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歌曲》刘欢鼓励创作:风格相似不是抄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无
刘欢
刘欢


  《中国好歌曲》今晚将在央视三套播出第二期,本期“好歌曲”的舞台依旧精彩纷呈,创作奇才纷纷登台。不仅有来自新加坡的“大小蔡健雅”合唱渐欲迷人耳、彝族少年歌唱自己的甜蜜跨国恋,更有羞涩宅男与强悍女汉子用原创歌曲表达各自的酸甜苦辣。

  《中国好歌曲》自上周首期播出后,一下子激发起电视观众对于中国原创音乐的强烈好奇和关注。在录制现场,导师刘欢对首播取得的好成绩表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一开始我们说摸着石头过河,好在我们现在已经摸着点石头了。因为我们节目基础就是好歌曲,现在我们有好的作品,这是最重要的。”“好歌曲”首期中的7首作品,如《她妈妈不喜欢我》、《喝酒blues》都是很个人化的创作,但也有人质疑这样的作品格局太小。

  四位导师表示,接下来会尽可能保留创作者自己的东西,但也会在技术、手段方面帮助作者进一步提升作品:“唱作歌手唱的就是他们经历的,写我生活,这很可贵。我们希望保留他们作品里的本真,对于他们技术手段比较有限的部分,我们会尽力完善。”

  至于参赛选手霍尊的《卷珠帘》因涉嫌抄袭引发的网上争议之声,“好歌曲”怎么避免出现抄袭之作也成为观众关心的问题。刘欢坦言:“我们几个不可能听过全世界的歌,所以还是要靠大家一起监督。有的旋律的确会出现偶合,但这不能算做抄袭。”

  “好歌曲”宣传总监陆伟也表示,节目组制定了层层把关和筛选标准:“我们有专业的音乐团队、音乐编辑和音乐总监会对歌曲进行把关,一旦有观众提出质疑,涉嫌抄袭的歌曲要经过多位专业人士的谨慎比对。节目组已事先和所有学员签订公约,如果有歌曲涉嫌抄袭,节目组会根据国家版权法相关标准进行界定和判断。一旦确定属实,将立刻终止该学员参加节目的资格。”

  另一方面,刘欢也呼吁大家鼓励年轻人的创作。“是不是抄袭,在版权方面有认定的基本法则,并不是听起来风格相似就是抄袭。所以有的时候如果出现小范围的偶合,需要去鉴定,和创作人去沟通”。

  相关

  《我是歌手》今晚首个淘汰的会是谁

  本报讯(记者成长)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二季第一期上周五播出后即再度引发观众热议,由韩磊、韦唯、曹格、罗琦、邓紫棋、张宇、周笔畅新老搭配的七位歌者在节目中展现了各自的成名佳作。今晚,《我是歌手2》将迎来首个淘汰赛,七名歌手中将有一人淘汰出局,并由一名新人替补出阵。

  经过了上周排位赛的试招后,七位歌手都有了不小的压力,对待新一轮的比赛格外用心。首战排名垫底的周笔畅更是在选歌时纠结到失眠,最终选择了和自己原来歌曲风格截然不同的摇滚歌曲《烦》。而上周凭借一曲经典曲目《背叛》唱哭观众的曹格,本周出人意料地选择了赵传的《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在演绎这首经典时,曹格透露这首歌代表了他在歌坛闯荡时的心路历程。

  第一次排位赛中拿下头筹的韩磊继续走高大上的节奏,这次带来《赵尚志》的片尾曲《嫂子颂》,原唱者李娜,难度系数颇高,韩磊对歌曲进行了重新改编,甚至加入了“饶舌”元素。 老将韦唯也一改浑厚女中音风格,挑战邓丽君甜美声线的代表作《在水一方》。摇滚女将罗琦则走上抒情路线,这次要演唱张雨生巅峰之作《我期待》。据了解,彩排时罗琦突发状况,由于太过紧张和缺少睡眠导致了失声,在临近开场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候,罗琦被迫先回酒店休息,直到上台前一刻她才调整好自己的声音状态,继续演唱。

  根据《我是歌手》赛制,今晚的排位成绩将与上一场票数结合,排外最低的歌手将被淘汰出局,因此上期排名靠后的周笔畅和张宇十分危险。根据媒体与网友的猜测,张杰有望作为替补换下本期淘汰的选手。

  上月,《我是歌手》导演洪涛在看完张杰演唱会后发微博大赞其为“名副其实的歌手,不折不扣的巨星”,便已放出张杰加盟“歌手”的信号,但也有网友对张杰唱功是否能够与其他几位歌手相匹敌产生了质疑。J227

  背景

  “耳熟”惹的祸?

  首期节目中火风的儿子霍尊的《卷珠帘》一夜唱红。但人红自然引来是非。前天有网友在网上贴出《卷珠帘》与日本女歌手吉田亚纪子的一首歌《クルマレテ》有近85%相似度,涉嫌“抄袭”的微博。

  对此,专业人士比对后指出:“这两首歌确有两小节有些相似,然而,这两小节的相似旋律不仅在吉田亚纪子的歌中出现,也曾在美国电影《燃情岁月》和中国电影《我的父亲母亲》中出现过,这种带有苏格兰风格和世界音乐味道的元素在歌曲和电影音乐中运用很普遍。霍尊把它用到《卷珠帘》中完全可以。不能因为这两小节旋律听着耳熟、有些相似,就把两首歌往一块儿扯。

  无独有偶,被导师捧为“天才”的16岁少女涂议嘉唱的《蒲公英在飞》也很“耳熟”,网友质疑其A段的音乐动机与卡百利乐队的《zombie》非常相似。对此涂议嘉回应:“我从来没听过卡百利的歌,刚下载听了一下,把旋律写在谱子上,没有一个音一个节奏是一样的,无论和弦、声音、整体风格,都不一样。”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110/n393307756.shtml report 4235 刘欢《中国好歌曲》今晚将在央视三套播出第二期,本期“好歌曲”的舞台依旧精彩纷呈,创作奇才纷纷登台。不仅有来自新加坡的“大小蔡健雅”合唱渐欲迷人耳、彝族少年歌唱自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好歌曲》刘欢鼓励创作:风格相似不是抄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