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晓晖搭档美国乡村音乐 混搭吉他让二胡更诗意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王奇伟
马晓晖在田林社区新年音乐会上演出。
马晓晖在田林社区新年音乐会上演出。


  二胡、夏威夷吉他、民谣吉他、古典吉他,风马牛不相及的各国乐器激起一阵阵掌声,二胡演奏家马晓晖近日再度走进社区,和老搭档美国吉他演奏家布莱恩·克拉克等四人合作演绎 “中国二胡与美国乡村音乐跨界对话”。在这场徐汇区田林社区新年音乐会上,马晓晖带来自己上月创作的《爱是永不止息》和《生命的你》两支新曲,同时还表演了成名曲《回家》、《天使歌声》等。

  走进社区,让音乐接地气

  走遍世界各地顶尖音乐厅,回到上海,却选择进社区演出。马晓晖说,“用二胡做免费机票,我像个吉普赛女郎,走遍了世界。我去过顶级音乐厅,也在国外敬老院、幼儿园演出过。对我来说,观众都是一样的。”

  13岁从四川到上海求学,马晓晖没有学小提琴,而是选择了平民乐器二胡。在她眼中,二胡在所有乐器中与人的声音最接近。在上海音乐厅的一次演出后,马晓晖和几个国外音乐家聊天,大家对她演奏的河南小曲很欣赏。她由此萌发二胡与钢琴对话的念头。

  1996年至2003年,马晓晖游走世界的第一个七年“琴者无疆”,她与德国、美国、波兰、意大利、瑞典、日本、墨西哥等国钢琴家合作,在世界各地演出了近500场。有前辈提醒她不要忘记传统,她回答:“我本身就是中国制造,怎么会忘记国粹?”

  2003年到2010年,第二个七年“行者无疆”,马晓晖首创“二胡与世界握手——二胡传奇”全球个人巡回演出,同样达到数百场。2010年至今,马晓晖用“接地气”概括新的音乐尝试:“试过了二胡与钢琴、交响乐、管风琴等高雅乐器合作,我想探索更加纯粹的传统民族乐器。不仅仅是跨界混搭,还要做出真正有力量的原创、让全世界接受的音乐语汇。”为了“接地气”,田林社区新年音乐会上有了集吟诵、演唱、夏威夷吉他与二胡为一体的《生命的你》。演出次日,在徐汇图书馆,马晓晖遇到了一位被《生命的你》深深触动的女孩,“她告诉我,《生命的你》教会她用一天活出一生的能量。”

  混搭吉他,让二胡更诗意

  在世界各地演出讲学近二十年,马晓晖对自己的音乐探索有了更加丰富的理解,各民族的乐器混搭绝非追求眼球效应,“比如,二胡与夏威夷吉他可以对话,与独弦琴就不可以。”她计划做十二组跨界对话音乐,比如二胡与西班牙弗拉明戈。“接天接地”是马晓晖的目标,“音乐不能盲目追求曲高和寡,我不想等到一百年以后才有人懂我的作品。”第三个七年,她率先选择吉他领衔的美国乡村音乐,“中国观众相对比较熟悉它,我也让苦涩悲凉的二胡变得缠绵浪漫、充满诗意。”

  在社区演出,有时连观众座位也要临时从会议室搬椅子。马晓晖说,“硬件设施真是简单到极点,但是团队里的老外反而非常推崇,美国没有政府支持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他们觉得中国很人性化。”马晓晖觉得,进社区就像为观众开启了小小的世界之窗,“我原来做的是走出去,现在是走来走去,把文化碰撞的成果带回来。”

  演出结束了,灯熄幕闭,观众不愿离去,非要马晓晖拉一首《二泉映月》才肯散场。明年马年,马晓晖计划改编二胡名曲《赛马》,“我要马不停蹄多多在社区演出。”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解放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31216/n391834417.shtml report 1756 马晓晖在田林社区新年音乐会上演出。二胡、夏威夷吉他、民谣吉他、古典吉他,风马牛不相及的各国乐器激起一阵阵掌声,二胡演奏家马晓晖近日再度走进社区,和老搭档美国吉他
(责任编辑:王镜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