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室内乐演出沪上“起蓬头” 爆满场次劝退观众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已坚持了30年的上交室内音乐会得到乐迷青睐
已坚持了30年的上交室内音乐会得到乐迷青睐


  全年68场演出,一半的场次爆棚,别说加座加不进,最后,主办方不得不“劝退”观众!没错,这是发生在上海交响乐团室内乐音乐会的真实一景。无独有偶,连续举办了7年的东艺“未来大师”室内乐专场,去年的上座率也超过9成;而位于闵行的上海城市剧院,同样推出了以室内乐为主的“城市乐章”系列音乐会,票房走势相当不错;就连传统民乐也开出“室内乐之花”,上海民族乐团高调宣布,3月将新辟“风雅东方”品牌……

  忽如一夜春风来,以往被认为小众的室内乐演出,突然“起了蓬头”。对此,沪上剧场一位资深人士一语中的,“这两年,一流名家指挥、顶尖交响乐团,上海乐迷哪一支没看过?现在乐迷转而关注一些有特色的独奏家、重奏组合”。乐评人李严欢则认为,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观众接受度“正往好的趋势走”,不过,他也理性指出,目前,沪上各个室内乐品牌的演出场地,大多集中在500人以下的小场地,从观众的绝对数值来说,还是相对有限。

  爆满场次“劝退”观众

  作为上海老牌的室内乐演出品牌,每周五晚在湖南路105号举办的上海交响乐团室内乐音乐会,已经坚持了30年,这个能容纳约200人的场地常常“爆棚”。上交公关媒体主管方蕾告诉记者,每次演出的前两周,50元一张的门票基本售罄,她举例说,2013年共演出68场,爆满的场次竟然达到33场,“所谓‘爆满’,就是加座也加不进,我们不得不劝退观众”。方蕾透露,室内乐的观众大多是固定群体,以往,中老年观众、在沪外籍人士不少,这些年随着口碑渐起,观众的范围有所延伸。

  同样,东方艺术中心以独奏、重奏等室内乐形式推出的“未来大师”系列音乐会,也走过了7年时间。从最初担心会不会“叫好不叫座”,到近年来上座率达到9成以上,观众的喜爱显而易见。记者了解到,今年,“未来大师”演出的阵容和形式,都进行了升级。欧美各类国际大赛获奖者被搜罗到沪,如肖邦钢琴比赛冠军海伦娜·蒂斯曼、获得两个室内乐国际比赛冠军的罗马阿尔斯钢琴三重奏、摘取英国皇家海外联盟音乐大赛的布什钢琴三重奏等;表演形式上也更多样,15种不同乐器的组合轮番上阵,如4月吉他与长笛配对重奏、6月吉他与口琴搭档演奏布鲁斯,以及钢琴家与歌唱家“人琴对话”等。

  传统民乐也“开花”

  事实上,室内乐的专场演出正慢慢从市中心延伸开去。位于闵行的上海城市剧院,去年起开辟了以室内乐为主的“城市乐章”系列音乐会,第一年的平均上座率就达到9成。城市剧院演出业务部的杨来毅告诉记者,票房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艺术课堂”与“城市乐章”的互动,通过小型室内乐的展示演出、现场讲解等音乐普及讲座,培养了一批对古典乐有兴趣的观众,“当然,亲民的票价也是吸引观众走进剧场的原因,今年我们的15场‘城市乐章’演出,其中11场都是全场80元”。据了解,城市剧院新近编排了多场主题性的音乐会,如5月的“完美诠释肖斯塔科维奇”意大利罗马阿尔斯三重奏音乐会、8月的“帕格尼尼的随想与贝多芬的奏鸣”意大利戴高&莱奥纳迪小提琴钢琴二重奏音乐会。

  室内乐的春天,也从西方古典乐蔓延到了传统的民乐。记者从上海民族乐团获悉,从3月2日起,乐团不定期在周日下午14:00,于东艺推出“风雅东方”民乐品牌,定位同样是“具有沙龙性质的小型民族室内系列音乐会”。有意思的是,在“韵”、“雅”、“和”三个系列中,结合暑期档为民乐学习者开设的“雅”系列颇有特色,“如梦令”暑期师生音乐会、“快乐哆唻咪”暑期专场音乐会等,为学习民乐的孩子创造了与演奏家同台表演的机会。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26/n395665676.shtml report 2103 已坚持了30年的上交室内音乐会得到乐迷青睐全年68场演出,一半的场次爆棚,别说加座加不进,最后,主办方不得不“劝退”观众!没错,这是发生在上海交响乐团室内乐音乐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