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音乐厅 > 北京音乐厅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交与农民、盲童合奏 音乐筑就“最好的未来”

来源:搜狐娱乐

  一群不识五线谱的地道农民与看不见五线谱和指挥的盲童演绎起交响乐来会是什么样子?3月10日晚,在北京音乐厅奏响的《最好的未来·圆梦北京》音乐会让观众大开眼界。在一个多小时的音乐会上,长号、短号、圆号、单簧管、萨克斯等10多种西洋乐器交相辉映,让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和农民工兄弟等外来务工人员激动不已。

  “太震撼了,从来没想过盲人和农民也能完成交响乐合奏。”一位观众感慨地说。

  一边是出入高雅艺术殿堂的中国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一边是成天在地里干活,没事摆摆龙门阵的地道农民;一边是生活不能自理、视力残障的盲童,如果没有音乐的“联姻”,这3个群体也许永远无法在一个舞台上交集。来自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的北斗村农民管乐队和重庆特殊教育中心的盲童管乐团此番登上北京音乐厅,正是圆了他们心中的一个梦。

  早在4年前,中国交响乐团在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北斗村和重庆特殊教育中心分别建立了“结对子、种文化”基层联系点,连续4年深入到迎龙镇北斗村和盲童学校进行慰问演出,并开展帮扶活动,把高雅艺术送到最基层。他们不仅给当地村民捐献了一批乐器,还手把手教农民学习吹奏交响乐;为盲童学校扬帆管乐团举办“梦想课堂”,现场指导孩子们演奏。两支乐团都怀揣着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够通过不断练习来提升乐队水平,有朝一日能与中国交响乐团的老师们同台演出,登上北京最高音乐殿堂。为了帮他们圆梦,国交的老师们经常往返北京、重庆两地,手把手地指导和帮扶,并按照当初的约定将两个特殊的群体邀请到了北京。

  北斗村农民管乐队成立之初,所有成员都不识谱,也无一精通乐器,更不懂运气、指法、音阶,学起来相当困难,但他们凭借着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在中国交响乐团老师的指导下,从最易掌握的简谱学起,再逐步练口型、学指法、练用气、和节拍,每天相约到村里的小树林里吹奏,一学就是4年。如今,这支农民管乐队成为闻名当地的“明星文艺队”,不仅能吹奏耳熟能详的国内曲目,还能演奏国外的经典曲目。扬帆管乐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支如此规模的视障未成年人专业管乐演奏团队,他们由36名盲童和33名特教中心的老师组成,其中主要乐手均为视力残障的在校中小学生。盲童看不见乐谱和指挥,老师们就当起了“眼睛”,把乐谱念给他们听,让孩子们将乐谱背下来,凭记忆演奏,通过音量的变化提醒孩子们何时该转音。在中国交响乐团老师的指导下,盲童们的演奏也颇具水准。

  当晚的音乐会是国交有史以来极为特殊的一场音乐会,他们首次跟农民和盲童合作并同台演出。当扬帆管乐团的孩子们身着白衬衣、红蓝色背心,在老师们的搀引下依次入场时,现场爆发出热烈、持久的掌声。孩子们凭借灵敏的听觉,各个声部配合默契。北斗村农民管乐队则带着大号、小号等9种乐器,与中国交响乐团一起奉上了气势恢弘、酣畅淋漓的表演。在中国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的执棒下,《生命的色彩》、《康康舞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走向复兴》等一首首“爱心乐章”赢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身着燕尾服的农民张玉福在现场既紧张又兴奋,他从没到过北京,更没有在北京音乐厅与国家一流交响乐团合奏过。“我都奔五十的人了,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登上北京的高雅艺术殿堂为农民工兄弟演出。”张玉福说。盲童李林也是第一次来北京,他高兴地说:“中国交响乐团的叔叔阿姨们不仅与我们同台演出,还特意带我们到天安门广场感受升国旗仪式,请我们品尝了北京地道的糖葫芦。”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赵凤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313/n396520536.shtml report 1619 一群不识五线谱的地道农民与看不见五线谱和指挥的盲童演绎起交响乐来会是什么样子?3月10日晚,在北京音乐厅奏响的《最好的未来·圆梦北京》音乐会让观众大开眼界。在一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