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台电视 > 邵逸夫去世快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香港影视大亨邵逸夫今晨安详离世 享年107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港媒新闻截图
港媒新闻截图


  》》》视频:“光影传奇”邵逸夫 打造上千电影明星

  》》》组图:盘点邵氏捧红的15大巨星

    据香港翡翠台早间新闻报道,邵逸夫爵士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

  邵逸夫出生于1907年11月19日,原名邵仁楞,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镇,祖籍浙江宁波。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香港上海商会成员,香港著名的电影制作者。多年来,邵逸夫捐助数以百亿计款项,为内地、香港两地建设教育、医疗设施等。1974年获英女王颁发CBE勋衔。1977年获英女王册封为爵士。1990年,中国政府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2003年创立邵逸夫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及天文学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进行奖励,2011年退休。

  >>慈善:邵逸夫的“逸夫楼”遍布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TVB易主的过程中,邵氏基金将公司2.59%股权,馈赠给数家教育及慈善机构。馈赠完成后,邵氏基金的持股比率将降至3.64%,TVB副主席、“六婶”方逸华的持股量则为0.26%。

  事实上,这样的慈善,邵逸夫已经进行了数十年。 早在1973年他就设立邵氏基金会,致力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1977年,英国女王册封他为爵士,成为香港娱乐圈获此殊荣的第一人。美国旧金山市为表彰邵逸夫对该市的福利贡献,将每年的9月8日命名为“邵逸夫日”。

  邵逸夫在国内的口碑也大多是因为他的慈善捐赠。从1985年起,邵逸夫平均每年都拿出1亿多元用于支持内地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对于中国教育事业更是情有独钟。 据不完全统计,二十多年来,他共向祖国内地捐赠了34亿港元,兴建了5000多个教育和医疗项目。目前,以逸夫两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及其它文化艺术、医疗设施遍布中国各地。

  1990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为表彰邵逸夫对中国科学教育事业的贡献,将一颗新发现的行星使命名为邵逸夫星。这是该台首次以当代知名人士命名小行星。

  >>事业:从邵氏电影到TVB 影响港人数十年精神生活

  1932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因上海的局势不稳,“天一影业”决定迁往香港发展,并建立了“天一港厂”。邵逸夫任制片和导演的中国首部有声电影《白金龙》上映引起轰动,将中国观众带入"有声时代"。

  六叔是谁?六叔在香港,名叫邵逸夫。

  宁波镇海人,父亲是上海锦泰昌颜料公司的老板邵行银,邵家八兄弟姐妹,他排行第六,故人称“六叔”。

  中国内地遍地都是的名叫逸夫楼的建筑大都是由他捐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他几乎年年捐出过亿元,到今天,他合共同捐出三十几个亿,他常对人施恩,比如当年帮助顾嘉辉留学美国,不但做了他的担保人,还照顾他香港家人的生活,一个月给五百块让他安心读书,但做公司却极为小气,几乎到了锱铢必究的地步,从邵氏时代到TVB时代,他手下的艺人从来拿的是全世界最低的工资,低到让人笑话,他也不管,因为他算得精,你们拿着低工资好赖混个脸熟,那不是也有了登台做秀拍广告的机会啦。“那不是钱么!”TVB的主管这么对人说。

  旗下明星无数,他纵横香港娱乐圈三十余年,电影王国邵氏不用说,后来成立TVB,更成垄断,这个电视台差不多影响了绝大多数香港人四十年的生活,事业如此成功,最大的原因是什么?也许来源于这个男人无限狂热的工作热情。

  有人曾经问六叔,生命中什么最重要?他答工作。第二重要呢?还是工作。

  >>爱情:90岁时迎娶67岁“六婶”

  六叔的爱情史也很有意思,他很早结婚,在新加坡时期他认识了富商之女黄美珍。黄当时是新加坡另一富商余东璇的女友,余东璇听说此事后居然玉成,1932年,邵黄联姻,余东璇随即还送来50万元大礼,邵逸夫与元配黄美珍育两子两女。对于这位妻子,邵逸夫赞美有加,说她是生命中对他影响最大的两个人,“她是一等一的好妻子,样样都好,回到家里我没有麻烦”。

  和这位结发妻子一直并存的,还有另一个女人,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方逸华,人称“六婶”。这位奇女子从一介歌女到今时今时权倾一时的电视女王用了整整72年。

  当方逸华还叫蒙娜的时候,她是一个上海一名李姓歌姬的女儿,女承母业,抗战胜利后,上海的歌星们纷纷奔赴南洋赚快钱,此时的蒙娜年方十八,“人既出落得标致动人,歌也唱得甜润嘹亮,当年为一个旅行歌舞团所罗致,聘伊参加远赴印尼演唱,初试啼声便已一鸣惊人,是年冬月,她又应邀转道新加坡的歌坛主唱,因为她底歌声情感充沛,而又赋性温柔,深得人缘,历时三载,依然盛况不衰……”这是当年黑胶唱片上对蒙娜的描述,事实上,就是那几年,18岁的蒙娜遇上了新加坡夜总会的年轻老板邵逸夫,一曲《花好月圆》让两人相见欢。

  >>邵氏部分电影:

  1. 大醉侠(1966) >>>>点击查看影片Video

  2. 十三太保(1970)*

  3. 星际钝胎(1983)

  4. 流星蝴蝶剑(1976)*

  5. 香江花月夜(1966)

  6. 江山美人(1959)*

  7. 成记茶楼(1974)

  8. 倾城之恋(1984) >>>>点击查看影片Video

  9. 大军阀(1972)*

  10. 爱情的代价(1970)

  11. 七十二家房客(1973)

  12. 花心大少(1983)

  13. 花田错(1960)

  14. 花月良宵(1967)

  15. 蓝与黑(1966)

  16. 无名英雄(1971)*

  17. 倾国倾城(1975)* >>>>点击查看影片Video

  18. 天涯明月刀(1976)*

  19. 何日君再来(1966)

  20. 天 网(1974)*

  21. 楚留香(1976)*

  22. 蓝与黑续集(1966)

  23. 三 笑(1969)

  24. 柠檬可乐(1982) >>>>点击查看影片Video

  25. 红伶泪(1964)

  26. 刺 马(1973)* >>>>点击查看影片Video

  27. 瀛台泣血(1975)* >>>>点击查看影片Video

  28. 妲 己(1963)

  29. 江湖奇侠(1965)

  30. 乾隆下扬州(1978)*

  31. 三少爷的剑(1977)*

  32. 人皮灯笼(1982)

  33. 大哥成(1975)

  34. 西游记(1964)

  35. 钓金龟(1968)

  36. 方世玉与洪熙官(1974)

  37. 不了情(1961)

  38. 盘丝洞(1967)

  39. 我爱金龟婿(1971)

  40. 城市之光(1984)

  41. 十二金牌(1970)

  42. 小杂种(1973)

  43. 蛇杀手(1974)*

  44. 云 泥(1968)

  45. 一乐也(1973)*

  46. 猩猩王(1977)

  47. 表错七日情(1983)* >>>>点击查看影片Video

  48. 爱 奴(1972)*

  49. 乾隆皇与三姑娘(1980)

  50. 娃娃夫人(1971)

  51. 边城三侠(1966)*

  52. 铁扇公主(1966)

  53. 蝙蝠传奇(1978)*

  54. 壁 虎(1972)

  55. 花团锦簇(1961)

  56. 缘 份(1984)

  57. 如来神掌(1982)

  58. 哪 咤(1974)*

  59. 拳 击(1971)*

  60. 少林寺(1976)*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yule.sohu.com/20140107/n393065086.shtml report 7352 邵逸夫(资料图)(点击进入《邵逸夫生前20个经典瞬间回顾》)港媒新闻截图》》》视频:“光影传奇”邵逸夫打造上千电影明星》》》组图:盘点邵氏捧红的15大巨星
(责任编辑:李燕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