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闻头条人物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头条人物之继承者们:香港新生代导演"五虎将"

来源:搜狐娱乐
第5页 :香港导演梁乐明陆剑青:“麦庄”之后看“梁陆”
香港导演梁乐明陆剑青
香港导演梁乐民陆剑青


  第32届香港金像奖的颁奖礼上,在拿到第八座奖杯时,梁乐民与陆剑青脸上的欣喜渐渐淡下来,他俩走上台,照例感谢了老板、演员,并指着台上为他俩颁奖的郭富城说“感谢处长”,就下去了。没过几分钟,他俩又上台,拿到属于《寒战》的第九座奖杯。这届金像奖,《寒战》最终囊获九项大奖,追平了十六年前陈可辛《甜蜜蜜》创下的纪录。它比陈德森的《十月围城》、陈可辛叶伟民合拍的《投名状》成绩还要好。这样的成绩振奋了香港电影圈,在黄金搭档“麦庄”(麦兆辉、庄文强)之后,现在又有了“梁陆”。

  用“资深新导演”这个词来形容梁乐民与陆剑青再合适不过,《寒战》虽是两位的导演处女作,但两人早已作为制片、副导演在业内合作多年,梁乐民有十多年的美术指导经验,陆剑青则是行内受追捧的副导演,从业超过十五年。

  他们曾经是“低调到没调”的屌丝

  文隽曾用过“屌丝”两个字来点评梁陆二人,因为两人在转战导演之前,在圈内属于“低调到没调”。梁乐民是美术指导出身,却并不像张叔平、奚仲文那样属于“名牌抢手货”,陆剑青虽然做副导演多年,但圈内也曾盛传过一个笑话,说没见过哪个导演在片场没有骂过Sunny Luk(陆剑青英文名),因为在片场的陆剑青,属于默默苦干且不顶嘴的类型。

  现代新加坡之父李光耀曾经说过:“在香港电影圈里,十个人有九个半是想当导演的。”这情形其实与台湾一样,很多幕后英雄蛰伏多年,只为圆自己的导演梦。只不过在圆梦之路上,有人面露难色最终妥协,有人成为产业链某一环节的关键人物,只有极少数能熬出头成为导演。梁乐民、陆剑青最终突围的技巧只有一个:熬。

  真刀真枪闯过来,经历丰富了,剧本才真实

  梁乐民和陆剑青接受采访时,曾分享过自己的剧本创作秘籍,即将生活体验融入剧本创作中。“从影视学院毕业出来的新导演,很多都是拿政府的辅导金来拍片,人生和职业经验都太浅。我们都是在香港电影界磨砺很多年,就像从少林寺的‘木人巷’里走出来的。比如现在有的新编剧写黑帮片,我们看完就说这编剧肯定没和真的黑帮大哥碰过面。九十年代,我们拍戏都遇到过黑社会来收钱,大场面啊,上百个古惑仔把我们剧组围在一起。所以,写剧本最重要的还是你的人生经历够丰富,磨砺多了,自己的刀才能锋利。”

  2008年初,美国民主党总统民选沸沸扬扬,陆剑青在香港家里看到这一幕,突然萌生一念:香港警匪片一直在拍普通警察,为什么不能试着讲讲警方最高层间的斗争呢?他的创意很快得到梁乐民的认同,两人开始创作剧本,这就是《寒战》的原型。

  早在剧本送到投资方江志强手里的三年前,梁乐民就曾把拟好的大纲给他的好友郑保瑞看过,郑保瑞当时只说了一句话:“别想了,赶紧把它写出来”。随后三年,梁陆两位老搭档一直潜心创作。后来江志强看到剧本,以最快的时间进行了立项筹拍。

  《寒战》剧本最大的价值在于细节充沛,并且描写高层之间的争斗够专业,够职业。对此,两人表示,“外国片重视细节,连如何流血都有研究,所以资料搜集要做足。”为做足功课,梁乐民就连演员看剧本的习惯都有研究。“剧本就是一本说明书,要台前幕后看完都知道大家在做什么。过往很多剧本都喜欢在对白后加括号解释,演员看得不舒服,于是今次我就在剧本最底加注释,解答他们的疑问。”

  能否成为“麦庄2.0”?还看幕后推手是谁

  事实上,《寒战》的剧本并不是第一时间到达安乐江志强的手里。两人游说过一圈大小电影公司,最后都因经验不足而被拒之门外。向来视剧本为一剧之本的江志强看完剧本后却有正中下怀之感。陆剑青回忆,当时江志强问,你们想不想它在内地上映,我们当然想。江老板就说,那你们回去继续改剧本。

  拿到立项那天,江志强比导演还要兴奋,当时,他告诉两位导演“我们现在要做,而且还会做大。我去请演员。”《寒战》之所以能成功,离不开郭富城、梁家辉、刘德华三位影帝级演员的加入。在江志强眼里,投资是最简单的行为,只需要签下支票,而帮两位导演界新人找到演员,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有了江志强的推波助澜,梁家辉在《太极》的拍摄空档飞回香港,为演唱会进行体能训练的郭富城,也把训练外的大部分时间给了《寒战》。作为“特首”出现的刘德华,原本是戏份更重的主角,但因为《富春》的档期紧张,只能以客串的方式出现。这三位重量级演员的加盟,再加上彭于晏李治廷两位在年轻人心中炙手可热的偶像,票房就得到了基本保证。

  事实上,用大卡司助推新导演,一直是江志强惯用的手法,薛晓路的处女作《海洋天堂》他找来李连杰,周显扬的《大追捕》他找来张家辉与任达华,袁锦麟的《风暴》里是刘德华。一方面,大卡司决定了电影的吸金力度,另一方面,不遗余力帮助新导演,也能让这些导演在成名之后懂得“知恩图报”,《北京遇上西雅图》就是薛晓璐的回报,而梁乐明与陆剑青,也将续拍《寒战》。

  谈到为何选择梁乐民、陆剑青,江志强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不是开教堂的,我就是一个生意人。我看人,只凭两点,一是人品,二是努力。有人拿着两页纸就来问我,老板什么时候可以帮我拍,我说你是不是写成一个90页的剧本再来谈呢?《寒战》这两位导演用了5年时间准备剧本。他们的成功百分百是自己赚来的,不是我给的。”

  梁乐民和陆剑青在磨剧本上花的功夫的确非常多,两人目前正在拍摄新片《赤盗》,这部戏的剧本花了8个月才完成,前后改过7至8次稿。在《赤盗》澳门发布会后,两人面对媒体时说:“现在要一个完整的剧本,其实对导演、老板、演员;还有工作人员都是很公平的事,做商业片大家必须知道未来的计划是怎样的。”那么,对于香港新导演来说,如今的时代是好还是坏呢?“我们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很多老板现在都倾向起用新人。既然好多香港的前辈导演都北上了,那香港这个地方就留给新导演来打拼吧。”

(梁乐民、陆剑青:采访、撰稿/秦川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408/n397900598.shtml report 27418 香港导演郭子健:从跑龙套的到港片急先锋导语:港片已死?这样的说法太老了,他们,可能就是港片的未来。郑保瑞、郭子健、陆剑青、梁乐民、袁锦麟、周显扬——这些已在而立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