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4届柏林电影节 > 第64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魔警》:林超贤最黑暗作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林超贤执导,吴彦祖、张家辉主演新作《魔警》国际版海报
林超贤执导,吴彦祖、张家辉主演新作《魔警》国际版海报

吴彦祖饰演的警察人格分裂
吴彦祖饰演的警察人格分裂

  搜狐娱乐讯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动作片导演林超贤用这部血腥的超自然惊悚片,奉献了迄今为止最黑暗的一部作品。

  以殡仪馆、墓地和阴森恐怖的公寓楼为衬托的这部心理惊悚片《魔警》,无论与经典香港恐怖片,还是林超贤本人的《线人》和《证人》,风格上都可谓是一脉相承。影片的灵感来源于真实案件,又被赋予了中华灵异传说的色彩,林超贤借影片主人公——一个挣扎于双重人格之间的警察,探索了每个人内心潜伏的邪恶本能。这是导演迄今为止最黑暗的一部作品,血腥暴力扑面而来,好像把香港变成了一座巨大的停尸房。

  《魔警》通过一种怀旧的叙事手法汲取了香港的民间传说,这一点让人联想到他2010年的作品《火龙对决》。与后者的火龙类似的是本片中的中元节魔王,是内心黑暗的象征。

  影片从一开始就被一股神秘的气息所包裹。故事的开始,一个名为魔王帮的匪徒在实施抢劫前,烧香祈求神灵赐福——这是对以往香港惊悚片相似情节的一种颠覆,我们通常看到警察在行动前向正义之神关羽进行跪拜。魔王帮与暴徒韩江(张家辉饰)就销赃卷入了纠纷,而后者继而在一次警察袭击中受伤。

  韩江踉踉跄跄地来到医院,不知其身份的警察阿定(吴彦祖饰)救了他一命。这让退休在即警长大为光火,他正想尽办法要把这帮劫匪捉拿归案。阿定对挽救了杀死自己弟兄的暴徒深感愧疚,开始产生幻觉,幻想自己与韩江合为一体。在得知韩江逃脱后,他深信自己肩负着摧毁自己邪恶人格的使命。

  阿定的长官发现尽管下属工作表现出色,却因为所谓的“性格问题”迟迟得不到晋升,并辗转于各部门之间,便安排了自己的姐姐做阿定的心理医生。不想,在催眠治疗过程中,阿定心中的潘多拉魔盒就此打开。随着回忆的展开,观众得以窥见阿定精神问题的根源:她与病重祖母的亲密关系不同寻常,而过于严厉的父亲给他的童年留下了阴影。

  林超贤以善于在动作片中融入饱满的人物情感著称。而本片中的动作戏虽然一流,但却并未对人物性格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在对于这个备受折磨的人物的剖析中,令人触目惊心的自我鞭刑是主人公情绪管控的方式。火是一个关键的元素,韩江的“出现”伴随着似真似幻的人体祭祀画面,诱使阿定唤醒自己的兽性人格,将他拽入精神地狱。影片通过墨水在水涡中溶解的画面,表达了人物内心的恐惧和逐渐走向腐坏的过程。

  据此前报道,影片人物的灵感来源于曾经犯下两起抢劫杀人案、于2006年被击毙的香港警察徐步高。而林超贤塑造的这个主人公,是一个看着自己渐渐失控的悲剧性人物。阿定经常足不出户,像是一头被囚禁的困兽藏匿于他阴暗肮脏的公寓,足以印发观众的怜悯之情。吴彦祖的表演一开始还有些放不开手脚(他可能比较习惯于自己在爱情片中的白马王子形象),但随着情节的展开,他逐渐诠释出了这个人物的痛苦和纠结,而他的形象也是愈发苍白憔悴、形同枯槁。即使当阿定的精神状况日趋恶化,林超贤还是自始至终保持了对韩江这个人物身份的一种神秘感,当然,他每一次可怕的出现,很像是一种恶魔附身。张家辉的戏份不如吴彦祖,但他令人脊背发凉的笑容却吞噬了银幕。

  作恶多端的魔王帮进一步赋予了影片阴郁的气质。而被韩江附体的阿定,上演了施计使匪徒内讧、自相残杀的戏码。影片的艺术指导值得称道,轮番出现的殡仪馆、停尸房、灵柩和诡异的仪式,达到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效果。技术方面相当出色,尤其是最后加油站撞车的高潮,地狱般熊熊燃烧的火焰让人难忘。摄影师谢忠道的镜头用光细腻,为占影片绝大部分的夜景拍摄增添了一抹朦胧的光泽,在时而饱和、时而淡泊的色调切换中,黑色始终是主打色。剪辑师彭正熙缜密而流畅的手法模糊了虚实之间的界限,让一切亦真亦幻,风格上继承了香港电影新浪潮。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210/n394712203.shtml report 5481 林超贤执导,吴彦祖、张家辉主演新作《魔警》国际版海报吴彦祖饰演的警察人格分裂搜狐娱乐讯(来源:《综艺》编译/菜头)动作片导演林超贤用这部血腥的超自然惊悚片,奉献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