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台剧《太极星云》 > 《太极星云》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太极星云》首演 刀光剑影带观众“做梦”

来源:搜狐娱乐
《太极星云》(资料图)
《太极星云》(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出品的时尚传奇舞台剧《太极星云》13日晚在北京世纪剧院全球首演,作为《时空之旅》姊妹篇,《太极星云》继续坚持“中国元素,国际制作”的理念,时隔8年再邀加拿大舞台特效导演艾瑞克合作。

  《太极星云》讲述了隐居都市的高人马奇在练功时失衡跌落,在意识世界回顾30年习武生涯,最终达到太极万念合一、身心灵在极限中找回平衡的故事。二十多名马奇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表演,生动诠释了太极动静美学,真刀实枪的演出赢得观众连声叫好。

  据悉,《太极星云》此次首演,在世纪剧院持续到15日。

  一个半小时演艺30年传奇

  当晚,《太极星云》打破传统功夫剧重说教、重理念、重舞美、重表演的创作思路,全新探索叙事方式、舞台特效、肢体特技和现场互动方式,上演了一台幽默刺激、充满想象力的时尚舞台秀。

  故事主人公马奇生活在一座简陋公寓里,身怀绝技深藏不露。全剧自马奇从擎天柱跌落的一刻打破平静。马奇进入了自己的意识世界,往事扑面而来,30年传奇生涯刀光剑影,他感觉自己被撕裂成无数个“马奇”,他们在意识世界里任意穿越、相互对撞。

  伴随着变化莫测的鼓乐,观众也随即被带入马奇的梦境,看到舞台上二十几个个性格迥异的马奇像一股股不同的能量。他们有时彼此对抗,有时相互扶持,不断在与速度、力量和时间展开较量。最后,所有的马奇分身在肃穆的音乐中归于平静,他象征性的用绳索将所有的马奇合二为一。

  “演出寓意很深刻,我们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杂念太多,需要让自己归于平静一些”,一位观众观看后表示。还有观众认为,5分钟的意识流演绎到一个半小时,呈现的却是一个人30年的各种遭遇碰撞,很符合我们对时间的复杂感受,而且“把我们那种没办法表达的状态都展示出来了,感同身受”。

  1个人江湖:二十多个分身耍遍18般武艺

  刚刚还是黑光幻境,突然舞台转换成一座“新龙门客栈”,舞台上一座二层中式小楼,楼上是红衣绿裳的看客,楼下二十多名马奇身着披风分成三派,一场江湖格斗迅速拉开帷幕。

  九节鞭、双截棍、大刀、长棍、流星锤……每个马奇身怀绝技,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演员们真刀实枪的打斗,凌空飞舞的场景,都让观众叹为观止。“感觉电视上演的都是真的了,都是真功夫!”坐在前排的观众表示,不仅可以听到武器相撞噼里啪啦的金属声响,连演员摔倒都掷地有声,“我看有个演员被一脚飞出,在舞台一侧倒下,过了一会又爬起来继续打,普通人早不行了!”

  据演员们透露,导演艾瑞克希望演员在做好自我保护、相互配合的前提下,一定要做到动作真实,尽可能的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出来。“原来演功夫剧都是花拳绣腿好看就行,这次是真刀实枪,拼的都是硬功夫。”

  据悉,为了表现硬功夫,主办方面向全国选拔演员,要求所有的演员都必须有扎实的武术功底,具备1-2门武艺特长。尽管经过精挑细选,演员们还是接受了长达6个月的封闭式密集训练。一位90后演员王长久表示“我们每天早晨7点起床,暖身要做够1小时”。从被导演带着做游戏,到不断被导演要求挑战动作极限,他们每个人都感觉脱胎换骨了一把。

  导演艾瑞克认为,中国各个武术门派和太极密不可分,太极讲究在极限状态里对能力灵活自如的应用和把握,强调的是平衡感,具有以柔克刚的效果。他想表现的太极大师马奇是一个精通十八般武艺的人,他是个有故事的人,他本身就是一个江湖。

  2种形式,4套体系融合诠释动静美学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整个《太极星云》的演出过程,鼓与太极一唱一和,自始至终遥相呼应。据透露,导演艾瑞克最初的设想,就是用鼓和太极两条主线来展示能量的流动,诠释中国的动静美学。

  在他看来,鼓和太极都是关于能量流动的艺术,都在追求如何控制和转化能量,从而产生美感。不同的是,鼓是用动态的节奏感来呈现能量的运动变化轨迹,太极则是用静的方式来呈现能量的变化。在舞台上,女孩子们的鼓乐会和男孩子们太极表演互相呼应,一动一静,融为一体。他想展示的正是能量、身体和性别之间的矛盾。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导演要求主创团队实现多媒体舞台特效、音乐、舞蹈和武术4套艺术体系在舞台上相互渗透高度融合互通。观众会看全息效果的舞台、黑光剧的幻境等多种多媒体特效。

  而在幕后,演员们除了武术训练,还要学习了芭蕾、街舞等多种舞蹈形式,掌握武器声响的音乐属性。在舞台上,武器本身也是乐器的组成部分,武术演员用非洲棍法打击地面,配合女子鼓乐,形成了气势磅礴的“鼓阵”。

  舞蹈指导林小凤女士认为,舞蹈和武术相似之处都在借助脚下的力量在空间移动,在训练过程中要求通过收与放释放能量,从而产生触动人心的效果。但武术不善于表达情感。《太极星云》希望通过舞蹈训练强化武术演员的节奏和旋律感,特别是通过肢体表达情感的能力。

  如果把《太极星云》比喻成一场梦,舞台特效是来造梦的,而音乐、舞蹈和武术美学形式的结合,是为了让观众更具有做梦的真实感。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6/n391842087.shtml report 3924 《太极星云》(资料图)搜狐娱乐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出品的时尚传奇舞台剧《太极星云》13日晚在北京世纪剧院全球首演,作为《时空之旅》姊妹篇,《太极星云》继续坚持“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