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闹天宫》剧透:一点都不酷 这只猴子很和谐

来源:搜狐娱乐
 《大闹天宫》剧透:一点都不酷


  “当那只自由的猴子违背常理、笑眯眯俯首甘愿被囚五指山时,这可能正是《大闹天宫》这部电影的隐喻所在:悟空最终受困于观众的期待值,受困于国内的电影环境,它折腾了三年,终于用这样一种最平庸、最安全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

  文/朱引墨

  现在有很多这样的电影,它们赚着3D的票钱,卖着2D的货色,除了用来推高票房,实在很难看出3D对它们有什么意义。看够了这种假3D,《大闹天宫》的横空出世相信会让你觉得眼前一亮!3年时间,2.5亿人民币,超过90%的特效镜头,无论它雷不雷,糙不糙,光凭这份诚意,已经堪称3D界良心!更令人感动的是,这部片子连明显的植入广告都没有——仅此一点,就该点赞!

  当然,点完了赞,当你细细回味这部电影,又会觉得这个“赞”好像给得有点轻率。作为一部渴望在春节期间创造票房奇迹的电影,《大闹天宫》的姿态确实很“诚恳”,甚至诚恳得过分了:它精雕细刻,小心翼翼试图讨好所有人,让大家都满意。可是谁都知道,在一个市场越来越细分的年代,让所有人都满意是不可能的。而《大闹天宫》为了完成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小心谨慎过了头,导致的结果就是故事本身冲击力不足,成了看完就忘的类型片。说白了,抛开炫酷的视觉效果,这部电影本身其实并不酷。

  一、剧情改编:从孙悟空VS玉帝,到牛魔王VS玉帝

  改编经典这种事,通常都是费力不讨好,一般说来,只有两条道路勉强可行:一种是忠实于原著,一板一眼照着来,代表者就是86版《西游记》;另一种是彻底颠覆,只留下姓名和基本人物关系,其余全部天马行空,代表作如周星驰《大话西游》和2013年春节上映的《西游降魔篇》。而《大闹天宫》走的是一条中间路线,它既想保留原著精髓,讨好原著党以及86版剧迷,又想迎合时代风潮,加入符合新一代审美的魔幻元素。

  该片在剧情上最大的突破,就是添加了一条以牛魔王和铁扇公主为主的魔界叙事线。以玉帝为代表的神界,和以牛魔王为代表的魔界,被设定为一对天敌,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神和魔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以牛魔王的失败告终。但由于玉帝的妹妹铁扇公主爱上了牛魔王,在她的恳求下,玉帝对牛魔王网开一面,这才有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也就是“大闹天宫”的契机。

  对“大闹天宫”这个经典题材来说,这是一次偷天换日式的改编。敌对双方阵营完全改变了,以前是孙悟空VS玉帝,现在是牛魔王VS玉帝。而二郎神和孙悟空被设定为正和邪之间灰色人物。二郎神因为野心,勾结牛魔王,挑拨孙悟空和天庭的关系;而孙悟空因为一场误会,大闹天宫,牛魔王趁机攻入天庭。最后,悟空受师傅和菩萨点拨,幡然醒悟,和玉帝并肩战斗,战胜牛魔王,成功守卫了天宫。

  这样的改编,看上去很酷,其实却没有想象的那么惊心动魄。为什么呢?因为牛魔王这个人物塑造得实在太弱了。作为本片最大的反派,牛魔王好像坏得没有理由,至少片中没有给出任何交待。他和铁扇公主的爱情故事,看点更多在铁扇公主;他和另一个重要女角小白狐的主仆情谊,本来也可以大书特书,充分展开的话,小白狐牺牲的段落本有希望成为片中一个泪点,可惜也被匆匆带过。这样一个缺乏魅力的反派设定,大大降低了剧情的可看性。

  另一方面,大闹天宫题材本身批判意义也在这样的改编中弱化了。大闹天宫原本讲述了一只猴子因为受到不公正待遇奋起反抗、最后被镇压的故事。这么尖锐的故事,显然不是什么“正能量”。基本忠实于原著的1964版动画片《大闹天宫》,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搁置“冷宫”,其含义不言而喻。而为了不重蹈覆辙,新的《大闹天宫》自然要采用一种更安全、更谨慎的方式来面对大众,所以它开始着力歌颂生命的真善美,宣扬友情和爱情的可贵,并让孙悟空和玉帝做了好朋友;而牛魔王和二郎神之所以邪恶,是因为他们有了不该有的欲望和野心。

  二、角色硬伤:最后半小时,悟空被玩坏了

  事实上,每一次改写改编,悟空形象都被赋予新的意义,但有一点一直没变过:悟空自始至终是一只“泼猴”,他野性难驯,无视规则。这一版的孙悟空,从人物造型到体态配音,都高度还原了86版《西游记》。很多人评价,这是甄子丹的影帝之作,可见这个悟空基本是令人满意的。但这个角色也有遗憾的地方,影片最后半小时,悟空好像被玩坏了……他从一个伤心愤怒的斗士,迅速变成了守卫天庭的战士,甚至自带表情切换,上一刻还眼含热泪,下一刻就笑逐颜开。

  影片的逻辑在最后一段同样濒于崩溃。《大闹天宫》最后部分内容大致如下:悟空和天庭已达成和解,甚至为平叛做出了巨大贡献。这种情况下,按照正常逻辑,难道不应该给悟空发个奖状什么的吗?这时,佛祖却冒出头来,表示要把悟空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更诡异的是,面对此种不公判决,齐天大圣孙悟空不吵不闹,更没有在佛祖手上尿尿,他从容接受了,还面露奇特的微笑,连说:“好!好!”仿佛被困五百年不是什么囚禁镇压,而是一次愉悦的带薪休假。

  对于那些从未看过原版《西游记》的人来说,这种逻辑是不可理喻的。但在中国《西游记》是如此的家喻户晓,人人都知道大闹天宫的结局是猴子被压五指山,所以即便剧本不合逻辑,只要符合观众的心理预期,大家也就能接受。或者我们再换位思考一下,创作者很可能明知这是不合逻辑的,但为了迎合观众对这个故事的原有认知,避免引发集体性吐槽,他们宁可让结尾显得如此生硬。

  所以,当那只自由的猴子违背常理、笑眯眯俯首甘愿被囚五指山时,这可能正是《大闹天宫》这部电影的隐喻所在:悟空最终受困于观众的期待值,受困于国内的电影环境,它折腾了三年,终于用这样一种最平庸、最安全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

  三、3D特效:国内专家级,国际入门级

  毫无疑问,特效是《大闹天宫》的最有诚意的地方,同时也是这部片子最大亮点。无论你承不承认,它可能直接拉高了整个华语片的技术水平。

  从呈现效果来看,目前获得大家普遍认可的是龙宫和天宫的构建,这两个地方完全是奇幻世界,所以貌似更适合特效发挥。而被人诟病最多花果山段落,属于实景和特效相结合,但是结合得不太好。尤其突然出现的以熊猫为首的几个妖怪,粗糙程度足以让人笑场。这也进一步说明,虽然这个片子的特效在国内已经很牛逼,但如果多砸点钱,还有改进空间。

  正如每个父母对小孩的要求不同,有的父母只要小孩不坐牢就谢天谢地,有的父母认为没考上清华北大就是loser。确实有些人,他们对一部特效大片的期望是像《指环王》、《阿凡达》一样,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大闹天宫》可能真的不太“入流”,其视觉效果过于碎片化,许多场景都有罗列堆砌的嫌疑……可吐槽的地方不胜枚举。但是,《大闹天宫》能够非常敬业、非常工整地用一种先进技术完成了一个经典故事的改编,没有出现太大失误,这在国内的电影环境里,已经相当难得。要是连《大闹天宫》这样的特效都看不上,说明你其实基本可以放弃国产大片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8/n394311899.shtml report 5299 《大闹天宫》剧透:一点都不酷“当那只自由的猴子违背常理、笑眯眯俯首甘愿被囚五指山时,这可能正是《大闹天宫》这部电影的隐喻所在:悟空最终受困于观众的期待值,受困于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