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林文增:“高雅艺术进校园”唤醒学生艺术之魂

来源:搜狐娱乐

  “虽然城里的青年已经不把观赏歌剧舞剧当成什么新鲜事,但真正走进校园才知道,对于从来没机会到现场欣赏歌剧舞剧的学子而言,晚会的意义有多大。”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部分演职人员在201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征程中的切身感受。今年,该院为山东省烟台市、山西省太原市、河北省秦皇岛市的12所高校带去了高水平的演出。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的8年时间里,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家们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

  今年巡演的节目单上,既有中国歌剧唱段和外国歌剧经典,又有优秀舞剧节选和经典歌曲选段。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李小祥还在节目之间进行了歌剧知识讲解和舞蹈常识介绍。12所大学的演出结束后,学生们便在微博上发表感言。有人为初识中国歌剧兴奋,有人在抒发观后感,有人在“晒”与演员的合影。一位学生写道:“与国家级演员的交流使我跳出了父辈的小圈圈和隔着屏幕欣赏的习惯,今晚我闻到了‘小二黑’的汗味和‘小芹’的香味。”

  许多大学生都熟悉《斗牛士之歌》、《今夜无人入睡》、《饮酒歌》的旋律,对于整部歌剧的剧情却知之甚少。主持人介绍:“《茶花女》是意大利浪漫主义作曲家威尔第‘通俗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也是世界歌剧史中上演率最高的经典之一。该剧既有感人至深的爱情,又有催人泪下的音乐,百听不厌的《饮酒歌》更成为国人在改革开放之初吐露情怀的心声。”

  一些西方歌剧的经典都在中国特殊的历史时期扮演过无法替代的角色,因而成了几代人“借他人之杯酒,浇胸中之块垒”的记忆。所以当那些享誉世界的经典旋律响起时,同学们油然而生的不止是亲切感,还有几代人都能感受到的庄严情怀。

  男声四重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游击队之歌》、大合唱《保卫黄河》等经典影视歌曲,是伴随数代人长大的旋律,自然让同学们忍不住击掌附和。

  中国歌剧舞剧院今年创排的大型民族舞剧《孔子》,是2013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之一。此次进校园,为了让学子们一饱眼福,剧院特意带来了《启程》、《熏香》两个精彩片段。当孔子辗转腾挪,飞动舞台,现场效果达到了“四座屏息,呼叫不闻”的程度。山东滨州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崔保华说:“有很多同学头天晚上就去前一所学校看过一遍,今天是第二遍了。更多粉丝连跟了你们在烟台的4场演出。”

  在秦皇岛市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演出是借用燕山大学的场地,但距离并未成为问题,同学们集体乘公交长途跋涉到燕山大学观演。一位艺术系学生说:“每个演员都用心表演,每种声音都能穿透人心。眼神与观众交流时洋溢的神采,让我特别感动。”

  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剧院出动了长约9.6米的道具车,并携带了价值200万元的舞美装置,还自带地胶保障舞蹈演员的安全。LED制造的梦幻场景,电脑灯渲染的缤纷色彩,让每个剧场都达到了预期的视觉效果。许多同学好奇地围在操作台前,请教一排排神秘按键的功能。舞美老师则一一讲解,并现场示范舞台效果。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林文增说:“大部分学生从来没有看过国家级院团的演出,这场演出很可能会唤醒观众席里某个学生沉睡的艺术之魂,从而转变人生,如同鲁迅回忆的社戏,沈从文回忆的湘西土腔。只有当一个人的生命绽放出艺术光彩时,人们才可能知道几十年前的一场演出于几十年后显现出结果的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黄程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6/n391836776.shtml report 1480 “虽然城里的青年已经不把观赏歌剧舞剧当成什么新鲜事,但真正走进校园才知道,对于从来没机会到现场欣赏歌剧舞剧的学子而言,晚会的意义有多大。”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部分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