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经典《茶馆》青岛登台 人艺四大角儿齐亮相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潘琦
濮存昕在《茶馆》里饰演常四爷
濮存昕在《茶馆》里饰演常四爷


  作为老舍曾定居的城市青岛,在时隔55年后,终于迎来了老舍最著名的话剧《茶馆》,3月5日至7日,青岛大剧院将迎来北京人艺最强班底,濮存昕、梁冠华、冯远征、杨立新等共近50名演员主演的《茶馆》。

  传承55年的经典

  从1958年距今,《茶馆》已走过55年历程,老版和新版共演出了六百余场,成为人艺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 《茶馆》的经典,一是来自于老舍先生的剧本,这部仅靠描写茶馆中各色人物交谈与行动便反映出深刻戏剧主题的剧作,是对世界戏剧文学的巨大贡献;经典的第二个原因是焦菊隐导演在剧中进行了话剧民族化的尝试;其三,则是两版《茶馆》历炼出了中国两代最好的舞台表演艺术家。

  1992年,上演了34年的老版《茶馆》在首都剧场正式谢幕。最后一场演出时,观众席中泪光闪闪,大家难舍北京人艺的于是之、郑榕、蓝天野、英若诚、黄宗洛、林连昆等这一代与新中国一同走向成熟的表演艺术家,正是他们将老舍《茶馆》的内涵诠释得淋漓尽致。

  老版《茶馆》之所以成为不朽的经典,很大程度上在于演员表演成功。于是之生动地把怀着对茶馆兴旺的向往,却在半世纪里苦苦挣扎的老掌柜王利发的形象立在了人艺舞台上;蓝天野将秦二爷对自己试图实业救国的人生历程失败的叹息也留在了 《茶馆》老观众耳边;黄宗洛是人艺出了名的龙套大王,为演好松二爷每天都穿长袍、喝盖碗茶,还自己喂黄鸟,在生活中活脱脱把自己变成了松二爷。

  艺术家们极致的表演,让《茶馆》成为一座很难逾越的高峰,这使重排《茶馆》无疑是难上加难。

  磨砺14年的新版

  复排《茶馆》演员的表演是关乎其成败的焦点。虽然新版导演林兆华启用了中国当今重量级舞台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冯远征等北京人艺四位当家台柱,但老艺术家们的演出太过深入人心,新版《茶馆》刚出来时还是遭到观众排斥。有人说冯远征演的根本就不是松二爷;于是之演的王利发怎么变成梁冠华这个胖子了,何冰演的刘麻子不像蓝天野;还有人说,濮存昕这个帅小生应该演秦二爷,怎么能演常四爷呢?

  经过几年舞台磨砺,观众已开始接受新版《茶馆》。梁冠华与于是之扮演的王利发不一样,于是之的幽默是生活沉重的幽默,有分量;梁冠华版的王利发更侧重于对苦难生活的挑战,两种幽默各有千秋。梁冠华虽在形象上与于是之相去甚远,但继承了于是之版王利发的神韵,又演出了自己的风格。经过了14年的考验,如今“新版”《茶馆》已成为观众心中新的经典。

  《茶馆》将新中国两代演员塑造成为话剧舞台上最优秀、最有气魄的表演艺术家。历经55年风雨,《茶馆》无论老版还是新版,都能被几代观众接受,证明了精品的艺术生命力,这也正说明了《茶馆》在中国话剧史上的地位无可取代。

yule.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6/n395690243.shtml report 2941 濮存昕在《茶馆》里饰演常四爷作为老舍曾定居的城市青岛,在时隔55年后,终于迎来了老舍最著名的话剧《茶馆》,3月5日至7日,青岛大剧院将迎来北京人艺最强班底,濮存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