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暴》 > 《风暴》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风暴》:新港片的类型“反击战”

来源:搜狐娱乐
《风暴》是一部让所有“高大全”走开的电影。


  (木木/文)【前言】曾几何时,香港电影业被称为“东方好莱坞”,但进入新世纪以来,港片的日益式微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就连伴随着港片长大的内地80后影迷们都总是忍不住吐槽,如今的港片要么老面孔老模式打天下,要么过度迎合内地市场毫无“港味”。而2013年贺岁档上映的3D警匪片《风暴》,在保留“港味”的同时,又带来了一股新空气,新人导演袁锦麟携手男主角刘德华,在片中将香港的整条中环街“夷为山谷”。这部明显与传统华语警匪片拉开距离的作品,构筑了一场关乎电影创新的“反击战”,一扫俗套之风,为港产类型片又增加了一种突破升级的可能性。

  反击之一:拒绝“高大全”

  《风暴》是一部让所有“高大全”走开的电影,没有一个角色是始终高端纯洁的,或多或少都有阴暗面和扭曲的价值观,从刘德华扮演的正义方及他带领的团队,和林家栋为首的“反派”们,或多或少都具备丰满的人性刻画,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好人或坏人,有柔情、有歹意、有软肋,更有最微妙的心态转变。这无疑增加了剧本厚度,让故事变得愈发深入人心,人的描写到位,才能让电影拍到位。

  反击之二:挑战高智商

  从抢劫解款车到卧底暗战,电影从第五分钟开始就步步设局,场场抖包袱,发展永远在观众的意料之外,推动情节的总是出人意料的逆转,没有一丝落俗套的嫌疑。因此“高智商”将《风暴》搅得风生水起,挑战观众的想像力极限。将每一个梗都发挥得既聪明又符合逻辑,规避了“硬伤”,与传统华语警匪片模式有了本质上的区别。

  反击之三:叫板好莱坞

  和好莱坞电影一样,《风暴》拒绝完美英雄,场面做得张驰有度,步步惊心。强调节奏的快感,文戏的扎实,以及人性的合理描述。就像《布鲁克林警察》和《守法公民》那样,以“人性”为基本点,将执法过程中的灰暗地带尽数呈现,好莱坞最“接地气”的套路,在《风暴》里有了完美体现,连爱情戏都做得柔肠百转,不放过一个动人的小细节。与过往华语类型片“头重脚轻”的特质不同,该片做到了精准的平衡。

  反击之四:引用新科技

  作为首部3D华语警匪片,《风暴》运用高科技造就恢宏视效的勇气难能可贵,3D模式要求场面做到极度震撼,所以片中中环大战的戏码以全面“沦陷”制造了惊心动魄的桥段,为观众带来货真价实的3D视效。脱离原有的警匪港片里只用枪战与大爆炸做噱头的传统,《风暴》借着3D优势将科技含量升级,也升级了电影品质。

  反击之五:特殊的“双雄”

  以往华语警匪片中的“双雄”模式,总是要塑造两个英雄,抑或“一正一反”的人物设定;但《风暴》显然在角色塑造上有了创新,两个绝非严格意义上有“好坏”之分的男主角,各自因经历的转变而造成心态上的微妙转折,引发了更激烈的对撞。丰富的层次,加上干净冷静的情节处理,把“双雄”的概念再次刷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9/n392080124.shtml report 3420 《风暴》是一部让所有“高大全”走开的电影。(木木/文)【前言】曾几何时,香港电影业被称为“东方好莱坞”,但进入新世纪以来,港片的日益式微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就连
(责任编辑:秦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