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央视马年春节晚会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学者析小彩旗特异功能:连转4小时为什么不晕?

来源:新京报
小彩旗
小彩旗

  搜狐娱乐讯 据新华社电 春晚落下帷幕,15岁的舞者“小彩旗”成了人们议论的中心,她用自己的旋转演绎时间的流逝,从春晚开始一直转到跨年钟声结束,足足4个小时。她是怎么做到的?她到底晕不?新华社记者请教了科技网站“果壳网”网友、在北京师范大学取得神经生物学硕士学位的耿志涛。

  转圈引起的晕眩和人们平时晕车、打游戏引起的头晕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源自于感觉平衡的神经器官——前庭。耿志涛说,前庭是人的平衡器官,位于耳朵深处。它的里面生长着很多小毛毛,在充满液体的空腔里,像水草一样地摇动。“水草”通过神经连着大脑。我们头一动,这些“水草”就跟着晃,大脑就知道了。

  耿志涛认为,当旋转了4个小时的“小彩旗”停下来时,很可能会感到晕眩。

  在春晚演出结束后,“小彩旗”曾接受媒体采访,对观众们关于她“晕不晕”的担心,她的脸色如常,说自己“不晕”。

  专家觉得,一方面和她平时的训练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她转圈时采取的一些“技巧”有关。

  看了马年春晚的观众都不难发现,“小彩旗”在转圈时是睁着眼睛的。对此,另一位果壳网友“Revolucion”指出,“小彩旗”转圈时是匀速旋转,减少了“水草”的振动,同时她的眼睛似乎一直盯着天花板,这样也能减轻晕眩感。

  据了解,“小彩旗”在“转圈”方面似乎很有天赋。在2012年底,13岁的她就曾在杨丽萍的谢幕大型舞剧《孔雀》中扮演“时间”舞者,在舞剧的演出中,她在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不停旋转3000多圈,被观众误认为是“假人”。

  那么天赋和训练真的能帮人消灭转圈带来的晕眩吗?耿志涛说,并没有特别好的办法避免前庭带来的晕眩感。但也许多经训练,身体逐渐适应了这种状况,不适感会慢慢减轻。

  【回应】

  旋转停止镜头欠奉

  小彩旗:我转得很High

  新京报讯 (记者刘玮)昨日凌晨央视马年春晚落幕,小彩旗连续4小时旋转的收势动作被摄像头错过,以至于很多观众在晚会结束后还担心她“停下来没有”,而她本人接受网络媒体采访时,直言“很High”。

  网友们纷纷表示心疼,希望零点的钟声赶快敲响,那样小彩旗可以停下休息。开始零点倒计时,小彩旗加快旋转,在零点整她准时停住脚步,摆出华丽造型,五彩斑斓的气球从她的头顶飘落。然而这一刻只有现场观众才能看到,在小彩旗停止旋转的一刻,导播没有给她任何镜头。

  小彩旗表示4小时的连续旋转并不难,但也不是一开始就能做到的:“其实之前没有,知道要上春晚以后才慢慢练的,如果体力跟得上的话还会再往上加。”至于诀窍,小彩旗分享说:“其实我转得挺开心的,因为对于我本身也是使自己平静的方式,像打坐一样。”小彩旗说,因为自己是化身“时间使者”,所以应该坚持转完整场。

  变面包被指穿帮

  Yif:魔术直播只有一次机会

  今年春晚上,法籍华裔魔术师Yif“取代”了刘谦,负责为大家变魔术,但他的表演被眼尖的网友抓住了“穿帮”的一瞬,网友们自告奋勇吐槽:“面包是从后面的黑色圆圈那抽出来的。”Yif,在演出后接受网络媒体采访时坦陈,的确有一秒钟的失误。

  “每个魔术都很难做到百分百”。他坦言春晚只有一次机会,错了就救不了了。

  Yif表示,魔术表演“为了不曝光,每次联排导演组都让我演一个不同的,所以我今天这个节目是第一次面对观众。”在谈到魔术“穿帮”时,Yif表示,好像是有一秒钟的瑕疵比较明显,“我觉得是我自己的问题,是我自己没做好。有时候就差半秒或者一秒没做好,可能小拇指在那一秒没有达到那半厘米,那一秒就会出错。一秒的瑕疵对于歌手、舞者也许不是什么,但对魔术就是……蛮可惜的。春晚最大的挑战就是现场直播,你只有一次机会,所以你可能出一秒的错误就救不回来。”Yif说。

  ■ 笑点

  《扶不扶》“反超”《扰民》

  语言类节目一直都是人们关注春晚的焦点。马年春晚第一个语言类节目是由蔡明、岳云鹏、大鹏、华少表演的《扰民了你》。

  蔡明的“毒舌老太太”也延续了去年的“品牌”,但在前晚的表演过程中,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这段“励志青年”和房东奶奶斗嘴“互掐”的故事有“为毒舌而毒舌”之嫌,整个故事情节和题目“扰民”并无直接联系。

  据统计,语言类节目中开心麻花团队的沈腾、马丽的小品《扶不扶》获得了目前最多的好评数,有86570网友认为节目“好”,超过了蔡明、冯巩等老牌演员。《扶不扶》将一直被热议的“老人摔倒了扶不扶”的社会话题搬上春晚舞台。小品中,沈腾和马丽有不少搞笑对话,如“你这走是能走啊,可你这是按表走啊”、“这么顽皮你家里人知道吗”,而马丽招牌的笑声也让小品增彩不少。

  相声剧《我就是这么个人》中,连续29年参加春晚的冯巩饰演的依然是个小人物,小品中依旧不乏爆笑台词,如:“我不是土豆,我是猕猴桃。”“有区别吗?”“猕猴桃有毛。”“我是作家,但不是莫言,我是闭嘴。”但针对冯巩那句招牌式的“我想死你们了”,也有网友表示,“冯巩大叔只要在春晚上说出这句话,我们也就踏实了。”

  槽点 1

  选秀选手过于集中

  从春晚节目单上看,在今年春晚42个节目中,标注为歌舞类的节目达28个。大规模的歌舞节目也让网友纷纷质疑:冯导是要把春晚办成演唱会吗?在歌曲类节目中,苏菲·玛索配刘欢,庾澄庆配李敏镐的“中西合璧”都是当晚的亮点。

  而对于其中一大串来自《好声音》《最美和声》《星光大道》《舞林争霸》等综艺选秀节目的选手,也有网友吐槽:“简直就是导师选秀歌手大party啊,审美疲劳了!”

  槽点 2

  春晚疑似“华谊年会”

  总导演冯小刚是华谊兄弟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而马年春晚又有太多艺人能跟华谊兄弟扯上关系。有网友帮大家梳理了一下:“李敏镐是华谊兄弟花钱请来的,姚贝娜是华谊的,刘欢是姚贝娜老师,张靓颖曾签约华谊,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是《私人订制》插曲,孙楠、杨坤唱过冯小刚片中曲,李雪健、葛优、姚晨是华谊御用,张国立是冯小刚兄弟……”因此网友丑鱼尼莫吐槽“春晚,华谊兄弟的年会”。

>>>>>>2014马年春节联欢晚会歌舞类节目集锦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李玟张靓颖《想你的365天》 歌舞《欢歌》 舞蹈《万马奔腾》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王铮亮《时间都去哪儿了》 黄渤《我的要求不算高》 大张伟《倍儿爽》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梁家辉陈慧琳《最好的夜晚》 阿宝王二妮《张灯结彩》 歌舞《英雄组歌》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歌曲《光荣与梦想》 苏菲玛索刘欢《玫瑰人生》 庾澄庆李敏镐《情非得已》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杨坤郭采洁《答案》 韩磊《老阿姨》 舞蹈《百花争妍》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张明敏《我的中国梦》 乌兰图雅乌日娜《套马杆》 霍尊《卷珠帘》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汪小敏《站在高岗上》 华晨宇《在那遥远的地方》 肖懿航《康定情歌》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2014马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李琦《青春舞曲》 姚贝娜《天耀中华》 李谷一等《难忘今宵》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201/n394447888.shtml report 14870 小彩旗蔡明大鹏华少岳云鹏《扰民了您》。【点击查看春晚现场图】搜狐娱乐讯据新华社电春晚落下帷幕,15岁的舞者“小彩旗”成了人们议论的中心,她用自己的旋转演绎时间的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