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茶馆》演绎“三朝更迭” 名角齐聚青岛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潘 琦
人艺话剧《茶馆》剧照。图为濮存昕、冯远征
人艺话剧《茶馆》剧照。图为濮存昕、冯远征


  北京人艺镇院之宝——话剧《茶馆》下周就将在青岛大剧院开演,作为青岛保利剧院的开年大戏,成本与芝加哥持平的这部名剧,如今正在把 “茶馆”运往青岛的途中。据了解,由于《茶馆》布景工程浩大,需要提前5天装台;全部74名演职员的阵容,需要3天时间才能凑齐,这也是《茶馆》轻易不离开北京首都剧院的原因。如今青岛的观众有幸在家门口看到这部中国话剧史上的里程碑之作,3月5至7日连续三晚,濮存昕、梁冠华、冯远征、杨立新等众明星齐聚青岛,相约大剧院。

  三幕演绎“三朝更迭”

  三幕话剧《茶馆》是老舍一生中最优秀的戏剧创作,这部由市井生活来呈现社会变革的戏剧,具有高度凝练的语言艺术。将《茶馆》推上舞台的戏剧大师、北京人艺首任院长曹禺曾评价《茶馆》为“中国戏剧史上空前的范例”。《茶馆》故事发生在京城“裕泰”茶馆,共分三幕:第一幕发生在晚清光绪朝的戊戌年,裕泰新掌柜王利发(梁冠华饰演)在茶馆里贴上了勿谈国事的标签,兴隆营业不问城外苍生死活;第二幕戏,发生在北洋军阀割据时期,此时的茶馆经营状况大不如前,掌柜想出改良计策,却无法改变社会不公现状;第三幕戏,发生在抗战结束后国民党统治时期,此时王利发与茶馆中的老茶客都已步入晚年,怀揣着希望却只能为黎明前的黑暗叹息。

  老舍利用 “一个大茶馆就是一个小社会”的构思,通过三个历史横断面上的人和事,反映了历史、社会和人性。即便如今,再看这三幕,依然具有震撼内心的力量。

  名角背着“盛名”来青

  作为北京人艺的看家戏,《茶馆》一直很少出北京演出,原因很简单:布景庞杂,人员众多,且在北京每次演出皆是场场爆满,一张好位置的《茶馆》票是开春最有面儿的好彩头。此次,北京人艺副院长、《茶馆》主演濮存昕与梁冠华、杨立新、冯远征等齐出动,将在青岛大剧院连演三场,谈起来青的演出,濮存昕带着信心,也带着一份责任表示:“因为这部戏是老舍先生的名作,是最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我们在演这部戏的时候,永远是受益匪浅。也相信青岛的观众会对这部戏有自己独特的感受。”每年凑齐全部演员演《茶馆》,已成了人艺不成文的规矩,而作为名角演名剧,用濮存昕的态度来看就是加上一份“盛名”之余的责任。比起利益,这帮名角更在乎的是名声,所以,每一场都会看到他们尽全力的舞台表现。

  低价票售罄套票尚余

  由于现已进入演出最后筹备阶段,道具、演员都已奔赴青岛,将用5天时间完成装台搭建。而票务销售也进入最后阶段,记者从大剧院售票厅了解到,由于开票之初出现抢票潮,大剧院每日限量发售的180元低价票已全部售完。现每日仅有5张380元低价票凭证件购买,其他价位还有部分特惠套票尚余,观众可拨热线80665555咨询。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8/n395838051.shtml report 2951 人艺话剧《茶馆》剧照。图为濮存昕、冯远征北京人艺镇院之宝——话剧《茶馆》下周就将在青岛大剧院开演,作为青岛保利剧院的开年大戏,成本与芝加哥持平的这部名剧,如今正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