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6届奥斯卡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为奴十二年》:美国历史的黑暗记忆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为奴十二年》的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感言:“人生的意义不只是生存,而是生活
《为奴十二年》的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感言:“人生的意义不只是生存,而是生活。”


  扬子晚报讯 奥斯卡颁奖礼上,《为奴十二年》的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感言:“人生的意义不只是生存,而是生活。这部电影献给那些曾经受奴役和如今仍在受奴役的人们。”——其中,第一句是索罗门在片中所说的话。《为奴十二年》获最佳影片奖并没有悬念,它十分奥斯卡:符合美国精神,主旋律、政治正确,历史厚重题材,艺术手法圆熟。尽管如此,这部展示美国黑奴制度残酷面的《为奴十二年》配得上任何点赞。

  关于黑奴制题材的电影并不少,远的有《飘》,《根》、《汤姆叔叔的小屋》,近的有《被解放的姜戈》和《林肯》。《为奴十二年》的角度不一样,这赖于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是位黑人,他的祖父就曾是黑奴。对黑人艺术家而言,黑奴制始终是无法抹去的集体记忆,问题只在于你用何种方式、何种角度去表达。比如《被解放的姜戈》那种侠客行般的奴隶崛起,只是为了看得快意。而《飘》中,田园浪漫诗般的黑奴生活,在某种程度上只是缘于拍摄者和写作者的视角。所以,当史蒂夫-麦奎因看到1853年的索罗门(又译所罗门)-诺瑟普的《为奴十二年》时,他才会像发现了金矿般惊喜,这部自传性的小说,是小人物的历史记忆,可透视到美国黑奴制时期的生存真相。

  电影讲述受过良好教育会拉小提琴的自由黑人索罗门被人以介绍工作为名,骗到了南方种植园被贩卖。索罗门忍辱负重,做了十二年的奴隶,直到一位好心的白人木匠将他的信转交给他的妻子,最终寻回自由身。索罗门是自由人身份,这是与同类题材不同之处。

  《为奴十二载》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镜头,都洞穿了美国的原始罪恶。《纽约邮报》曾评论称,这部电影残酷有力、痛彻心扉,忍痛撕裂了美国最可耻制度仅余的浪漫精神。是的,没有田园牧歌,没有浪漫主义,有的只是原始的罪恶。

  身为东方观众,对于黑奴苦难历史感同身受的确要弱一些,但依然很难不为电影的残忍场景动容,黑奴不分男女赤裸着在屋外擦洗身体,因为在白人眼里,他们根本不需知道羞耻。他们也同样需要赤裸身体接受买主们的检查。索罗门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奴隶,遭到了残忍鞭打,镜头长久对准他痛苦的表情。最让人不适的镜头,索罗门因为得罪了白人管家,被半吊在地面,他的双脚不停地踏在泥泞里,稍有懈怠就可能被脖子上的绳索勒死。这个固定镜头同样持续了数分钟之久,直到你无法忍受,想要闭上眼睛。而在此期间,影片画面倒是很田园牧歌,夏季的虫鸣,园子里人群来来去去,十分安静,仿佛吊在那里的并不是一个人。一位女奴终于过来,给他喂了一口水后,立刻跑开。这一温情画面更加剧了人物生存的悲惨境况。

  索罗门为奴隶的12年中,遇到相对仁慈的主人“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也遇到视奴隶制为天经地义的主人迈克尔-法斯宾德,还有最终愿意帮助他的白人木匠布拉德-皮特,这也是一种历史真实。颁奖礼上,帅哥皮特上台领奖并第一个做了发言。原来,他还是电影的制片人之一呢!

  《为奴十二年》并不只堆积苦难,尽管苦难在电影中无处不在,但导演更大的贡献是对历史忠实的描摹与思考,索罗门最终获得自由,还在于他不懈的坚持、忍耐,以及他的智慧和能力(会拉小提琴的知识分子)和对自由的渴望。当然,更少不了主张废奴的白人的信任与帮助。

  不知为何,看《为奴十二年》让人想起《一九四二》,都是人在苦难中苦苦挣扎,差别只在于“生存和生活”。《为奴》的故事还让人想起导演李扬的电影《盲山》,讲述一个女大学生被拐卖到山区农村十数年,最终逃脱的经历。尽管背景不同,但主人公遇到的非常境遇却十分相似。

  美国《娱乐周刊》报道,为帮助孩子们了解美国奴隶制的历史,美国全国学校董事会协会宣布,将推动好莱坞电影《为奴十二年》成为美国高中课程内容。该电影被认为与《根》和《汤姆叔叔的小屋》一样有教育意义,而《为奴十二年》的同名小说也将成为美国高中生的读物之一。这或许是对一部电影最高的奖赏了吧。

  最后,补充一个,奥斯卡近年喜欢历史题材,不过,那部“公关”做足、获10项提名的《美国骗局》最终一奖未得,证明奥斯卡评委们并非老花眼。

yule.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3/04/content_140462.htm?div=-1 report 4040 《为奴十二年》的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感言:“人生的意义不只是生存,而是生活。”扬子晚报讯奥斯卡颁奖礼上,《为奴十二年》的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感言:“人生的意义不只是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为奴十二年》:美国历史的黑暗记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