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私人订制》 > 《私人订制》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私人订制》段子大起底 小刚专注英雄春梦20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策划/大方 文/逆规则
看《私人订制》
看《私人订制》时一堆老梗在脑中呼啸而过。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策划/大方 文/逆规则)承载着无数观众高度期待的《私人订制》已全面公映,之前一直波澜不兴的贺岁档电影市场饥渴相迎,首日排片高达51.4%。该片收到滚滚而来的恶评正如它获得破纪录的排片量一样,合情合理,谁都不必意外。作为一部段子电影,《私人订制》基本上由一桶大冷饭堆砌而成,冯小刚说是新瓶装旧酒,事实上,瓶和酒全带着馊味。王朔和冯小刚发了一次自我致敬的狂飙,电影从核心梗到段子细节,大多都从过去的模套印制而生。冯小刚现如今的喜剧创作只能依靠王朔和网络,而王朔只能反复消费自己过往的才华。熟悉冯小刚王朔、情怀爆棚的童鞋,可能会一一咂摸,更可能是一堆老梗在脑中呼啸而过,接着万匹草泥马呼啸而来;不念旧的普通青年,就当看春晚小品,电影的乐点与槽点,和春晚并无二致。

  一、老段子翻新

  1、“私人订制”核心梗:圆梦四人组与业务模式

  【来源】电影《甲方乙方》(1997)/电影《顽主》(1989)/小说《顽主》(1987)/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1992):3T公司/“好梦一日游”

《顽主》与《甲方乙方》都是讲的“圆梦四人组”的故事
《顽主》与《甲方乙方》都是讲的“圆梦四人组”的故事。


  “私人订制”公司的业务是替他人圆梦,职员有杨重(葛优)、马青(郑恺)、小白(白百何)和小璐(李小璐)。该创意来自王朔的小说《顽主》和《你不是一个俗人》,后者是前者的续篇,人物是于观、杨重、马青三人,开了一个“替人排优、替人解难、替人受过”的三T公司。后来,冯小刚翻新升级了一次,就是电影《甲方乙方》,姚远(葛优)、周北雁(刘蓓)、钱康(冯小刚)、梁子(何冰)四个无业游民,办起了“好梦一日游”的业务,为人圆梦。

  点子是王朔的,《私人订制》的致敬也就致到了家,杨重与马青俩角色沿用小说原名,新旧杨重都由葛优饰演。继电视剧《新编辑故事》搞砸了《编辑部的故事》、《我们一家人》炒《我爱我家》的冷饭之后,王朔和冯小刚亲自砸了那块80年代的“顽主”招牌,冯小刚说他喜欢吃隔夜剩饭,说是入味,这癖好没错,错的是带领全国观众一起吃他的剩饭。

  2、电影开篇:苗圃的烈士女神梦

  【来源】电影《甲方乙方》(1997)/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1992):想当巴顿的平民/想当烈士的厨子

《甲方乙方》里,“好梦一日游”让英达玩了一次过家家般的二战游戏
“好梦一日游”让英达玩了一次过家家般的二战游戏。右:冯导扮演的小兵很生活


  不愧是革命年代哺育的孩子,王朔和冯小刚一辈子都做着战争英雄的春梦,又不断拿自己的春梦开涮。《私人订制》的开场段子,背景是二战与法西斯,苗圃誓把牢底坐穿,想当女烈士。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里,有个厨子想当烈士:“我从小吧,就特羡慕革命烈士,江姐呵,赵一曼呵,当然还有洪常青。打心眼里敬佩他们,你不知道我看《红岩》、《红色娘子军》时哭成什么样儿……”;在冯小刚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中,冯导由衷表达了对“苏梅”(soul mate)王朔这种英雄情结的附和之情,及至到自己电影《甲方乙方》里,英达平日捧着《战争回忆录》,“好梦一日游”让他玩了一次过家家般的二战游戏。德国、将军、烈士、美国、可口可乐、老虎凳、闸北(地名)、徐家汇,时空错乱的词汇构成英雄梦的关键词,从九〇年代到现在,从小说到电影,被重新排列组合数次。不变的是,英达的将军梦和苗圃的烈士梦,梦醒后都意犹未尽、不想出戏。中国轰轰烈烈迈向物质年代,部队大院孵出的蛋,变成革命年代的遗老遗少,他们怀里揣着的英雄梦,太out喽!

  3、李成儒《一腔俗血》:最俗导演的高雅之旅

  【来源】电影《甲方乙方》(1997):牛老板变成“黄鼠狼”

最俗导演想换身终极高雅范,于是俗血换雅血,终于脱胎换骨。
最俗导演想换身终极高雅范,于是俗血换雅血,终于脱胎换骨。


  《甲方乙方》里,牛老板天天龙虾燕窝,顿顿大鱼大肉,给吃恶心了,于是想过段特困日子;《私人订制》里,富与穷的辩证换成了俗与雅,最俗导演想换身终极高雅范,于是俗血换雅血,终于脱胎换骨。两者的点子和呈现方式如出一辙,人物都从面色康健到惨不忍睹。在片中,高雅的物化形式是肮乱差,很过时,很极端,一面像东北二人转一样以三俗讨好观众,一面是肮脏的自然主义美学。冯王的意识形态一直很落后,爱谈艺术又抨击艺术,于是拿俗当护盾;过着贵族日子却瞧不起暴富阶层,喜欢为芸芸屌丝代言。他们爱人民吶,心里永远种着人民艺术家的梦。以前损富人,现在富人多了,他们也是富人。宋丹丹土豪一日游之后,收获的感悟是“其实有钱人也和我们一样辛苦”,这样的暧昧诡辩和借雅俗之论自我申辩异曲同工。关于冯导画像,接近真相的,也许是叶京《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冯裤子,总被挤兑、常哭哭啼啼的屌丝,许多年后摇身变为大导演。

  4、电影结尾:“圆梦四人组”向大自然道歉

  【来源】电影《甲方乙方》(1997)/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1992):三T公司和“好梦一日游”公司的吹捧风

《甲方乙方》里这位大妈受到了葛优与刘蓓的狂热称赞。
《甲方乙方》里这位大妈受到了葛优与刘蓓的狂热称赞。


  “时代呼唤捧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部分人先富了起来,不必天天劳动了。吃饱、喝足、玩够、睡醒了后,有点空虚了,有点失落了,开始思考我是谁?我在这儿干吗呢?这个问题就需要圣人来回答了:你是天之骄子;你是命中注定要比别人优越,要比别人有思想,有道行,要比别人伟大的人上人!第一个圣人就知道如果他说你是个废物会有什么后果。”在王朔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里,三位主人公如此讨论“捧人”的意义。他们试图让吹捧蔚然成风,捧街边大妈、夸小孩、赞故宫;《甲方乙方》有段改编后的视觉版,葛优与刘蓓走大街,坐公交,满世界夸赞;《私人订制》里则玩起了道歉,对象是巨大的自然界,让人想起小说里马青他们夸过的故宫:“哎哟,这故宫真雄伟真壮丽,天黑得什么都看不清,瞅着还那么激动人心。你说咱古代劳动人民怎么就那么勤劳智慧?想起来我就骄傲我就自豪,怎么我就成了中国人了?”《非诚勿扰2》中,王朔附体孙红雷,人生告别式以道歉为主调,比艺术人生感人百倍。那么,《私人订制》炒这么多冷饭,是不是该整个道歉发布会呢?

  5、公司口号:“成全别人,恶心自己”

  【来源】电影《甲方乙方》(1997):“帮助了别人,陶冶了自己”

这口号,一看就是出自于一家“广告公司”。
《甲方乙方》《私人订制》的口号,一看就是出自于一家“广告公司”。


  这样的句式改写,就像广告公司的文案,一直用同样句式换词儿,直到把客户忽悠满意为止。“别人”与“自己”这对“爹妈”,促生了小说《顽主》和《你不是一个俗人》,后来成了电影《甲方乙方》和《私人订制》的“接生婆”。“为人民服务”是冯王的紧箍咒,他们反复抚摸“集体”与“个人”概念,乐此不疲地带着过往语言模式的安全套,自信满满地用力包裹时代G点。“让社会的不良风气吹进来”、“我们的领导,都被你这种人带坏了”,和现下网络时代日新月异的新词比起来,冯王的段子还停在革命浪漫主义的老时代。现在是空洞拜金的狗年月,过去的革命年代,更不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凡是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乐意奉送的”,靠娱乐人民为生的大腕们,是时候改改他们的语言习惯与模式了。

  二、创意不够 网络来凑

  1、 马青给“领导”拍照时,提醒道:“把手表藏起来。”

  【来源】新闻事件:“大表哥”

  2012年陕西延安发生一起造成36人死亡的特大车祸,某领导在事故现场“谈笑风生”,后被网友人肉,发现在不同场合该领导佩戴名表十余块。郭德纲在2013年春晚相声里也调侃过此事。

  2、记者(画外音为冯小刚)问杨重(葛优):“如果你有十万,愿意捐出来吗?”“愿意”;“如果有一百万还愿意捐吗?”“愿意”;“如果有一千万呢?”“愿意”;“如果您有辆车愿意捐出来吗?”“不愿意!”;“为什么?”“我真的有辆车!”

  【来源】网络段子:捐款

  记者访谈:“大伯,如果你有十亩地,愿意把一半的收成献出来吗?”“我愿意”;“那如果是两栋别墅,你愿意献出其中一栋吗?”“愿意!”;“如果有两部车呢?”“我愿意”;“中一百万元大奖呢?”“愿意!”;“有两头牛呢?”“不愿意!”;“为啥田、别墅、车和奖金都愿意,牛倒不愿意呢?”“我真的有两头牛!”

  3、“圆梦四人组”在海南调侃北京雾霾

  【来源】网络段子:雾霾

  其中一例:二十岁站在德胜门能看见西山,三十岁站在德胜门能看见西直门,四十岁站在德胜门,连德胜门也特么看不见了!(高晓松)

  这些无疑是全片最low的段子,网上类似的段子一大把。冯小刚爱抱王朔大腿,王朔重复搅拌自己的几两才华,他们互相消费和消费自己,再堕落再不思进取,不断撕破的底线也是他们自己的。《私人订制》挂着王朔旗号,竟然扒网络段子,实在令人大跌眼镜。网上佚名段子无数,微博流传许多冒牌“王朔名言”,难道,现在是王老师本尊来认领了么?

  三、段子不足 广告充数

  植入广告:XXX酒、XX旅游景点等

  【来源】电影《唐山大地震》(2010)/《非诚勿扰》(2008)/《非常勿扰2》(2010)等等一切广告金户

  《私人订制》有八千万广告植入,广告越浓,电影越稀。从在电影中植入广告,到在广告中植入电影,二者界限越来越模糊。戏里范伟希望“圆梦组”玩命腐蚀他,戏外广告金钱彻底腐蚀了电影,还没进入影院,成本就回来了,主创哪还需要玩命创作呢?广告段子成了冯氏电影的一个标志符号,《唐山大地震》里有XX春,《非诚勿扰》系列有海南,《私人订制》一一重现,这也是种致敬吧。哦,不止致敬,据悉,观澜湖、华谊兄弟、冯小刚三方合资打造的“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即将揭开面纱,这TM是自我推销。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20/n392074425.shtml report 7677 看《私人订制》时一堆老梗在脑中呼啸而过。(搜狐娱乐独家专稿策划/大方文/逆规则)承载着无数观众高度期待的《私人订制》已全面公映,之前一直波澜不兴的贺岁档电影市场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