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芭《简-爱》季北京上演 众艺术家给予好评

来源:搜狐娱乐
芭蕾舞剧《简·爱》宣传招贴
芭蕾舞剧《简·爱》宣传招贴


  12月7日,2013年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进行到2/3之际,记者来到著名的北京天桥剧场,观看了上海芭蕾舞团出演的现代芭蕾舞剧《简·爱》。12月初,该剧刚刚夺得荷花奖4个大奖,即作品金奖、2个表演金奖(吴虎生和范晓枫)和评委会特别编导大奖(帕特里克·德·巴拉)。

  由于各种原因,记者错过了国际明星荟萃的本届芭蕾演出季的精彩开幕式和几场演出。当晚,上芭的演出也是管窥本次由中央芭蕾舞团主办的国际芭蕾演出季活动的一次难得机会。

  除了精彩的芭蕾演出,2013年首届中国国际芭蕾舞演出季的活动安排得不浮不躁,比起一些演出活动,更多了一份艺术的沉静。每场演出开演前,在天桥剧场3楼的多功能厅,都有一场芭蕾大师讲座。活动的组织者希望利用演出季国际芭蕾大师、芭蕾明星、优秀编导和社会名流齐聚北京的机会,通过研讨会和讲座,让中国芭蕾爱好者分享到更多的大师心得和精英见解。本场演出前的主讲嘉宾是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这位曾经是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最顶尖芭蕾舞女星的芭蕾大师,早年曾经夺得过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女子组头奖和巴黎国际芭蕾比赛双人舞大奖。多年前,她听从上海芭蕾事业的召唤,毅然放弃美国绿卡和舒适的生活,从美国飞回上海,投身到中国芭蕾的事业中,苦心孤诣地带出一支作风和技术过硬的芭蕾队伍,创编出《花样年华》、《梁山伯与祝英台》、《简·爱》等令人惊喜的原创芭蕾舞剧。

  100多位芭蕾爱好者目不转睛地聆听了辛丽丽的讲座。辛丽丽向观众介绍了当晚的演出情况。据她介绍,2012年11月首演的现代舞剧《简·爱》,一直处在不断修改完善之中。此次在天桥剧场的演出是最新修订的版本的第三场演出,也是几天前获得荷花奖大奖的版本。德国编导帕特里克·德·巴拉所创作的《简·爱》,用现代的舞蹈语汇和叙事手法,配以舒缓的英国音乐和富有想象力的舞台视觉,加之吴虎生、范晓枫等演员到位的表演,让这一舞剧充满了戏剧感染力。剧中罗切斯特、简·爱和疯女人——罗切斯特的前妻贝莎夫人三人的爱恨纠结,通过大胆改编的剧情、动人的情感宣泄和漂亮的芭蕾技巧表现出来,还有那一段段激情澎湃、行云流水般的男子群舞,使得《简·爱》自始至终充满了很强的舞台吸引力和动人心弦的艺术魅力。

  上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简·爱》今年秋天赴英国商演,4天内连演5场,吸引近7000位观众购票观赏,32家英国媒体观摩了演出并刊发了积极的报道和评论,认为来自上海的现代芭蕾舞剧《简·爱》具有“大胆的创意、精湛的舞技”,上芭英国商演的成功,给芭蕾这样高雅艺术的商演之旅开了好头、闯出了一条新路。8月30日的《参考消息》转载日本《外交学者》网站上由安德烈亚·贝克写的《上海芭蕾舞团伦敦演出受赞誉》一文评价道:“上海芭蕾舞团的《简·爱》给人的印象是真实的,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艺术技巧,上海芭蕾舞团在伦敦的演出可以成为中国未来获得国外受众喜爱的一种模式。”

  当晚,记者在剧场里还看到了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或者说,最让记者感动的一幕是冯英与辛丽丽手牵手一同出现在天桥剧场,一同静静地观看《简·爱》。当年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所留下的最辉煌成果,就是发展出来两支中国一流的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和上海芭蕾舞团。作为两个舞团当今的掌门人,她们的担当和付出,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本次的展演分为国内院团与国际院团两大板块。参演的国内8家院团有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天津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苏州芭蕾舞团和香港芭蕾舞团。其中,中央芭蕾舞团以演出季主办方和东道主的身份,向观众奉献好评如潮的新剧目《小美人鱼》与《过年》。上海芭蕾舞团所奉献的就是这台《简·爱》。

  参演的海外院团全都是公认的活跃在当今世界的优秀芭蕾舞团,包括美国亚特兰大芭蕾舞团、瑞士洛桑贝嘉精英舞蹈学校、敖德萨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韩国国立芭蕾舞团、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等,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天鹅湖》、《胡桃夹子》、《卡门》、《阿莱城的姑娘》等经典剧目以及《蝴蝶夫人》和《星条旗》等将令观众耳目一新的作品。

  在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国际芭蕾舞交流的平台上,当晚上芭的《简·爱》让观众非常满意。作为颠覆性的创作,德国籍编导给了疯女人最多的戏份,范晓枫的表演出神入化,震撼心灵。饰演男主角的吴虎生是撑起整个舞台的核心支柱。辛丽丽说,没有罗切斯特,就没有两个女人的戏,小虎塑造的罗切斯特,被英国人认为拿捏得恰到好处,情感的刻画深入骨髓。

  在演出开始之前,记者看到在后台忙碌的上芭中年教师钟闵。作为中国最早探索现代芭蕾艺术并受到外国同行赞赏和认可的资深芭蕾演员,《简·爱》带给钟闵无限的欣慰。记者了解到,上芭团里有一些默默无闻、甘当人梯的优秀舞者出身的业务老师,同时也是饰演那些舞台上年长角色的演员。在辛丽丽的带领下,他们把爱岗敬业的精神和优良的传统作风,满怀热忱、以身作则地传递给年轻的演员。正如《简·爱》的编导帕特里克·德·巴拉等外援艺术家所认为,上海芭蕾舞团是一个让人感到温暖的大家庭,人心齐,泰山移,未来的上芭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中国芭蕾的惊喜和奇迹。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张小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31210/n391562623.shtml report 2690 芭蕾舞剧《简·爱》宣传招贴12月7日,2013年首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进行到2/3之际,记者来到著名的北京天桥剧场,观看了上海芭蕾舞团出演的现代芭蕾舞剧《简·爱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