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4届柏林电影节 > 第64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小小的家》:索然无味的风流韵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导演山田洋次出席《小小的家》发布会
导演山田洋次出席《小小的家》发布会

山田洋次这部改编自获奖小说的影片文火慢煮直至剧终
山田洋次这部改编自获奖小说的影片文火慢煮直至剧终


  搜狐娱乐讯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山田洋次这部改编自获奖小说的影片文火慢煮直至剧终,战时的东京,美丽的和服之下是一颗颗悸动的心灵,那个秘密最终没有人知道。

  尽管说,柏林电影节向一些熟悉的老导演伸出橄榄枝的做法令人赞赏,但是给一部无比乏味的商业片让出一个竞赛单元的名额,对导演和观众都未必是件好事。而这正是日本老导演山田洋次的肥皂情节剧《小小的家》的情况,影片改编自获奖小说,讲述的是二战期间东京上流社会的一风流韵事,不得不说,这部电影讲得索然无味。期许的目光,被打住的激情,也许只有怀念过去的奶奶们会喜欢吧。

  去年,山田洋次的《东京家族》也入围了柏林,这部对小津安二郎那部经典的同名影片的改编,也让人比较失望。改编自中岛京子同名作品的这部《小小的家》,本可以走小津路线:无可比拟的节制情感,对于不愿开口的人物内心的细腻探索。然而,山田洋次的剧本却显得事无巨细,而久石让西方式的配乐过于甜腻,整部影片的情感表达不甚自然。

  83岁高龄的山田洋次在60年间拍出了惊人的82部影片,其中超过一半来自他的寅次郎系列,讲述一个行在路上的推销员,和他那些感伤的爱情故事。

  山田洋次本人是经历过影片中所描述的那个年代的,因此,人们会期望导演对于那个动荡的年代,会呈现出一种个人情感的投入和复杂的回首。然而,影片整体却让人感觉到一个“假”字:从没有代入感的布景与服装,经过技术处理的璀璨夜空,到过时的、不自然的色调。如果这种风格是蓄意而为的夸张,倒还会挺有意思,但是影片的叙事却没有这种犀利感。

  姨婆多喜(倍赏千恵子饰)去世后,荒井健史(妻夫木聪饰)打开了她的回忆录。时间回到1936年,年轻的多喜(黑木华饰)背井离乡来到东京,成为了个的女佣。雇主平井家的男主人雅树(片冈孝太郎饰)在玩具公司工作,美丽的女主人时子(松隆子饰)在家照顾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儿子恭一。多喜每天给恭一按摩,最终帮助他恢复了行走能力,这让一家人极为感激。

  随着老年多喜时不时出现的画外音“然后……”,影片在二战前夕的岁月与其临死前的时光来回往复,而健史则提醒姨婆不要粉饰日本的历史。影片的大部分场景发生在屋内,但谈论的话题却涉及南京的陷落,对于国家富强和申奥的期望,以及迈向战争的历程。然而这些关于历史的部分却显得敷衍了事。

  新年之际,同事们来到雅树家聚会庆祝。其中,新同事板仓正治(吉冈秀隆饰)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毕业生,他身材修长,带着斯文的眼镜,用多喜在回忆录中的话说,有“敏感的艺术家气质”。聚会上,他对于男人们的话题显得毫无兴趣,便来到了夫人们这里寒暄。他的温和与儒雅马上吸引了时子的目光,多喜也对他颇有好感。

  多喜默默地看着女主人和这个年轻人不寻常的友谊慢慢滋生,而对此一无所知的雅树还不停地敦促妻子给正治做媒。流言蜚语渐渐传开,正治即将远赴战场,多喜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

  以当代的标准来看,占据整个剧情主心的这个灼人的秘密似乎太过拘谨,让影片显得颇为无力。随着健史的翻阅渐渐浮现出的真相,大概只会让那些从睡梦中醒来的观众吃惊。(估计会有不少人。)

  影片中出现的诸多配角和小事件对于剧情几乎没有什么推动作用,每一场戏都让人感觉没完没了,人物往往说了半天,却没有什么实质内容。表演方面可以用浮夸来形容。松隆子的出演肯定是为了票房考虑,她的角色却让人感觉很怪异。时子应该是那个年代的一个新潮、前卫的女性,对于大男子主义无所畏惧,但是她始终就像是一个穿着漂亮衣服的花瓶。扮演年轻多喜的黑木华纯洁、温柔,从头到尾都是一个模式,这样一个甜美羞涩的女孩怎么就成为了家人口中那个乖戾的老妇,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而吉冈秀隆的一头乱发和紧张兮兮的举止,实在不怎么像是一个梦中情人。

  影片刚刚在日本国内上映,票房成绩不错,看来山田洋次的老派风格还是有不少追随者。然而在国际市场甚至是电影节,大多数观众都会觉得这部电影做作、乏味,一点说服力都没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5/n395054004.shtml report 4078 导演山田洋次出席《小小的家》发布会山田洋次这部改编自获奖小说的影片文火慢煮直至剧终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菜头)山田洋次这部改编自获奖小说的影片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