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4届柏林电影节 > 第64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雷利的生活》影评:大妈们的爱情生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90多高龄的大导阿伦-雷乃不但活着而且还在拍电影
90多高龄的大导阿伦-雷乃不但活着而且还在拍电影


  搜狐娱乐讯 (文文周/文)两年前在戛纳电影节上看到电影活化石阿伦-雷乃导演的时候,很多记者已经在惊呼,“什么,他不但活着而且还在拍电影?”事实证明,这样的感慨只能用他那部入围的电影片名来回应:《你们还什么都没有看到》。两年后,92岁的阿伦-雷乃又带着新作品来到柏林电影节,他的创作频率完全堪比好莱坞年轻导演的节奏,而作品质量,应该就更令大多数同频率预算翻倍的导演汗颜了。

  影片改编自舞台剧本,讲述了三对中年夫妻同时得知至交乔治的生命只剩六个月的消息后,三位看上去步入中年有一段时日的大妈,同时对乔治燃起了爱情之火。一位是他的初恋,为他堕过胎;一位是他的前妻,已经有了新的爱人;一位是他最好朋友的妻子,因为与他演对手戏而心动。于是在乔治弥留之际,这三位红颜知己围着他团团转,差点跟自己的丈夫闹翻。可是到了故事的结尾,又苗头一转,原来三位大妈的爱情之火,依然是对自己爱情生活的向往,当丈夫们如愿的改变时,她们便回归到了家庭。而乔治——一次也没有在片中出现过。

  舞台剧本——多对白,扎实

  影片改编自舞台剧本,除了转场就是对白,并且因为主要描写男女之别,爱情与家庭,台词内容全是家长里短。但是法国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把满对白的电影拍得好看的国家,不仅因为法语好听,也因为他们的戏剧功底深厚,总是从最平凡的台词里能挖掘出人物性格,并展现出事情幽默的一面。例如三个大妈同时被乔治约去度假两周这场戏,从第一个答应的初恋大妈讲起,到发现原来自己是对手戏大妈的替补,再与她一同发现乔治最先约的是前妻,其意味之妙只能意会。最后,乔治带走的是对手戏大妈的女儿,这个充满戏剧性的转折将影片推向了高潮。

  独立制作——少演员,场景简单、插画、统一外景

  其实不难看出,即使是电影史上国宝级的人物,拍片也有经费紧张的问题。整个影片的置景极为简单,全部墙面用大布条铺满,不做纵深空间的处理,外景的自然景物喷在纸板上。三对夫妻的家庭花园都是搭景,他们之间的房屋全景用插画替代,他们各自的内景,也都只出现了一个客厅,并且跟外景一样全部拉上布帘,意象化空间——尽管你明白这是艺术处理,那也看得出是“家徒四壁”的剧组。

  剧中一共有三对夫妻,其中一对夫妻有女儿,女儿在影片最后出现,所以一共参与了七位演员。而影片所有的外景,跟剧情毫无关联,只是一辆汽车往前行驶所看到的所有景色。

  同样是舞台剧,有《狗镇》的拍法,也有《像鸡毛一样飞》的拍法;有《穿裘皮的维纳斯》的拍法,自然也有《雷利的生活》这样的拍法。这部轻松欢乐的爱情小品,跟金熊应该不会有交集,但对影迷来说却依然是珍宝。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1/n394750103.shtml report 2245 90多高龄的大导阿伦-雷乃不但活着而且还在拍电影《雷利的生活》主创亮相发布会搜狐娱乐讯(文文周/文)两年前在戛纳电影节上看到电影活化石阿伦-雷乃导演的时候,很多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