而会觉得惭愧。”颁奖礼举行前,影圈大佬们纷纷表示看好郑秀文,许鞍华说:“只要细心看,郑秀文在每部电影里的演绎都有细微变化。”郑秀文说过喜欢自己在《瘦身男女》的表演:“演肥妹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要很用心地去演。”

  当晚身为颁奖嘉宾的刘德华,在台上更公开力撑好搭档Sammi:“《瘦身男女》有我这样的演员撑着,《同居蜜友》又有戛纳影帝(梁朝伟)撑着,《钟无艳》则有梅姐撑着。不过Sammi拿不到奖也不要遗憾,梅姐、张艾嘉都是影后,输是应该的,打和就算赢了。”当最终宣布影后获奖者是张艾嘉时,郑秀文大方地为张艾嘉鼓掌。赛后,她和梅姐结伴消夜去。

  第5回

  2006年

  抑郁来袭,坚持出席

  提名作品:《长恨歌》竞争力:20%

  胜出影后:《如果·爱》周迅

  其他对手:《怪物》林嘉欣、《海南鸡饭》张艾嘉、《童梦奇缘》莫文蔚

  2002年“三保险”落败后,郑秀文在影圈势头回落,次年的《我左眼见到鬼》仅入围金马影后,未能在金像奖获得提名,恩师杜琪峰寄予厚望的《龙凤斗》更是“零提名”,气得老杜七窍生烟。拍文艺片有助于拿奖,郑秀与关锦鹏合作《长恨歌》。关锦鹏曾一手打造斯琴高娃、张曼玉、梅艳芳等多位影后,他表示,郑秀文为《长恨歌》狠下苦功,200多页的剧本被她增加到500多页,上面还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体会。不过,随着《长恨歌》在威尼斯影展铩羽,郑秀文的演技毁誉参半,她更在拍摄过程中患上抑郁症,此后绝迹于公众视线数年。《长恨歌》变成了郑秀文的一个噩梦。当年,郑秀文缺席金像奖大合照,但后来还是坚持出席了颁奖礼,只不过没有在红毯露面直接入座。不知是否刘德华不旺她,每次刘德华颁影后,得奖者都不是她。这年刘德华颁奖时向抱病出席的Sammi致敬:“我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就是Sammi!相信大家看到她开开心心地坐在这里看颁奖礼,用实际行动支持金像奖,就已经足够了。”刘德华发言时,患病中的郑秀文脸部略显浮肿,不时咬手指,看起来还是相当紧张。

  第6回

  2013年

  二度转型,输给宿敌

  提名作品:《高海拔之恋Ⅱ》竞争力:50%

  胜出影后:《春娇与志明》杨千嬅

  其他对手:《大魔术师》周迅、《听风者》周迅、《高举爱》江若琳

  走过人生低谷,“郑臭四”变成笑容可掬的“郑四万”。时隔七年,郑秀文借伯乐杜琪峰为她打造的《高海拔之恋Ⅱ》再度角逐金像影后。在香港《明报》官网的金像奖民意调查中,Sammi的支持率一度高达88%。但杨千嬅的《春娇与志明》是大热港片《志明与春娇》的续集,在内地及香港地区的票房均高于《高海拔之恋Ⅱ》,最后“宿敌”杨千嬅胜出。

  张学友宣布得奖结果时,郑秀文的笑容略显僵硬,脸上亦有几分失落。Sammi坦言当时心跳加速。郑秀文的落败,得到男友许志安在微博发文赞美和安慰。好在郑秀文早已学会如何享受这个周而复始的失败过程:“金像奖嘛,不要想太多,没有提名更好,没有希望就不失望。每次都会失落,也早已习惯,所以也没什么。能拍让自己开心的电影最重要。”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415/n398253309.shtml report 7742 北京时间2014年4月13日晚,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举行。谁都想以奖座去打败我只因不敢失去甚么让我知错其实我不需要赢只要做我难和天去比高我输得起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专访郑秀文:以最美的风度陪跑十四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