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长沙湘江剧场好戏天天演 凸显特色普惠城乡

来源:搜狐娱乐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在湘江剧场演出花鼓小戏《柜中缘》的精彩剧照。 万庆琪 摄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在湘江剧场演出花鼓小戏《柜中缘》的精彩剧照。 万庆琪 摄


  12月22日至25日,长沙市坡子街湘江剧场进行了“杜鹃花奖”专业文艺汇演,对2013年送戏下乡演出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剧(节)目和优秀演员进行专业评定,全面促进演艺惠民演出剧(节)目质量的提高。

  12月9日起,湘江剧场开展“杜鹃花”戏剧艺术月活动,计划演出30场,包含经典传统戏剧、现代新创剧目、综艺节目、小品等系列演出内容,老中青三代演员齐聚展示,专业与业余团队同台打擂……

  截至11月底,长沙市各演职团队已完成600场演出任务,预计12月底可超额完成任务60场以上,全年受惠群众30多万人。满足群众需求是演艺惠民的根本出发点,长沙市文广新局坚持“乡村社区好戏天天送,湘江剧场好戏天天演”,将送戏下乡、演艺惠民办出了特色。

  “乡村社区好戏天天送,湘江剧场好戏天天演”在演出形式上,坚持惠民性,将免费进行到底;在演出安排上,注重群众受惠均等性,将演出范围铺展到长沙市六区三县(市),确保全市所有区县无空白性覆盖,让每一个区县的群众都能享受到基本文化服务,保证了演艺惠民活动的均等性、普及性。并拓展演出的广泛性,将目光聚焦在长沙市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于今年3月联合长沙市工信委启动送戏进园区活动,面向全市14个大型工业园区进行文艺演出,极大地丰富了园区员工的文化生活。至此,送戏下乡进社区演出内容已全面涵盖村镇、社区、校园、园区、军营5个重要区域。

  在演出内容上,长沙市文广新局将剧团演出剧(节)目的选择权全权交给观众,各演出院团将上演节目罗列成册,由演出接受地根据当地群众喜好自主选择。长沙市直三院团则充分发挥专长,将群众喜好作为剧(节)目生产的首要标准,创排了一批通俗易懂、形象鲜明、思想深刻的艺术作品。2013年共计新创和恢复送戏下乡进社区、“好戏天天演”演出剧(节)目71个,包括传统大戏1台、现代大戏2台,折子戏、小戏11个,综艺节目57个,普获好评。其中长沙歌舞剧院以综艺节目为主,演出歌舞、器乐、小品等综艺类节目;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以传统剧目为主,并排演了一批综艺节目,将传统戏剧演出与时尚综艺演出相结合,全方位满足了群众的需求。例如新编的花鼓剧《海哥与九妹》,在传统剧种中融入了现代特色,主角唱腔原汁原味,群众演员则从服装到舞蹈动作都充满了时尚元素,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可容纳400人的湘江剧场每场演出爆满,来晚了的观众站满了后排、过道,甚至有的只能从门口勉强挤进一个脑袋,只为一睹“九妹”芳容。12月16日的一场演出后,《海哥与九妹》更是获邀赴新加坡演出,这是时隔20多年后长沙花鼓戏的再次海外演出。

  力推精品剧目,推进获奖精品剧目走进群众,是送戏下乡演艺惠民广受欢迎的一大特色。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入选剧目《苏秀才》、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剧目《太阳出来了》、湖南省青年折子戏比赛一等奖获奖剧目花鼓戏《书房调叔》、湘剧《描容》等在舞台车和湘江剧场为群众进行了高水准的演绎,获得好评如潮,不少观众看了还想看,频频向剧团“点播”他们中意的剧目。“杜鹃花”戏剧艺术月更是将趣味性、观赏性、艺术性、通俗性综合起来,全面满足了群众的不同喜好,通过高质量剧(节)目集中演出的方式,实现了全年文化惠民热点的打造。完善的演出机会、机制让长沙市各专业艺术剧院年轻人才成长迅速,每年均有大量新演员在“杜鹃花奖”中崭露头角,涌现出“四小名旦”“五朵金花”等年轻的品牌演员,在过去的几年中获奖无数。年轻人才的迅速成长,为长沙市专业舞台艺术事业的发展充实了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邓雅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5/n392363084.shtml report 1995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在湘江剧场演出花鼓小戏《柜中缘》的精彩剧照。万庆琪摄12月22日至25日,长沙市坡子街湘江剧场进行了“杜鹃花奖”专业文艺汇演,对2013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