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安徽省杂技团闯市场 《美丽的梦》演绎中国梦

来源:搜狐娱乐
《美丽的梦》演出剧照
《美丽的梦》演出剧照

《美丽的梦》演出剧照
《美丽的梦》演出剧照

《美丽的梦》演出剧照
《美丽的梦》演出剧照


  半个世纪的拼搏,在业界有了一席之地

  安徽省杂技团成立于1956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安徽省杂技团大量原创节目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如《女子排椅》、《高台定车》以其动作高难和新颖分别获得法国巴黎第一届世界“未来”杂技大赛金奖和第十届法国巴黎世界“明日”杂技大赛银奖。《大跳板》、《双爬杆》、《双人椅技》、《跳板蹬人》、《高空秋千》、《兜杠》等一系列传统节目和创新节目先后在国内外赛场上斩获各类奖项。安徽省杂技团是安徽省第一个在世界级比赛中获得国际金奖的文艺团体,曾被省政府授予“贡献奖”,在全国业界有了一席之地。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杂技团积极开辟海外演出市场,从1979年至今,先后出访或商演到达美、英、法、德、意大利、瑞士、日本、韩国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五大洲、四大洋,拥有较大的海外演出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杂技团坚持不断创新的理念,克服资金不足等困难,先后编排并演出了《梦·天赋健美》、《乐舞百戏》、《黄山》、《阳光》、《新星闪烁》、《秦始皇的梦》等大型杂技主题专场晚会,赢得了社会和业界的关注和好评。此外,加盟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的《Mystere》(神秘)、美国大苹果马戏团的《外婆去好莱坞》、葡萄牙的《时间》、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大自然母亲》等杂技专场晚会,2008年创下一年在美国演出600场的新纪录。

  2010年,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潮中,安徽省杂技团转企改制。在新的机制下,剧团积极调整战略,对内规范管理、整合队伍,对外拓展市场。改变以往“坐、等、靠、要”的消极工作作风,主动出击,向市场要效益,在国内外同时开辟市场,既让演员业务得到锻炼,又让单位的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高。

  从“借船出海”“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

  回顾安徽省杂技团多年开辟演出市场的艰难历程,可以归结为三个阶段:“借船出海”“租船出海”“造船出海”。三个阶段其实是三个不同的市场模式的选择,而取得的效果也不同。

  “借船出海”,就是市场主动权在别人手中,他们只是出人出节目,或派出劳务。长期以来,国内的杂技行业在开拓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时,常通过“借船出海”的方式,即以单个节目或整台晚会加盟外商的演出团体,给别人打工,创别人品牌,仅获取低廉的演出费,虽不承担风险,但没有大额利润,仅能勉强维持院团生存,没有多余的资金投入再发展。收入越来越少,市场越来越小,行业发展越来越萧条,这是目前业内的普遍现象。可以说“借船出海”严重制约了中国优秀杂技院团的发展,使他们失去了一次又一次创立品牌的机会,屡次失去拓展市场的良机。安徽省杂技团对此体会深切。

  “租船出海”,这是安徽省杂技团在发展过程中选择的又一个模式,即按合作方要求承接、制作整台晚会,负责全部演出工作。通过高水平演出,获得较高的回报。制作“时空之旅——都江堰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12年初,安徽省杂技团与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公司合作,复制曾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优秀杂技剧《时空之旅》,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从项目组建到正式演出。该项目获得荣誉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年均演出300余场,演出收入300余万元。但是,在“租船出海”模式下,虽然演出收入增加了,却还是在为别人的品牌工作,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造船出海”,即充分利用演艺资源优势,开阔视野,发展安徽自主演艺品牌,探索一条市场发展的新路,由“打工者”变成“老板”。在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安徽省杂技团在众多国内杂技院团中率先“造船出海”,于是,就有了大型杂技剧《美丽的梦》。

  安徽省杂技团团长朱建平说,杂技剧《美丽的梦》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和安徽演艺集团共同出资打造并进行市场推广,与德国凤凰艺术策划有限公司联合协作巡演,系“安徽十大演艺品牌”之一。该剧开创了中国杂技新的营销模式,变“劳务输出”为“精品输出”,采用“中国元素+国际团队+顶级制作+欧美市场”模式制作,拥有全部版权。在剧目创作期间,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征海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和听取专题汇报,对剧目创作提出切实修改意见,他希望该剧能成为“一部具里程碑意义的典范之作”,杂技团的发展方向应该定位于“远学太阳马戏团,近学上海时空之旅”,打造一个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优秀文化品牌。

  由“借船出海”到“租船出海”再到“造船出海”,通过多年的市场探寻和经验积累,安徽杂技人走上了发展和壮大自我的市场之路。

  自主品牌:安徽杂技人的美丽梦想

  杂技剧《美丽的梦》通过中国杂技的表演方式,讲述一名向往杂技艺术的中国女孩“美丽”和她的同伴们,在幻梦、逐梦、圆梦的过程中,表现出刻苦训练、不懈追求梦想的可贵精神。该剧启示人们只要心中有憧憬、只要努力去拼搏,梦想就会成真,激励人们努力去实现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朱建平说,安徽省杂技团打造《美丽的梦》,首先是自己有了“梦”,那就是完成转企改制后,如何创作拥有全部知识产权和市场主体地位的一台杂技节目。创作杂技剧《美丽的梦》承载着安徽杂技人的美丽梦想。

  原创的《美丽的梦》显示了诸多特点。内容上以杂技表演艺术为主体,突出展现安徽省杂技团杂技演员的精湛演技。通过与德国凤凰艺术策划有限公司共同策划,聘请奥地利导演、法国服装设计师、加拿大作曲以及来自德国的灯光设计师作为演出创作班底,打造一台面向欧洲观众群体的杂技晚会。

  形式上,充分体现“剧”的概念,以“幻梦、逐梦、圆梦”为基本故事情节,通过杂技艺术的精彩表演和其他舞台手段,层层推进,营造出梦的神奇和精彩。

  同时,通过各种情绪的情景表演和编排新颖的舞蹈等,将所有杂技节目进行有机串联、有机融合,使之形成一个整体,完成“剧”的基本内容,增加演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彰显该剧的寓意和主题。

  《美丽的梦》的基本风格,根据国内外市场的当下需求,定位在“强调中国元素,注重古典与时尚的融合”。因此,舞美、灯光、音乐、服装、道具等,围绕着这个理念进行设计。2013年9月5日,率团正在德国访问的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观看了安徽省杂技团在汉诺威的演出。他充分肯定了安徽省杂技团开拓海外市场的勇气与决心,称这是中国文艺院团开拓海外市场的一次创举,希望能再接再厉不断发展壮大。

  追梦之路:艰难而执着

  安徽杂技人早就怀有美好梦想。1985年,当时的太阳马戏团刚刚成立一年,正在为维持生存而四处奔波时,安徽省杂技团已经与奥地利导演安德烈·赫勒合作编创了大型杂技剧《梦·天赋健美》。该剧开创了在欧洲商业巡演的先河,引起轰动。“安徽”一词成为欧洲好几个城市家喻户晓的名词。但是,这台节目的投资方是别人,安徽省杂技团并不拥有知识产权。

  富有戏剧性的是,20多年后,当国内杂技团体纷纷解散、难以为继时,太阳马戏团俨然成为全世界业内的领军人物,原来的学生成了老师,甚至老板。太阳马戏团的成功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全方位策划品牌,由加拿大政府出资,在全国招标最好的公关公司,为该团进行策划和宣传;大量资金投入,加拿大政府不仅自己出资,而且亲自出面为该团找赞助商;在拥有充足的资金后,在全世界网罗优秀的营销、运营和操作人才;全球遍布星探,把所有他们需要的艺术人才网罗到旗下;管理体制先进,任何工作人员在做出成绩以后都有重用的机会。有人将太阳马戏团的成功归因于它在创意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蓝海,把马戏变成了一个集合技巧、音乐、舞蹈、服装、灯光于一体的高雅艺术。也有人认为,太阳马戏团的成功来自于金融战略上的蓝海,把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转变为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通过资本的密集投入来提高行业门槛,然后借助项目融资减轻资金负担、加速资金回笼。无论哪一种观点,都把前提条件归纳为政府的重视,可以说,太阳马戏团的发展模式,有很多地方值得思考和借鉴。

  安徽省杂技团的发展中,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等多方面的关怀,得到安徽演艺集团直接领导、支持。2013年底,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以及合肥市等领导的关心下,投资数亿元资金建设的“百戏城”专业杂技剧场项目开工,安徽“百戏城”项目有望成为目前国内首屈一指的专业多功能剧场,为安徽省杂技团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舞台,为最终实现其“蓝海梦”奠定了基础。

  《美丽的梦》就是安徽省杂技人追梦路上的重要举措。大举措之中蕴藏大智慧。是一味走别人走过的路,还是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探索安徽杂技未来发展道路时,安徽省杂技团坚定地选择了后者。安徽省杂技团创排优秀剧目走出国门,拓展市场的积极举措得到了安徽演艺集团大力支持,集团先后投入500万元人民币用于《美丽的梦》剧目创作。相对于太阳马戏团的一个项目动辄数千万美元的投入,区区数百万元人民币投入微不足道,但是通过与海外合作方德国凤凰艺术策划公司通力合作、认真规划,保证了把每一分钱都用到了实处。从聘请外籍主创人员到晚会创作,从欧洲前期宣传到项目赴欧洲巡演,该团努力地工作、积极地探索、认真细致地总结。

  市场有如大海,并不是始终平静安详,而是有不测的风云变幻。现在的国际市场已经不是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的市场。由于中国表演艺术团体数十年来在德国市场演出,单凭“中国艺术”或者“中国杂技”的名字已经不能完全起到吸引观众的效果。因此,“美丽的梦”这个品牌在德国市场的推出十分艰辛。

  在搏击市场过程中,安徽省杂技团认识到合作伙伴甚为重要。此次赴德国巡演,安徽省杂技团拥有可靠的国外合作伙伴。正如上面所述,“美丽的梦”这个品牌进入德国市场不如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而是充满荆棘。由于是自主经营,大到各个城市的许可、广告宣传、场地租赁、酒店预定、人员行程安排,小到设备维护、服装道具整补,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与合作方协力完成。在外国同行兼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下,该团遭受过匿名信的诬陷、垄断企业的诉讼、国外政府的市场干涉等人祸,又经历了欧洲少见的飓风暴雨等天灾,在整个欧洲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经历了票房惨淡、资金短缺、前景未知的忧虑。在没有任何资金再投入的情况下,合作方德国凤凰艺术策划有限公司垫资近10万欧元保证演出的继续进行。

  坚持与信念甚为重要。安徽省杂技团分别于2013年夏季与冬季在德国6个城市(汉堡、柏林、汉诺威、科隆、埃什维勒、杜塞尔多夫)历时3个月,演出166场。在欧洲所有马戏团演出萧条的情况下,票房收入仍然达到60余万欧元,所有的吃、住、行完全靠自给,对于一个近40人的演出队伍,这是十分不易的。目前,安徽省杂技团的资金依然短缺,巡演之路仍然步履维艰,但是,他们的演出受到了欧洲观众的称赞,每一场演出演员谢幕多达三四次,汉堡、柏林、汉诺威、科隆的广播、电视、报纸等对安徽省杂技团《美丽的梦》进行大量跟踪报道,对演出赞赏有加。

  闯市场、立品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前欧洲严峻的经济形势已导致马戏全行业的亏损,据德国娱乐业最著名的法兰克福菲博审计师、律师事务所统计,今年整个夏季欧洲市场没有一家马戏团盈利,由德国最大的娱乐公司德意志娱乐集团DEAG经营的60年老字号马戏团佛里克·佛拉克马戏团今年巡演已经亏损100多万欧元,以致该集团决定明年不再继续这个品牌。

  可以说,此时的安徽省杂技团正如1986年之前的那个太阳马戏团,有心转变经营理念、拓展海外市场,但受制于政策与资金的限制,困难重重。然而事实证明,太阳马戏团今天的成功,正是几次在发展遇到瓶颈的关键时刻,得到了加拿大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而“起死回生”。如今,太阳马戏团的发展历程已经写入加拿大的教科书,成为加拿大的“国宝”,每年同时有十几台不同风格的晚会在世界各地巡演,观众人数达1000万人次以上,年收入6.5亿美元。相对于太阳马戏团这条演艺界航母,安徽省杂技团可能只是一条舢板,他们承认差距,他们更愿意去学习、去尝试,只为了属于中国文艺院团发展的那片辉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安徽省杂技团将在上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通过积极的探索与实践,认真汲取经验,实现安徽文化品牌质的飞跃,努力实现安徽杂技人心中美丽的“中国梦”。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乔国良 盛  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30/n392630148.shtml report 6600 《美丽的梦》演出剧照《美丽的梦》演出剧照《美丽的梦》演出剧照半个世纪的拼搏,在业界有了一席之地安徽省杂技团成立于1956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