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赖声川:剧场是很中性的地方 一个变魔法的地方

来源:搜狐娱乐

  记者:为什么把《海鸥》的故事背景改为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

  赖声川:剧雪饰演的这个角色苏以玲是演员,所以我必须把故事放在一个有话剧文化的时代和地点。上世纪30年代比更早要好一点。把这部戏的背景变成中国,也一直是我的一个强烈欲望。

  记者:下午首先演出的《让我牵着你的手》的音乐是现场演奏?

  赖声川:剧本原作者卡罗·罗卡摩拉跟我说,如果用现场音乐感觉蛮好,但放音乐也行,我就根据她这个提示,做现场音乐,而且我可以把乐手排进戏里,乐手是戏剧的一部分,不是只在那里奏乐。我们正在研究19世纪俄罗斯民间的一些歌曲,很好听。

  记者:你选择大陆演员的标准是什么?你大陆版的话剧里,好多演员在演你的话剧之前是没有舞台剧表演经验的。

  赖声川:我习惯用来自各方的演员。我们在台湾刚开始做戏的时候,也没有专业的剧场演员,我要从电视界、学生、业余爱好者中选择演员并训练他们。我是很开放的,不一定要选科班的,什么人能把这些事情做好,我就会用他,所以标准有点广,很难说,有时候是一种感觉,一种缘分吧。很多人可能不理解,找演员也不是我想要谁演谁就会来,他可能没意愿,或者有意愿没时间,所以还是缘分。

  记者:这次为什么会找蒋雯丽在《让我牵着你的手》中饰演契诃夫的妻子?

  赖声川:我想跟她合作很久了,正好这次她有时间和出演的愿望,就来了。她要扮演的这个角色,是一个著名的女演员,她完全能理解这个角色,在这方面没问题。

  记者:你之前说过,担心科班出身的演员身上的一些表演方法。什么是你不想要的?

  赖声川:一般来说,受过科班训练的人,身上多了一层东西,他们来演我的戏时,是我要去掉的。多的一层,就是在演这件事,他在告诉你他在演,这种演法可能适合某些作品,但不适合我的作品,所以我要花时间把这些东西去掉。没有受过科班训练的演员,我基本不用做任何改造,他们自然就可以做到我想要的。

  记者:你有将近30年的戏剧创作历程,这个过程当中,在不同的阶段,你的创作态度和理念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不变的又是什么?

  赖声川: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我一直在创新,一直在实验,一直在寻找新的说故事的方式,以及故事题材。固定下来的可能是创作方式,人就是这样,像你写稿子,写到一定程度,你就很清楚应该怎么写,戏也是一样,刚开始懵懵懂懂一片迷雾,现在很清楚什么东西要怎么样。

  记者:有没有具体的哪个时间点或者哪部戏,让你从懵懂变成了知道?

  赖声川:我觉得没有。我最近看《那一夜,我们说相声》 ,觉得它有一些不工整,但《暗恋桃花源》过了这么多年后,它不太能被改动,没办法缩短或者加东西进去,本身它的形式已经完成了。所以照理说在《暗恋桃花源》时就差不多了,但我并没有发觉。大概再过个10年,到1996年时,我就很自信了:自己写了什么,就知道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就像做衣服,一刀剪下去,你就知道做出来是件什么样的衣服。写剧本时,一句话写下去就知道是什么样的感觉,而且很准。我现在回想,没有恍然大悟的时刻,就自自然然变成这样的。

  记者:剧场这个空间,让你迷恋的是什么?这么多年你坚持戏剧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赖声川:其实我不觉得我迷恋剧场,它一直是我工作的场所,是我展现创作的橱窗。它是一个很中性的地方,是一个变魔法的地方,你灵感好的时候,那个魔法可以变得对这个社会是有帮助的,这是我想做的。很多人对我说,怎么不多拍几部电影?我没有排斥拍电影,只是剧场里面能做的事情太多了,这么多年了,我很熟悉,知道在剧场里面要怎么做。

  记者:你觉得戏剧的作用是什么?特别是在当下。

  赖声川:戏剧是个小众的文化,但别因为小众就小看它。其实有两种戏,一种是观众来看的目的是要逃避生活的,买张票,进来笑一笑,可以忘记生活中的烦恼。但我们的戏不是这样的,我们做的东西,反而是让你去更直接地看生命跟看自己。如果观众来剧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去面对生活,能够找到面对生命和自己的方式,这是好事,是现在社会需要的。

  记者:你是说更加坚定勇敢地面对,还是更加快乐地面对?

  赖声川:是更加理解地面对。更加理解生命是什么。生命是个共同体,我们所有人是个共同体,其实我们的命运是共通的,如果我们跟人争执或者抢夺,其实都是违反生命本质的,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用更多的时间让生命更和谐,让这个世界更和谐。因为我伤害你,就是伤害整个世界,这是我自己的理念。整体来讲,戏剧也好,文化也好,艺术也好,它对于社会应该起这样的作用才对,而不仅是创造一些经济上的奇迹,做到票房上的新高,这些都不重要。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高艳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120/n393800363.shtml report 3564 记者:为什么把《海鸥》的故事背景改为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赖声川:剧雪饰演的这个角色苏以玲是演员,所以我必须把故事放在一个有话剧文化的时代和地点。上世纪30年代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